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工作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713 閱讀 9893

一、實行科主任負責制,開展目標管理;建立健全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

二、醫護人員樹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和良好的醫德醫風,嚴格遵守衛生頒發的《醫務人員職業道德規範》,並建立醫德考核評價制度及單位、職工和社會群眾相結合的監督系統。

三、加強科室門診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制度。針對兒童疾病常發病急,病情變化快,症狀不典型,易發生交叉感染,而且缺乏自訴病情的能力,檢查不合作等特點,堅持診斷耐心、細緻,**及時、恰當、有效的原則。健全完善兒科各項規章制度。

四、提高醫療護理質量,嚴格消毒隔離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兒童保健,作好兒童衛生宣傳教育。

五、兒童的健康情況,有很強的社會性,因此,應注意與社會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絡,取得社會的支援和協作。

六、抓好醫療安全,嚴防差錯事故發生。加強對醫務人員醫療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正確處理差錯事故,認真吸取教訓。

兒科健康教育制度

在整體護理模式病房增加**與病人溝通交流的時間,將對病人的心理與健康知識宣教融匯在每項護理服務中。把重點放在入院宣教、特殊用藥檢查前後宣教以及病情變化時和出院前的指導,對一般病人進行普通健康知識宣教,有效發揮健康教育在疾病**和**中的作用,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健康管理相關資訊的教育,以提高病人、家屬自我護理能力,改善健康狀況,制定本制度:

一、健康教育在評估病人及家屬實際需求進行,由醫務人員、病人、家屬共同確定完成。

1.使病人及其家屬參與**計畫、制定、實施和醫療決策過程。

2.出院隨訪資訊。

二、建立健康教育手冊,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資料。

三、責任**應評估病人的健康教育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病人、家屬現有文化程度和獲取知識的能力與需求。

2.病人住院日長短和病人能力進行教育。

3.病人、家屬與醫務人員的目標是否一致。

4.健康教育的障礙,主要包括:

(1)宗教信仰;

(2)文化程度/語言;

(3)閱讀、視、聽、講方面的障礙;

(4)心理成熟程度;

(5)其它影響健康教育的生理障礙、生理併發症;

(6)經濟狀態;

(7)影響健康教育的消極情緒。

四、病人住院、出院教育內容,主要包括如下列各項:

1.住院須知;

2.病人權利與義務;

3.關於病人特定的疾病和健康狀況及其**方案的教育和培訓;

4.各種**方案的結果和不遵從**方案可能導致的結果;

5.疼痛管理;

6.有效地使用藥物包括潛在藥物副反應;

7.安全有效地使用醫療裝置;

8.藥物、食物潛在的相互作用的預防;

9.營養和**指導。

五、病人健康教育的書寫記錄:

健康教育評估單;

附件:住院病人健康教育流程

一、入院病人指導:內容包括向病人介紹主管醫護人員、入院須知及醫院有關規章制度等。

二、**過程中的指導:

病人接受檢查與**的指導,內容包括心理因素與疾病關係、調整心理壓力的方法、**飲食的目的及種類、飲食的注意事項、特殊檢查的目的及注意事項、藥物**的目的與方法、特殊**的目的及準備與配合、各類導管的目的與注意點、專科指導等。

三、出院指導:

病人出院指導的內容為心理與**的關係、飲食及注意事項、繼續藥物**的注意事項、自我檢測及自我措施、建立良好的健康行為、出院後複診的意義及要求等。

四、出院定期隨訪:

了解病人轉歸、飲食、服藥、**情況,預約複診時間及醫生,解答病人諮詢,鼓勵病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兒科工作制度

4.健康教育的障礙,主要包括 1 宗教信仰 2 文化程度 語言 3 閱讀 視 聽 講方面的障礙 4 心理成熟程度 5 其它影響健康教育的生理障礙 生理併發症 6 經濟狀態 7 影響健康教育的消極情緒。四 病人住院 出院教育內容,主要包括如下列各項 1.住院須知 2.病人權利與義務 3.關於病人特定的...

兒科工作制度

一 實行科主任負責制,開展目標管理 建立健全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全科出勤率 95 二 全體醫務工作人員要樹立全心全意為病員的思想和良好的醫德醫風,嚴格遵守 醫務人員職業道德規範 建立醫德考核評價制度。三 加強科室門診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制度。針對兒童疾病常發病急病情變化快,症狀不典型,容易發生交叉感染...

兒科工作制度

一 實行科主任負責制,開展目標管理 建立健全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全科出勤率 二 要教育醫務人員,樹立全心全意為病員服務的思想和良好的醫德醫風,嚴格遵守衛生頒發的 醫務人員職業道德規範 並建立醫德考核評價制度及單位 職工和社會群眾相結合的監督系統。三 加強科室門診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制度。針對兒童疾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