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學管理者的領導藝術

2023-02-09 17:24:04 字數 892 閱讀 7605

作者:馬亞平

**:《管理觀察》2023年第21期

摘要:大學管理者指院系領導在學校工作中負有決策責任的管理人員。管理工作者善於運用領導藝術,可以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學習和工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鬥志,使群體逐漸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這樣有利於高校教學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利於優化人才。

關鍵詞:領導藝術領導藝術的運用領導藝術的形式1.領導藝術及其特徵

領導者在領導活動中,為了實現領導職能而靈活運用的各種技巧、手段和方法。它表明領導者解決矛盾、處理問題的熟悉程度與熟練水平。領導藝術是建立在一定知識、經驗基礎上的,非規範化的、有創造性的領導技能。

它是領導者思考和處理隨機事件的一種變通能力,由經驗所提煉、昇華而成。

領導藝術具有隨機性、經驗性、多樣性和創造性等特徵。因此,不同的領導在辦理相同的事情中,往往會有不同的解決辦法。一是專長,個人具有相當的知識、技能與才幹,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專長被他人所了解而獲得信任。

這樣的人便容易贏得別人的尊敬和服從;二是品質,當乙個人在與他人交往中,表現出一種或多種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良好品質時,他也就獲得了自然影響力。人們對品質良好的人不但願意接近,而且會感到敬佩。敬佩則是一種甘願接受對方影響的心理因素。

大學的管理者應該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不斷從品格、才能、知識和感情方面充實和完善自己,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來感染和影響群體的每位成員。其實,領導藝術作為在正確的價值原則指導下,由領導者智慧型和經驗產生的領導技巧,也是有其內在構成因素的。古今中外一些傑出領導者成功的實踐證明,從領導藝術主體的角度分析,價值、經驗、智商、情商是影響領導者領導藝術水平發揮的四大內在因素,這四者的有機融合創造了領導藝術的至高境界。

領導者在做領導工作時,為有效地達到領導目標而靈活運用的各種技巧、手段和特殊方法。它是領導者的智慧型、學識、才能、膽略和經驗的綜合反映,是領導者素質和能力在方法上的體現。領導藝術具有如下特徵。

現代企業管理者領導藝術的不同

成為卓越的領導者是管理者追尋的境界。現實中管理者不要做 晁蓋 而要學 宋江 要贏得人心 要成就對方同時成就自己 要為自己及下屬提供表演和成長的舞台 領導者要成為下屬的導師 教練 朋友的綜合。要強調 讓資質平平的下屬能超水平發揮。韋爾奇所說 別再沉溺於管理了,趕緊領導吧。過去的管理者是 經理 其表現是...

論基層領導藝術與員工積極性

一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員工的價值觀發生了變化,狹隘的個人利益成為部分員工的價值取向。國企裡的員工收人普遍偏低,福利增長幅度不大,這種利益分配的差別帶來企業之間 社會成員之間物質利益的巨大反差,也使企業的員工心理失衡,造成企業長期培養的人才外流。二是施工條件差,工作環境艱苦。建築業的性質決定了員工多...

帶人帶心的領導藝術

第一講認識領導力 上 隨著經濟領域中智慧型經濟比重的不斷增加,加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在各種組織裡,尤其是企業中人的位置已越來越重要。在這種前提下,領導人工作成就的大小,最終取決於其整合人力資源能力的大小。同時,隨著外界 越來越多,人的價值觀越來越多樣化,需求越來越五花八門,領導的難度也空前提公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