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精髓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580 閱讀 7873

管理管理者,就必須卓有成效。

管理的兩大永恆主題是「人」和「系統」,在系統基本穩定的時候,主要管「人」。

管理是確定具體的計畫,然後配備人員等資源,並監督和控制執行過程。領導則是確定長遠的方向,聯合大家朝著此方向前進,並激勵他們。

管理有模式,無定式,這是管理的藝術性和科學性。

有效的管理者堅持把重要的事放在前面做,每次只做好一件事。

有效的管理者打算做一項新的業務,一定先刪除一項原有的業務。

「專心」是一種勇氣,敢於決定真正該做和真正先做的工作。

今天的組織需要的是由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

管理者必須能夠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管理者必須能夠舉重若輕;

管理者必須善於抓主要矛盾--核心工作。

科學管理就是:

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把簡單的事情可操作化,

把可操作的事情可度量化、數位化,

把可度量、數位化的事情可考評化

把可考評化的事情流程化。

執行層 → 管理層 → 決策層

領導在與不在,企業照常良性運轉。

構建系統叫人才發揮長處(叫員工自己思考做事思路,並且有能力做,而且願意做)。

「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其含義是全方位地對每個人、每一天所做的每件事進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日清日畢,日清日高」,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而且每天的工作質量都有一點兒(1%)的提高。(日清日畢,解決基礎管理問題;日清日高,解決速度問題)。

在管理上一定要有一套統一的理念。

企業只有一項真正的資源—人;管理就是充分開發人力資源,以做好工作。

企業說到底就是人,管理說到底就是借力。

上下同欲者,勝。

高標準,精細化,零缺陷。

生產一代,研發一代,構思一代。

能弄制度弄制度,沒有制度弄規定,沒有規定弄說法。

可以越級關懷,但不可以越級管理。

掌控全域性,分析任務,訂立目標,分配工作,控制流程。

經濟分析,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

事前反覆研究,慎之又慎;一旦做出決策,必須堅決執行,不容含糊。

管理無小事,「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成也細節,敗也細節」。

斜坡球體理論:企業在市場所處位置,如同斜坡上的乙個球體,需要強化內部基礎管理,才能產生強有力的止動力。否則,球體肯定會向下滾動。

盤活企業,首先盤活人。如果每個人的潛能發揮出來,每個人都是乙個太平洋,都是一座喜馬拉雅山,要多大有多大,要多深有多深,要多高有多高。

企業強大難,保持長盛不衰更難;重要的不是個別人,一部分人,而是全體員工,即每乙個細胞都充滿活力才行。

「鯰魚效應」 — 即通過內部競爭機制,把每個人的活力啟用起來。

作為乙個領導者不要讓你的員工為了你而工作,應該是為了共同的目標或者使命,或者是乙個理想去工作,絕對不要因為領導者的人格魅力而工作;

堅持每天提高1%,70天工作水平就可以提公升一倍。

作為乙個領導,你可以不知道下屬的短處,卻不能不知道下屬的長處。

30%的人永遠不可能相信你。不要讓你的同事為你幹活,而讓我們的同事為我們的目標幹活,共同努力,團結在乙個共同的目標下面,就要比團結在你乙個企業家底下容易的多。所以首先要說服大家認同共同的理想,而不是讓大家來為你幹活。

確定目標是一門領導藝術,必須先有目標。才有執行。目標定高了,所有人都做不到,那執行和過程都成為空談。如果目標定低了。對競爭對手來說,沒有意義。

一旦目標設定後,將行動計畫做一行程表,然後傾力去做、做、做,因為,只有具有積極行動力的人,才能如願躍上成功之位。

造就乙個優秀的企業,並不是要打敗所有的對手,而是形成自身獨特的競爭優勢,建立自己的團隊、機制、文化。

在上級面前,可以為你副手的過失承擔責任,但關起門來一定讓他知道你的厲害。

用輔導代替領導,用服務代替行銷,用期許代替要求。

你必須要不斷地找到企業中所存在的問題並盡快解決這個瓶頸。

企業管理理論有點像爬珠穆朗瑪。你可以從北坡上,也可以從南坡上,每條路都能登到峰頂。但你必須有自己的理論,因為你總不能讓團隊一半從北坡上,一半從南坡上,或者一會兒從北坡上,一會兒從南坡上。

激勵首先是體制問題。沒有責任制的企業從根本上沒有激勵。沒有責任制體制,企業這個大廟可能窮得一文不名,但經營者也許富得流油。只有建立了責任制體制才會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多花點時間在你的其他員工身上。

權威是你把權給別人的時候,你才能有真正的權利,你懂得傾聽、懂得尊重,承擔責任的時候,別人一定會聽你,你才會有權威。

我們是教人釣魚,而不是給人魚。

公司是每半年一次評估,評下來,雖然你的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但你就是最後乙個,非常對不起,你就得離開。在兩個人和兩百人之間,我只能選擇對兩個人殘酷。

如果乙個管理人員沒有解雇別人,換掉別人,免除人職的經驗,他是不是成熟的。

今天阿里巴巴的員工我們要求誠信,學習能力,樂觀精神,和擁抱變化的態度!

