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6:08 字數 2943 閱讀 8134

民族小學「誦經典、寫經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結合市教育局「誦讀經典·愛我中華」實施方案,進一步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重視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讓學生從小練就一手好字,全面提高學生寫字水平,結合新課標精神;和我校的工作計畫要求,開3—4年級「誦經典、寫經典」寫字比賽活動。

一、活動形式:3—4年級七個班每班挑選12名同學參賽,這12名學生由語文教師選拔。

二、參賽人員:3-4年級全體學生。(預賽在各班進行,每班選出10名選手參賽)

三、決賽時間和地點:2013.6、7下午4:20,一年三班教室。

四、比賽的內容和規格:由教導處統一規定。

五、比賽要求:

1、學生在規定時間內抄完規定的內容;

2、一律用鋼筆抄寫;

3、比賽用紙統一提供。

4、注意字要寫得工整、勻稱、大小適中,沒有塗改,不要寫錯

別字,標點符號標得準確(注意,乙個符號佔一格,但在對話中的冒號與前引號可以占用一格,省略號和破折號佔兩格)

六、評分標準(共計20分)

1. 坐姿、握筆姿勢正確(4分)

2.書寫規範正確:筆順正確(2分,每錯一處扣0.5分,扣完為止)、無錯別字、漏字、多寫字(3分,每錯一處扣0.5分,扣完為止),有一定速度(1分)。

3.書寫美觀:端正平衡結構合理(3分)、大小勻稱,字距行距合理排列整齊(2分)、整潔無塗改(2分,每錯一處扣0.5分,扣完為止)、筆畫有力筆法熟練(3分)。

七、獎勵、展覽

1、按年級組選出一等獎4名,二等獎8名,三等獎15名。

2、部分獲獎作品由學校在五樓活動室展覽。

八、評委:山丹

八、比賽內容:

1、三年級:29、古詩兩首《乞巧》、《嫦娥》。

2、四年級:默寫《**規》的**規---親心傷。

錫市民族小學

2013、6、5

通知3—4年級語文教師我們將於2013.6、7下午4:20,一年三班、三年五班教室進行「誦經典、寫經典」寫字競賽。請你認真挑選出12名同學按時到指定地點參加比賽!

民族小學教導處

2013、6、6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結合市教育局「誦讀經典·愛我中華」實施方案,進一步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重視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讓學生從小練就一手好字,全面提高學生寫字水平,結合新課標精神和我校的工作計畫要求,開展了3—4年級「誦經典、寫經典」寫字比賽活動。活動中師生認真對待,一絲不苟。部分學生字型剛勁有力,書寫嫻熟,看出了寫字的基本功紮實。

按年級組根據書寫情況各評出一等獎4名,二等獎8名,三等獎15名,共計表彰了54名同學。並將部分獲獎作品在教學活動室進行了展覽,起到了很好的示範、榜樣的作用!

民族小學教導處

2013、6、9

民族小學「誦經典、寫經典」寫字比賽總結

書寫是學生語文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項練習,結合課程標準中提出的「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的要求,同時為了使學生重視寫字練習,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大面積提高寫字教學質量6月7日舉行了3---4寫字比賽。

此次比賽從書寫規範、字跡大小,整體效果三個方面進行評價,本著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以年級組為單位進行評選,共評出一等獎4名,16等獎5名,三等獎30名。這次活動,從學生的作品看:

1、寫字能力大有提高。

從學生的作品看,學生的寫字能力大有提高。縱觀以往,學生作業書寫不工整、字跡潦草、錯別字連篇,老師改作業就頭疼的現象是各班存在。與之相比現在是大有改觀。

獲獎學生作品中看不見書寫不工整、寫字不規範的作品。也極少發現寫錯別字、有修改痕跡的作品。

2、學生寫字興趣較濃。

本次競賽方式是全部學生參賽,各班先在本班自行組織競賽,擇優參賽。而各班實際參賽人數都超過10%。據調查是學生們參賽熱情很高,老師們不想打消一部分學生的積極性,從而人數增加。

從中我們能看出學生們對寫字的興趣很濃。

在欣喜地同時,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學生寫字姿勢不正確依然存在。

從本次活動中,暴露出部分老師重學生寫字的質量,而輕學生的寫字姿勢。在賽場上,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寫字姿勢不正確。這說明我們老師在平時的訓練中,缺少對學生寫字正確姿勢的指導。

良好的寫字習慣首先應重在培養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在平時的寫字訓練中要多加指導與提醒。

2、在參賽學生的作品中依然有書寫不工整、寫字不規範的作品;也有寫錯別字、多次修改痕跡的作品。這說明學生的書寫還是不認真,不能全部投入。當然,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提高認識,促進我校養成教育的開展。

提高學生寫字能力並非一日之功,而貴在持之以恆。有全校老師不懈的努力。我們的養成教育會取得更出色的成績。

民族小學「誦經典、寫經典」寫字比賽獲獎名單

四年級組:

一等獎:張洋(4.4)張蕊(4.4)仝豔琪(4.4)張浩萱(4.4)

二等獎:殷洪波(4.3)包麗娜(4.4)金子涵(4.4)

盧佳儀(4.4)王博文(4.5)高翔(4.5)

楊佳麗(4.5)吳文宇(4.5)

三等獎:王怡冉(4.3)張文輝(4.3)逯利斌(4.3)

楊澤鑫(4.3)周靖(4.3)梁銘洋(4.4)

帥佳(4.4)張雅楠(4.4)王彬(4.4)

李萌(4.5)吳月琴(4.5)郭思宇(4.5)

苗雨婷(4.5)邵樹靜(4.5)常慧敏(4.5)

四年級組:

一等獎:王佳瑩(3.3)王默涵(3.5)包明珠(3.5)韓佳琪(3.5)

二等獎:張浩楠(3.2)王晨輝(3.2)侯文倩(3.3)

朝木日力格(3.4)劉雨蒙(3.4)武寧(3.4)

趙雅欣(3.5)賈嬌(3.5)

三等獎:賈宇(3.2)趙穎傑(3.2)張家欣(3.2)

王成剛(3.2)史文澤(3.3)王妍(3.3)

馬旻曦(3.4)張璿(3.4)王凱帆(3.4)

任子璇(3.4)吳瓊(3.4)師鵬輝(3.5)

郭欣豔(3.5)郭佳芬(3.5)趙佳麗(3.5)

民族小學

2013、6、8

看我寫的多認真呀!

比一比,看誰寫的最出色!

小學寫字比賽方案

黑林鎮大樹小學寫字比賽方案 一 活動目的 書法之美,書法之趣,書寫是學生學習中必不可少的一項練習。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進一步促使廣大教師重視寫字教學,重視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全面提高學生寫字水平,結合我校的推普工作計畫要求,決定舉行全校性寫字比賽。二 硬筆書法寫字比賽的條件 內容 要求 1 全員...

鹽場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2019

鹽場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2013 10 21 一 活動目的 為了培養學生 規範寫字,寫漂亮字 的良好書寫習慣,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特開展全校學生的寫字比賽活動。二 活動時間 2013年10月23下午2 10寫字活動時間。三 參賽物件 一至五年級全體學生。四 比賽內容 各年級選擇相同的內容 見附件 ...

京莊小學寫字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寫字教學是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的有效載體,也是推進基礎教育課程革和提高學生基本文化素養的重要方面。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正確書寫漢字的能力,經研究決定舉行這次寫字比賽。通過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激發學生的練字熱情,全面檢測和提高學生的寫字水平。二 參賽物件 一至六年級全體學生。三 比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