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藝術的八大手段黃澤遠精髓版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364 閱讀 3710

四、協調的藝術

沒有協調能力的人當不好領導者。協調,不僅要明確協調物件和協調方式還要掌握一些相應的協調技巧。對上請示溝通平時要主動多向領導請示彙報工作,若在工作中有意或無意得罪了上級領導,靠「頂」和「躲」是不行的。

理智的辦法,一是要主動溝通。錯了的要大膽承認,誤會了的要解釋清楚,以求得到領導的諒解。二是要請人調解,這個調解人與自己關係要好。

與領導的關係更要非同一般。對下溝通協調。當下屬在一些涉及到個人利益的問題上與單位或對領導有意見時,領導者應通過淡心、交心等方式來消除彼此間的誤解。

對能解決的問題一定要盡快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也要向人家說清原因,千萬不能以「打哈哈」的方式去對待人或糊弄人。對外爭讓有度。領導者在與外面平級單位的協調中,其領導藝術就往往體現在爭讓之間。

大事要爭,小事要讓不能遇事必爭,也不能遇事皆讓,該爭不爭,就會喪失原則;該讓不讓,就會影響全域性。

五、運時的藝術

時間是一種無形的稀缺資源,領導者不能無視它,更不能浪費它。強化時間意識。有人作了統計:

乙個人一生的有效工作時間大約一萬天。乙個領導者的有效當「官」時間就是10至l5年。一旦錯過這個有效時間,你思想再好、能力再高,也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所以,領導者要利用這寶貴的時間多做點有意義的事。

學會管理時間領導者管理時間應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要善於把握好自己的時間。當一件事擺在領導者眼前時,應先問一問自己「這事值不值得做?

」然後再問一問自己「是不是現在必須做?」最後還要問一問自己「是不是必須自己做?」只有這樣才能比較主動地駕馭好自己的時間。

二是不隨便浪費別人的時間。有人作過統計:某領導者有3/5的時間用在開會上。

領導者要力戒「會癮」。不要動不動就開會,不要認為工作就是開會。萬一要開會,也應開短會。

說短話。千萬不要讓無關人員來「陪會」,「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養成惜時習慣。

人才學的研究表明:成功人士與非成功人士的乙個主要區別,就是成功人士年輕時就養成了惜時的習慣。要像比爾,蓋茨那樣:

能站著說的東西就不要坐著說,能站著說完的東西就不要進會議室去說,能寫個便條的東西就不要寫成檔案。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好的惜時習慣。

六、理財的藝術

經費不足是當前各單位普遍存在的乙個主要問題,它要求領導者要提高理財藝術。

懂得怎樣去找錢。找錢就是要學會「開源」,也就是要利用各種可行的途徑去廣開財路,增加收入。比如,要經常開動腦筋到省、市、縣有關部門去爭取各種資金,千萬不要將「開源」的希望寄託在亂收費上。

懂得怎樣去管錢。按照上級的有關規定。領導者不能直接管財務。

但這並不意味著領導者對單位的經費使用情況不聞不問,對單位的一些主要經費開支情況,領導者一定要定期進行審核。看看有沒有違規違紀的情況。有沒有不該花的錢。

懂得怎樣去用錢。有的地方做個大門花十幾萬,一年來客的招待費佔其可用財力的百分之幾十,搞個形象工程幾百萬,卻捨不得在真正的學習上花點錢,在為老百姓辦實事上多花點錢。錢應該花在有效益的經濟建設上,花在老百姓身上。

七、說話的藝術

說話是一門藝術,它是反映領導者綜合素質的一面鏡子,也是下屬評價領導者水平的一把尺子。領導者要提高說話藝術,除了要提高語言表達基本功外,關鍵要提高語言表達藝術。做到言之有物。

所謂言之有物,就是領導者在下屬面前講話,不能空話連篇,套話成堆,要盡量做到實話實說,讓大家能經常從領導者的講話中,能獲取一些新的有效資訊。能聽到一些新的見解。能受到一些新的啟發做到言之有理。

領導者在下屬面前講話,不能官氣十足,應注意情理相融。要做到情理相融,一是要講好道理講道理不能搞空對空,一定要與下屬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力求以理服人。二是要注意條理講話不能信口開河。

語無倫次,一定要讓人感到條理清晰,層次分明。三是要通情理。不能拿大話來壓人,要多講些大家眼前最關心的問題、大家心裡最想的問題做到言之有味。

領導者在下屬面前講話時,語言要帶點甜味。要有點新意,要有點幽默感。小平同志有一句話大家耳熟能詳。

「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這話說得形象生動,意味十足。

八、激勵的藝術

管理要重在人本管理,人本管理的核心就是重激勵領導者要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就要學會如何去激勵下屬激勵注意適時進行。

美國前**里根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對下屬給予適時的表揚和激勵,會幫助他們成為乙個特殊的人」乙個聰明的領導者要善於經常適時、適度地表揚下屬。這種「零成本」激勵。

往往會「誇」出很多為你效勞的好下屬激勵注意因人而異。領導者在激勵下屬時,一定要區別對待。最好在激勵下屬之前,要搞清被激勵者最喜歡什麼?

最討厭什麼?最忌諱什麼?盡可能「投其所好」,否則。

就有可能好心辦壞事。激勵注意多管齊下。激勵的方式方法很多,有目標激勵、榜樣激勵、責任激勵、競賽激勵、關懷激勵、許諾激勵、金錢激勵等,但從大的方面來劃分主要可分為精神激勵和物質激勵兩大類。

領導者在進行激勵時。要以精神激勵為主,以物質激勵為輔,只有形成這樣的激勵機制。才是一種有效的激勵機制,才是一種長效的激勵機制。

一把手的領導藝術

一把手 在領導班子和全域性工作中處於核心地位,起著關鍵作用,負有全面責任,其素質 能力 工作作風和自身形象如何,直接影響著乙個單位和班子的凝聚力 戰鬥力和整體工作成效。當好 一把手 非常重要,但又很不容易,要當好 一把手 除具有必備的素質和能力外,還要講究領導藝術。領導藝術的第一要義是抓大顧本 以簡...

八大領導秘訣

教練技術之八大領導秘訣 目標清晰 目標和想法是兩個事。乙個明確的目標可以落實執行,而想法是飄眇的,清晰的目標能讓人少走彎路聚焦在實行上。如果想生活更有意義,那必須將想法轉化為目標行動。意向強烈 如果我們常常將思想停留在想法上,而沒有強烈的意向行為,那意味著想的多做的少。人往往看障礙比看可能性少,因此...

帶人帶心的領導藝術

第一講認識領導力 上 隨著經濟領域中智慧型經濟比重的不斷增加,加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在各種組織裡,尤其是企業中人的位置已越來越重要。在這種前提下,領導人工作成就的大小,最終取決於其整合人力資源能力的大小。同時,隨著外界 越來越多,人的價值觀越來越多樣化,需求越來越五花八門,領導的難度也空前提公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