企業是一部機器。部門是齒輪,人也是齒輪,齒輪與齒輪如果不咬合,這部機器就不會運轉。

每乙個人都是責、權、利的中心,「人人是經理,人人是老闆」把每個人的潛能釋放出來。

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讓。誰砸企業的牌子,企業就砸誰的飯碗。

抓反覆、反覆抓,抓重點、抓提高。

部下的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質,是你的責任。

說了,不等於做了;做了,不能於做到位了。

素質究竟是什麼?是一種自我約束能力。

對員工忠誠,員工反過來就會對你忠誠;對員工負責,員工反過來就會對你負責。

80∕20原則在我們集團管理理念上是乙個重要的原則,即關鍵的少數制約著次要的多數;幹部對出現的問題,無疑要負主要管理責任。

學歷有上限,不是越高越好;其次是動手能力強;此外,人際關係還要和諧。智力比知識重要,素質比智力重要,覺悟比素質重要。

在任何時代,能滿足人最深層、也是最本質需要的不是金錢和物質,而是自我價值的發現和實現(生理,心理,安全,尊重,自我實現)。

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

建班子:一把手是有戰鬥力的班子的核心。第一把手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應該如何進行自身修養,應該如何選擇班子的其他成員,其他成員不合標準怎麼辦,班子的成員如何進行考核……沒有乙個意志統一的、有戰鬥力的班子,什麼定戰略,帶隊伍都做不出來。

宗派是形成團結班子的絕症,要杜絕一切可能產生宗派的因素。

定戰略:1、確定長遠目標;2、決定大致分幾個階段;3、當前的目標是什麼;4、選什麼道路到達;5、行進中要不要調整方向。

帶隊伍:兵會打仗嗎?兵有積極性嗎?

要讓他們學會炸碉堡。事業部體制、艦隊模式是不是能調動人的積極性,規章制度定得是不是合理,另外包括激勵方式、培訓和發現人材、企業文化等等。」

整體與區域性

研究行業發展規律是制定本企業發展戰略的基礎。但根據這個就能制定戰略了嗎?肯定不夠。

譬如作戰,要讓戰士知道為什麼打仗,然後要去練習投彈、射擊、爆破的技術。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每個具體戰役的勝利。對企業也是一樣,如何形成正確的產權關係,如何設定組織架構,如何制定規章制度並保證實施,如何激勵考評,如何形成企業文化,如何培養人才、吸引人才,這些應該屬於企業管理規律範疇。

領導者和經理人區別在於,領導者善於看別人的擅長,經理人則相反。乙個相信邊上人比你聰明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相信自己比別人聰明的就會麻煩。

沒有夕陽的企業,只有落後的管理。

企業,尤其是希望有更美好未來的企業還是需要根據企業的現實需要,做合理的人才儲備吧。

企業管理八大精髓

中國總裁培訓網 2010 4 22 10 30 02引子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夫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善戰者,求之於勢,不擇與人,故能擇人任勢。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勢也。勢者,因利而制權也。孫子...

企業管理四大精髓

精髓之三 制度管理 韓非在 用人 中寫道 能去賢巧之所不能,守中拙之所萬不失,則人力盡而功名立。意思就是說,無論做什麼事,都需要依靠一種客觀的標準,不能依靠主觀的判斷。這實際上為制度化 規範化的管理提供了依據。華為公司管理理念中的 任職資格及虛擬利潤法是推進公司合理評價幹部的有序 有效的制度 規範化...

溝通企業管理發展前進的精髓

企業管理過去是溝通,現在是溝通,未來還是溝通。松下幸之助。溝通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異常重要的。溝通不僅僅只是存在於書面 網路中,而且還存在於我們語言表達與運用的日常生活中。而對於乙個企業在管理工作中,溝通就更加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沒有資訊的溝通,企業的共同目的就難以為所有成員了解,也不能使團體協作的願望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