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師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793 閱讀 2738

一、處方權管理

1.本規定中的「處方權」指的是醫師從事醫療工作的各種權利。除開局處方和各類檢查單外,還包括施行手術、進行各種檢查操作、收住病人、開具各種證明等多種權利。

只有具有本院處方權的醫師方可本院從事醫療工作。各科醫師所具有的處方權範圍不同。有此處方權各科醫師均可具備,有些處方權僅乙個或幾個臨床專科的醫師方可具備。

各類處方權具體要求由醫務科制定。

2.每名醫師在本院享有的處方權均有一定的範圍。在規定的處方權允許範圍內方有權開具各類處方、證明、檢查單及從事各類手術、操作。

各醫師處方權範圍的大小以決於該醫師所接受的訓練、臨床經驗及臨床工作的能力。

3.醫師在本院申請受聘、續聘時,必須同事申請自己要求的處方權範圍。各有關部門在對是否聘用、續聘該醫師提出意見或作出決定時,亦應根據各種有關資料,同時明確註明其可享受的處方權範圍。

4.獲得衛生部頒發行醫執照的本院住院醫師或在本院學習的進修醫師,經有關部門批准、備案後,可以開具處方和各類檢查單。施行重要手術和檢查操作需帶教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5.醫師在本院工作期間如接受了新的訓練或隨著臨床工作經驗的增加,隨時可以提出擴大處方權範圍的申請。醫師申請擴大處方權由該醫師所屬的科室主任首先對申請進行審查,提出是否可授予的意見,報醫務科會同人事科複審,向學術委員會提出建議,由學術委員會最後審查後作出決定。

醫師申請擴大的處方權如為某幾個臨床專科醫師可以具有權利,則由管理該處方的各臨床科室主任初審,醫療管理及後醫師仍需根據「醫師聘任制度」中的規定,達到監導期的要求,方能左後真正獲得所申請的處方權。

6.臨時處方權:

為了病人需要,非本院醫師可申請本院臨時處方權。

臨時處方權的申請和批准程式。

由申請人或本院的正式醫師寫出書面申請。申請內容應包括申請臨時處方權的理由、申請人的簡要情況、臨時處方權的方位及期限等。

相應的臨床科室主任對申請人進行面試(如申請人同時申請幾個科室的臨時權,則由該幾個科室的主任面試),同事通過乙個以上與申請人共同工作過的醫師,了解申請人的工作能力和表現,然後提出是否該批准的建議。面試結果報醫務部門備案。

醫療副院長最終決定是否予以批准。

享有臨時處方權的醫師必須遵守醫院的規章制度,並接受所屬科室主任的管理。

臨床處方權到期限自行中止。醫療副院長可隨時中止臨時處方權。在該種情況下,醫療副院長、醫療管理部門或科室主任可指定醫師繼續完成病人的診療工作。

二、處方管理制度

1.醫師處方權,由人事科、醫務科發放處方章為準,本人簽字或在藥劑科印模留樣。

2.處方一般用拉丁文或中文書寫,要求字跡清楚,不得隨意塗改,如有塗改必須在塗改處簽字或蓋章。國章要清晰,易辨認。實習醫師處方須經上級醫師復籤或蓋章後方有效。

3.醫師根據不同病人採用不同各類的處方。處方種類有***品處方、急診處方、兒科處方、普通處方、印刷用紙分為淡紅色、淡黃色、淡綠色、白色並在處方右上角以文字註明。

4.處方要按規定式樣填寫,門診號或住院號、姓名、年齡、日期及科別等一般專案外,海英寫出藥品名稱、劑型、規格、數量及用藥方法。

5.處方上藥口數量一律用阿拉伯字碼書寫。藥品用量單位以克(g)、毫克(mg)、國際單位(iu)計算;片劑、丸劑、膠囊劑以騙、丸、粒為單位,注射劑以支、瓶為單位,並註明含量。

6.一般處方以三日量為宜,七日量為限,對於某些慢性病或行列情況可酌情適當延長。處方在三日內有效,超過期限,須經醫師更改日期,重新蓋章方可調配。

7.藥品及製劑名稱,使用劑量,應以中國藥典及衛生部(省、市、區衛生廳局)頒發的藥品標準為準,如醫療需要,必須劑量時,醫師須在劑量旁重加簽字方可調配。

8.有關毒、麻、限劇藥處方,遵照「毒、限劇藥管理制度」的規定及國家有關管理***品的規定辦理。

9.凡門、急診處方內容,相應病史內一定要有記錄。

臨床工作制度

一 檢診制度 一 新入院病員,醫師應在2小時內進行檢診,檢診後給予必要的處置,並書寫 首次病程記錄 疑難 急危重症病員應立即檢診,並報告上級醫師,實行經治醫師 主治醫師 正 副 主任醫師和科主任分級檢診。二 經治醫師應當詳細採集病史,認真進行體格檢查和必要的影像 實驗檢查,及時作出初步診斷,下達醫囑...

臨床工作制度

門診護理工作制度 1.門診護理人員必須做好開診前準備工作,保證按時開診。2.堅守崗位,加強導診,做好分診工作。有計畫安排病員就診,維持候診病員秩序,特別是主任醫師 副主任醫師診室的就診秩序。3.優先照顧無陪伴的老 70歲以上 弱 殘 盲 危肌頰攥各可設意見薄並有方便病員的措施。4.門診護理人員做到關...

兒科醫師工作制度

一 實行科主任負責制,開展目標管理 建立健全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二 醫護人員樹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思想和良好的醫德醫風,嚴格遵守衛生頒發的 醫務人員職業道德規範 並建立醫德考核評價制度及單位 職工和社會群眾相結合的監督系統。三 加強科室門診管理,嚴格執行各項制度。針對兒童疾病常發病急,病情變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