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感想

2021-05-25 21:27:35 字數 808 閱讀 5239

2023年10月29日上午,由教育局舉辦的「萬人家長培訓」專家報告會上,我有幸聆聽了教育專家劉鳳華的講座,他以「家長如何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為主題,並以案例分析的形式為全市部分中小學家長上了一堂教育課,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就此談談自己的心得。

由於自己本身就是乙個不甘落後的人,所以對孩子就給予了過高的期望,主要誘因就是虛榮心過強引起的,喜歡把孩子的優點誇大炫耀,對缺點卻避而遠之,以獲得別人的讚許和羨慕,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樣,使自己只注重孩子的外部表現,而忽視了孩子的內在品質。一旦孩子的表現未能達到我的預期所想, 首先想到的不是幫孩子分析原因,加以改正,而是先「挽回面子」,回去再「好好教育」。

尤其是每次考試成績發下來以後,我就會詢問兒子某某考多少分呀?其實這就是我的最大攀比心理。

針對嚴父慈母這個問題,我做了詳細的剖析,孩子是社會和家庭教育的共同結果,我就應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擔起自已應該擔當的責任。在學習方面配合愛人一起做孩子得支持者和參與者,推進孩子的課後反思和複習。更應該建立起教育權威。

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夫妻相互配合,不能溺愛、縱容。最後被孩子牽著走。平等但也要有敬畏。

了解孩子、尊重孩子,還記得我帶兒子去逛商店,孩子總是不願進,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我的手套掉了,當我蹲下的那一瞬間,我發現眼前的可怕「兒子矮小的個子,他的眼中,沒有琳琅滿目的商品,只有大人們的一條條大腿和一雙手……。這件事提醒了我,孩子和我的視平線是不一樣的。

我要更多的了解孩子、理解孩子。要時常和孩子溝通,要把孩子當朋友。不要以命令口氣去教育和強迫方式教孩子去做事。

多給予孩子以鼓勵和表揚,孩子做錯什麼事情不要一味的去批評和指責。要培養孩子自信心。

二年八班孫晨曦家長薛曉明

當代家庭教育的誤區及其對策

作者 陳燕虹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4年第09期 家庭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第一站,家庭環境 家長素質及家長的教育觀念等因素直接影響兒童今後的發展。本文通過調查研究,在如何教育子女成材的問題上,許多家長都不自覺地走入了小孩不能太野,聽話才是好孩子 過度溺愛,過分寵愛等教育思想意識上的誤區,使孩...

早期家庭教育要注意的三大誤區

第一,對孩子的教育目的的要求,必須適合孩子各個年齡階段的發育情況,不能提出過高要求。家庭教育內容必須是體育 智育 德育 美育全面兼顧,不能重視乙個方面而忽視另乙個方面。有些家長看到報刊宣傳教育孩子成為小畫家 小 家 小書法家 等具體事例後,便盲目地效法,不充分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用拔苗助長的方法強迫...

家長因素對家庭教育的影響

家庭教育中家長因素對子女成長的影響 摘要 現在很多家長受傳統觀念束縛,加之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等因素,而導致缺乏科學的教育子女的觀念,尤其是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提高家長素質,形成家庭 學校 社會教育的合力,促進子女健康成長。關鍵詞 家庭教育家長素質 正如一位教育學家所說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