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方案

2021-03-04 09:57:36 字數 2508 閱讀 6716

魔術充滿了神秘與奇幻,往往令人著迷不已、嘖嘖稱奇。魔術又分為兩個類別:純手法魔術和科學性魔術。

數學魔術以特殊的數學公式來表演的科學性魔術,一般不知道這特殊公式的觀眾很難知道秘密。設計本活動,目的在於使學生認識數學的應用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熱情。通過戳穿數學魔術背後隱藏的秘密,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精神,提高學生的個人創造能力。

本活動需事先準備如下魔術道具:

12個1元硬幣、一副撲克牌、9張正方形卡紙、14張圓形卡紙

【演示】

1、邀請一位同學參與表演,請他心裡想著乙個數字

2、讓他在心裡把想到的數字加上10。

3、再把得到的數字生意3,再減去30.

4、把得到的數字告訴老師

5、老師隨即告訴學生他心中想的數字

【秘訣】

這是利用一元一次方程設計的魔術。設學生心中想的數字是x,即最後的結果是(x+10)*3-30=3x,因此把結果除以3即得學生心中所想數字。表演時要注意循序漸進,讓學生一步一步進行運算。

表演完畢除了告訴學生猜心數的魔術原理,還應該教會學生如何設計此類魔術。

【演示】

表演者將一副牌交給觀眾,然後背過臉去,請觀眾按他的口令去做。

1. 在桌上擺3堆牌,每堆牌的張數要相等,(假如是15張吧)但是不要告訴表演者。

2. 從第2堆拿出4張牌放到第1堆裡。

3. 從第3堆牌中拿出8張牌放在第1堆裡。

4. 數一下第2堆還有多少牌,(本例中還有11張牌),從第1堆牌中取出與第2堆相同數的牌放在第3堆。

5. 從第2堆中拿出5張牌放在第1堆中。

表演者轉過臉來,現在說:「把第2堆牌、第3堆牌拿開,那麼第1堆中還有21張,對不對?」觀眾數一下,果然還有21張。

【秘訣】

這是乙個利用數學中的恒等變換原理來設計的魔術。 必須記住:一是每堆牌的開始的張數必須相等。

二是第3次從第1堆牌中移去現在和第2堆牌中相等的牌數。在本例中的數學式為 4*2+8+5=21

這是乙個完全靠數學規律來表演的魔術,在這個魔術中的學生應該是比較「老實」的觀眾。如果他不完全按你告訴他的做,最後的魔術將會失敗。不過這種魔術最大的迷惑人的地方就是完全是由學生在控制牌。

而且它的互動性很強。

【演示】

(1)隨意選出15張撲克

(2)把帶數的牌面對著對方,張成功扇形,讓對方記一張牌在心裡.讓他知道自己並不知道這張牌是什麼,然後用以下方法神奇找出這張牌

(3)依次把15張撲克用從右往左的順序分成3組(有花色的面朝下)(即每租5張)(平分式,一張一張分放)

(4)按從右往左的順序拿出牌組,問對方哪一組有他心中的牌(回答即有或沒有),說到'有'的那組,就把3組牌一疊一疊收起來(3個組小心疊著放)(即排除10張牌,這張牌就在這一組裡)

(5)把這張牌所在組放在所收牌的下面

(6)再依次分成3組(一直都是從右往左的順序,不能亂!),記住這張牌在3組的上面(即最右組2張,中間組2張,最左組1張)依次詢問在哪一組裡

(7)兩種情況 1在最左組有時,就說明那張牌就在上面了,把該牌放在收起牌組的下面(或中上都行),從下往上依次找出此牌

(7 -2)兩種情況 2在最右(或中間)之時,把該組放在收起牌組的最上面.

(8)再按從右到左的順序排列,記住這張牌在最下面的右(中)組之間(即發的第一和第二張)(即排除十三張)

(9)在問對方右和中組,排除最後一種可能(14張排除)

(10)把這張牌所在組放在收起牌組的下面(或中上都行)依次找出此牌

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動作要自然,盡量裝得像一些,讓學生堅信這是個神奇的魔術,不斷地追問你"你怎麼找出來的?你怎麼知道的?"這時候你就可以神氣神氣啦!!

【演示】

1、 把12個一元硬幣隨意放在桌面,統計正面朝上及背面朝上的數目(下面以5個正面朝上7個背面朝上為例說明)。

2、 教師蒙上眼睛把硬幣分成兩堆。

3、 分成的兩堆硬幣正面朝上的的數目會相同。

【秘訣】

該魔術的突破口在於分硬幣的過程中,硬幣可以翻面。因為硬幣是5個正面朝上7個背面朝上,所以任意拿5個硬幣全部翻面形成第二堆硬幣。即可保證兩堆硬幣的正面朝上的數目一致。

其中涉及等量轉換的思想。可先讓學生思考魔術的奧秘,教師再進行魔術揭秘。

教師如下圖所示將各個圓形紙牌貼在黑

板上1、 讓學生心裡默想乙個數字a,從「地球」出發逆時針走a步。

2、 老師拿走「月球」、「地球」兩張卡片,指示學生從停下的星球開始順時針走a步。

3、 老師通過感應移去「牽牛星」、「火星」、「天王星」、「土星」,學生必定停在任意一張餘下的卡片所表示的星球上。

4、 再吩咐學生從停下的星球上開始走四步(不分正逆時針)。

5、 最後所有學生必定落在「金星」上。

【秘訣】

這是乙個簡單的魔術,順時針走a步,再逆時針走a步,必定停在「祖沖之星」上,隨後再走四步,不管順逆時針都必定停在「金星」上。教師在表演時必須營造魔術環境,讓學生這折服於魔術的奇幻。

通過本次活動,讓同學們看到數學的魔力。許多數學魔術都只是使用一些簡單的數學知識。通過該次活動一方面可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提高以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應用價值,增強學生數學應用的意識。

第二課堂方案

附表1 一 指導思想 以 藝術美化心靈,技能服務世界 的辦學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潛能,發現 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技能和學業成績,我校結合學生實際於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利用下午第三節課,向全校學生開設第二課堂,特制訂活動指導方案。二 現實意義 第二...

第二課堂方案初稿

第二課堂 活動實施方案 第二課堂活動,是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核心,以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充分利用課餘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 興趣培養 特長延伸等活動,使學生在參加活動中增長知識,開闊眼界 陶冶情操,提高能力 愉悅身心 健康成長。我校計畫與鐵山轄區學校合作開展學生 第二課...

第二課堂活動方案

金山小學第二課堂活動方案 14秋 為辦好教學特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活躍學生的身心,陶冶學生的情操。引導學生參與有益身心健康的學習活動,以此來充實學生的課餘生活。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氛圍,經研究,本學期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 目標任務 根據學校提出的要求,結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