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2021-03-04 09:50:01 字數 2363 閱讀 1851

參與社會實踐增強社會認知促進全面成才

寶泉嶺局直中學寒假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一、寒假寄語

親愛的同學們,時光荏苒,當冬日暖意融融的陽光盡情潑灑的時候,寒假又悄悄地來臨了。對於學生來說,寒假就是自由翱翔的天堂,而你們就是放飛的天使。「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假期,是你們進行實踐的好時機,走進社會,走進自然,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閱歷更豐富,心靈更充實。為了讓同學們過乙個平安、健康、快樂並富有收穫和意義的假期,我校根據學生實際,開展以「學生發展為本」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以實踐活動為主渠道,使同學們從書本走向生活;從課堂走向社會,在社會實踐中「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交往、學會生存」,在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中修身立德,在「參與、感悟、體驗、經歷」中提公升素質,學以致用。讓你們在感受自然風光、社會生活的同時,放飛理想,體驗團結合作的集體精神,促進同學們個性全面、和諧、健康地發展。

同學們,放飛你們的心情,張開你們的翅膀,開始你們快樂的寒假之旅吧!

二、書海飄香---親子共讀活動要求

讀書是一種生活方式,它可以淨化人的靈魂。一本好書,可以是一輪明月,可以是一根航標,可以是一杯香茶,帶給你幸福感和安全感,甚至讓你找到生活的方向,多讀好書,可以讓你的人格發散出獨特的光芒。同學們,行動起來吧,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你的爸爸媽媽一起,快樂閱讀,品味經典,讓書香潤澤你的少年。

(1)學生寒假讀書書目分必讀書目和自選書目。必讀書目:由語文教師和班主任根據班級實際向學生推薦。

自選書目:根據實際情況,學生自行選擇感興趣的課外書籍進行閱讀。每位學生必讀兩本書。

每位學生自備乙個摘抄本,每人每天堅持讀書一小時,並做摘抄點評,摘好句、好片斷並按句段進行點評。每生至少做好兩三千字的摘記。同時開展「推薦愛你一本好書」活動,每位同學根據自己的閱讀情況,向自己的同學至少推薦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填寫推薦表。

(每班上交4份,a4紙)

(2)每位學生根據所讀的書籍,作一期以「快樂閱讀伴我成長」為主題的讀書手抄報,家長要和學生一起參與手抄報的製作。(統一用a4紙,每班上交4份)

三、開展「我愛我家」系列活動:

(1)迎新年大掃除,裝扮溫馨小屋。 請你在新年來臨之前,花一點時間把家裡的衛生好好地做一下,並根據自己的創意來布置你的溫馨小屋,如貼年畫、學做插花藝術等,讓辛勞了一年的父母減輕一點負擔。

(2)學做小廚師。 請你在菜譜中選幾道簡單易做的菜。可以與父母一起討論菜的選料、味道和配料的名稱、比例等,按菜譜所需的料自己去準備,(如買菜、配料、選菜、洗菜等)在父母的幫助下或指導下切菜、烹飪。

在操作過程中了解什麼是煎、炸、煮、燉等。最後,當大年三十晚上時,你將精心製作、色香味俱全的菜餚端上桌時,一定會給年夜飯添上一道特殊的喜慶氣氛。(要求在家做的菜品附以**以及做菜流程。

每班上交2份,a4紙)

(3)學做策劃師。如給自己制定乙個假期生活計畫,對假期生活進行合理安排;幫父母制定乙個節日消費計畫,列出必須的消費專案,刪除不必要的消費專案,以避免節日的鋪張浪費;給自己制定乙個消費計畫,對壓歲錢、零花錢及假期各項消費進行統計。

四、搞一次研究性學習:

初一年級以「龍文化」為題,初二年級以「春節習俗」為題,初

三、初四年級以「春聯」為題,通過上網搜查、借鑑有關書籍、圖書等途徑,進行系列研究性學習,通過「找準課題——蒐集資料----篩選材料-----提煉整合----形成文本性的材料---結題」等途徑,以調查報告的形式呈現出來。(每班上交2份,a4紙)

五、開展「孝敬長輩,學會感恩」體驗活動

引導學生了解和關心父母及長輩,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學會承擔家庭責任,體驗父母工作的辛苦,學會感恩。要求學生自行向父母匯報自己一年來在學校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了解父母過去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了解父母對自己的期望和要求;了解自己每年的花費在家庭中所佔的比重;了解並清楚記住父母的生日;了解父母及家庭改革開放以來所經歷的生活變遷;了解父母 10多年來為自己學習和生活做出的付出。撰寫活動體會,體會在記敘的基礎上,應有自己的一些感受和認識。

體會不要求面面俱到,可選擇整個談心活動中的一點來撰寫,字數 800 字左右。在文字的基礎上,提供**;**可以是反映濃濃親情的生活照,也可以是反映家庭生活變遷的歷史。(每班上交2份,a4紙)

六、我健康,我快樂

同學們,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我們幸福生活一輩子的基本保障,假期中,別忘了進行體育鍛煉,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讓家長幫助你選擇一項適合自己的體育活動,在寒假期間堅持每天鍛鍊一小時,提高身體素質。

七、家長幫助孩子制定學習計畫,要及時督促、檢查學生按時完成作業。進行預防溺水、防火、交通安全、治安防衛、反邪教等的宣傳教育。要關注孩子的網路文明教育,加大對孩子的網路道德教育,使孩子遠離非法出版物,遠離色情**畫冊,遠離網咖。

八、按照《寒假遵守安全制度承諾書》的內容,要教育孩子注意交通、人身、網路、心理等各方面的安全,讓您的孩子過乙個平安的假期。

九、班主任做好行為偏差學生、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教工作,積極營造良好的寒假教育工作氛圍,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寒假教育工作機制。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寒假實踐活動動漫六班靳孟偉 寒假實踐活動 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著 有經驗者優先 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小組社會活動方案 為了豐富我們的業餘生活,拓展我們的視野,我們一組6人,對伊春居民生活用水情況進行了抽樣調查。一 調查目的 1 讓我們親近社會 學習知識 開闊視野 2 培養團隊協作精神 3 了解伊春居民生活用水情況。二 調查主題 伊春居民生活用水情況 三 出行方式 四 調查路線 五 調查過程 經過討...

寒假社會實踐活動

六 總結表彰 同學返校後,系將對同學們的寒假實踐報告進行評比,對於優秀的個人和團體獎給與獎勵。並組織部分表現極為突出的同學,講述自己的實踐過程和心得體會。人文旅遊系2005 2006級全體學生必須參加寒假期間社會實踐。社會實踐成績將做為獎學金評比德育考核的依據之一,返回每份加0.5分。七 活動組織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