2019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2021-03-03 21:58:58 字數 1345 閱讀 3310

馬鞍山實驗學校2023年寒假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2023年寒假將至,為了讓學生度過乙個愉快、有意義的假期,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結合學校實際,特對我校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活動作如下安排,希望全體老師、家長與孩子們密切配合,愉快的完成此項任務。

活動一:「感恩親人孝心行動」孝道作業。

利用假期和家人好好相處,同勞動同快樂。調查家庭成員基本情況、身體狀況、工作情況、家庭收入等,了解到家長的艱辛,養成節儉的好習慣。在假期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體驗父母為家庭、為老人、子女所付出的辛勞和奉獻。

具體做法:全體學生在家完成「八個一」 的孝道作業。1.和家長一起算一筆賬,看看自己一年花費了父母多少錢;2.

幫家長徹底打掃一次家庭衛生;3.敞開心扉和家長說一次心裡話; 4.學做一頓簡單的飯菜或在家長指導下做一道菜;5.

給家長鞠個躬,說一些感恩的話;6.對家長送上一句新年祝福的話;7.給家長捶一次背,端上一杯茶,送上乙份水果;8.

給家長洗一次衣服。四---六年級學生將自己的實踐體驗寫成左右的心得體會。

活動二:做個「小書迷」。要求每位學生在寒假裡,每天安排1-2個小時的閱讀時間,博覽群書,把所讀書目記載下來,完成學校下發的讀書筆記本《好書伴我成長》。

開學後各班**全體學生的讀書筆記並開展評比活動。

活動三:「馬鞍紅領巾幸福傳萬家」手工比賽活動。

具體做法:每位學生在春節前後親自動手製作乙個「福」字,以刺繡、珠串、積木拼湊、布貼、繪畫、剪紙、廢品妙用、通草畫等形式展示形態各異的「福」字,並查詢資料了解「福」所蘊含的美好寓意。作品要求造型美觀,設計新穎,適合家庭裝飾和生活美化的效果。

開學後,各班進行初評,並將優秀的作品懸掛在教室走廊的玻璃窗上供全校師生觀賞。另每班上交2—3份優秀作品到德育處參評,根據作品特色評出「創意獎」「團隊獎」「環保獎」,每位學生將自己的製作過程填寫在社會實踐活動反饋表上。

活動四:「我是小小書法家」春聯義賣活動

1.鼓勵學生在寒假春節期間,以不同的形式收集、書寫「春聯」,比一比誰收集得又多又好,記載在讀書筆記本上,開學初班級組織背誦、默寫、朗誦等形式的評比活動。

2.德育處在春節前,組織愛好書法的老師及學生走進社群、街道現場書寫春聯,請書法、美術老師指導、美化,進行「春聯大派送」活動。

活動五:「節日小報」手抄報三—六年級學生要以春節、元宵節、寒假生活為主題自編自創「節日小報」,學習節日文化、收集節日資料、參加民俗活動,深入了解春節的文化內涵、展示節日收穫和感悟,增強「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的意識。(紙張大小:

4開)全體同學要認真撰寫《2023年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反饋表》,新學期開學後各班級收集整理資料(手工製作、對聯、反饋表、讀書筆記、手抄報、心得體會),並將優秀作品上交學校德育處。學校將評選「校級社會實踐先進班級」和 「校級社會實踐先進個人」。

馬鞍山實驗學校德育處

2019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高階中學關於組織開展2015年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親愛的同學們 寒假即將來臨,為了大力普及志願服務理念 弘揚志願服務精神,轉變學習方式,促使高中學生在實踐中了解社會 磨練意志 增長才幹 奉獻社會,根據高中新課程改革有關學生社會實踐和社群服務的要求,我校在2015年寒假將繼續組織學生深入開展各項社...

2019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2013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寒假生活是學校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具有學生自由支配時間多 適宜戶外活動等特點。為實現社會 學校 家庭共同參與人才培養工作的和諧統一,讓學生過乙個文明 有益 健康 充實的寒假,進一步發揮社會實踐活動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現將我校2013年寒假學生社會...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寒假將至,為促進研究性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讓學生走進社會,了解社會,體驗生活,豐富閱歷,積累經驗,去關心社會發展,去關注社會問題,去嘗試解決自己研究的社會問題,大力提高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根據初中生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求,結合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我校寒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