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針灸之精髓

2021-03-03 20:30:19 字數 573 閱讀 9732

目前,針灸在國內外醫學界備受關注,有人提倡針灸傳統針刺手法已經過時了,我認為針灸絕不能摒棄傳統針刺手法,因為它是針灸的精神內涵的精華部分。針灸屬於中國傳統醫學的一部分,而中醫的根基便是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所以,忽略傳統的針灸根本就是軀殼而已。摒棄傳統針刺手法就是忘本,是與中醫發展背道而馳的愚蠢之舉。

說到傳統針刺手法,被譽為「西北針王」的鄭魁山老先生(已故)便是一大代表和傳承人。他生於中醫針灸世家,從小博覽群書,積澱了豐厚的中國古文化,繼承了多種傳統針刺手法,盡心研習針灸技術,行醫數十年,推陳出新,在應用和傳播傳統針刺手法和家傳手法的基礎上,創立了針灸「八法」,穿胛熱、溫通法、溫補法、過眼熱等多種手法,豐富和發展了傳統針刺手法這一寶庫。幾十年以來,他提倡傳統針刺手法的運用,**了無數病人享譽海內外。

作為一名針灸科醫生,我們肩負著治病救人,振興中醫的責任。為此,我們要認真傳承老一輩經驗,打好基礎,積累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學好本專業的操作技術,不斷去實踐,多臨床,多總結,重視我們的傳統針刺手法,用心的去研究它,讓我們的針灸回歸傳統,讓中醫回歸傳統,讓中醫針灸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不忘根本,勇於創新,這樣才是真正的振興中醫。這樣的我們才是真正的中醫醫學生,而不是中國傳統醫學的「掘墓人」。

中國傳統文化精髓之忠

行 忠 之事需要經受沉痛考驗。春秋時候,齊國有個權臣叫崔杼,他殺掉齊國國君莊公立景公為國君,這件事給史官知道了,史官就如實記載 崔杼殺莊公立景公 於是崔杼把史官殺了,史官的弟弟來階梯哥哥的工作 在春秋時期史官的官位是世襲的 史官的弟弟也如實記載 崔杼殺莊公 於是崔杼又把史官的弟弟殺了。史官最小的又來...

責任,師德之精髓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責任 師德之髓 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只有給予學生愛,讓學生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著去愛別人。但多年的教育生涯,也讓我深深地體會到 愛是師德之魂,那責任就是師德之精髓。只有在責任心...

80後女孩與傳統針灸的邂逅

有人說,80後是一代傷不起的一代,揹負著房子,車子,就業的壓力,的確,作為80後的我已經深深體會到這樣的心酸。我,乙個80後的女孩,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懷揣著夢想,曾經對自己信誓旦旦的說,兩年後我要發生多麼大的變化,要在同齡人當 類拔萃,這些我想很多跟我年齡相仿的人都有的想法,畢竟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