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家庭教育心得

2021-05-25 22:17:36 字數 2422 閱讀 6405

孩子的成長應該是立體的、多方位的、多能力的成長,對孩子的教育也應是立體、全方位式的教育,僅僅依賴學校教育,忽視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是一種缺憾。

家庭教育既是一門綜合性很高的藝術,又是一項異常複雜的過程,它不僅要求家長有個方面的知識和見識,而且要求家長懂得怎樣更好地與孩子進行溝通,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孩子在求知、交友、做人、自我修養等各方面獲得良好的教育,促使孩子把潛力完全發揮出來。

教育孩子是一項十分複雜的事情,也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望子成龍,盼女成風」是普天之下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願。這種心願從小處看,可以成就乙個人的驕傲與輝煌,從大處看,可能造就乙個民族的自豪,甚至成為一種文明與進步的代表。

遺憾的是,就一些父母而言,望子女成才的心願卻很難實現,下面就我個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點粗淺的看法。

一、愛孩子,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對待孩子,與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孩子的信任。做父母的要愛孩子,也許你會說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了,哪個做父母的會不愛自已的孩子呢?但有些父母的愛並不能被孩子接受和認可,我就常常給我懂事的女兒乙個個親切的擁抱,乙個個淺淺的微笑,一次次循循善誘的開導,一件件小小的禮物,這會使孩子很自然的感受到父母給予她的愛,也增強了她對父母的信任感,所以我們家長都應該用愛心去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父母與孩子良好的溝通的前提是傾聽

父母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態,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交流,靜下心來傾聽孩子要訴說的一切,哪怕此時你在忙、再累,也要專心致志地傾聽,不時地詢問孩子:「在學校有什麼有趣的事嗎?上課時你對自已的表現滿意嗎?

今天你的笑臉又增加了嗎?每當我這樣問女兒的時候,她總是十分興奮的向我匯報一切,當她說出自已對事情的看法時,我也會尊重她的意見,與她商量辦,給了她足夠的信心和自信,我認為這對培養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傾聽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三、鼓勵孩子敢於迎接挑戰

當今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所以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敢於迎接挑戰的精神,學習上我常鼓勵女兒說:你太棒了,真聰明這麼難的知識你都能答對,老爸好佩服你啊,她一聽就很高興,而且還調動了她的學習積極性,當她遇到困難時,我不斷地給她打氣,此時我也會和孩子一起努力,用實際行動感染她,也達到了品德教育的目的。

四、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

在實踐活動中,針對發生變化的客觀形勢運用自已的智力等諸因素進行自我眺控,自我改造,實現主觀與客觀相融,從而保證實踐活動正常進行的能力,自古以來,它就是求得生存的基本能力,今天人類社會迅速變化和激烈競爭的時代,需要人們更強的適應能力,誰的適應能力強,誰就能生存下去,就能更好地發展下去,就能邁向成功的彼岸。

五、表揚是塑造好性格的妙方

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獲得她人的讚賞,孩子當然也不例外,來自父母的讚美會激起孩子內在的自我價值和尊嚴感,促使她們進一步強化良好的行為,直至養成好性格,

六、學會寬容和忍讓

寬容是一道美麗的風景,能夠寬容和忍讓別人缺點和錯誤的人,確實是乙個高尚的人,這樣的人,便是人世間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寬容更是一種能力,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寬容傷害自已的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我們的心如同乙個容器,當愛越來越多的時候,仇恨就會被擠出去,我們只有不斷地用愛來充滿內心.用關懷來滋潤胸襟,才能讓仇恨沒有容身之處,寬容不僅需要廣闊的胸襟,更需要很高的智慧型。

七、遇事允許孩子申辯

申辯也是一種權利,有的父母喜歡那種腑首帖耳「聽話」的孩子,父母怎麼講,孩子就怎麼做。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了,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訓斥,打罵孩子。不允許孩子申辯,這樣不但不能使孩子心服口服,還會使孩子滋長一種牴觸情緒,為謊,推脫責任埋下惡根,孩子申辯本身是一次有條理地使用語言的過程,也是父母交流的過程,如果父母能意識地找一些問題來與孩子辯論,孩子的思維能力和口語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訓練。

八、避免把孩子的分數看得太重要

作為父母不要整天盯著孩子的分數,做孩子分數的晴雨表。孩子得了高分就心花怒放,得了低分就心灰意冷。弄得孩子整天心情緊張,誠惶誠恐,無心學習,父母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品德培養上,放在創造能力,學習能力的培養上,讓孩子將來即使上不了大學,也能夠自食其力。

九、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如何教育的父母

家長總愛將教育孩子當成風箏,任其高飛,線繩終端不離手心才踏實,而孩子卻願當只小鳥,渴望飛翔,家再溫暖,也總是孩子練飛的首站,而不是她飛翔的天空,不能將其終生關在小天地裡,家長的雙手不是用來使勁**孩子手腳的,而應該是用來磨練孩子翅膀的。

十、善於發現並培養孩子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從興趣出發,才能讓孩子樂學,現在社會上有種怪現象,那就是小小年紀,大多數孩子要學很多門知識,很多家長不去考慮孩子學習效果如何,好象是學的內容越多,孩子就離成才就越近,完全不考慮孩子是否願意去學,有沒有興趣,結果造成浪費金錢,浪費經歷,更浪費孩子天真的快樂時光,所以我希望父母從平時的生活學習中捉孩子的興趣點,加以引導,然後再給她們的興趣去點溫加油,讓她們燃燒起來,這樣才會獲取更加的效果。

一位知名教育家說得好:「國家的命運與其說掌握在執政者手裡,不如說掌握在父母手裡」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讓我們家長與老師、學校共同合作,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來。

小學生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關於數學的學習我沒有特別的絕招。孩子小的時候,大腦語言功能的發育大過邏輯思考。就是說小孩子對邏輯思考比較的遲緩。所以說,孩子遇到不會做的題目你要用簡單的方法告訴她。不要你以為很簡單的題目輕描淡寫地跟她一說,可她還是不理解。一定要根據小孩的思維去想,去理解。為了使教育符合孩子的生長發展規律,可以重點的...

小學生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家庭教育是整個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常說,家庭是孩子永遠眷戀且永不停課的學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且永不卸任的老師。正是通過家庭教育,家長把自己崇高的品德 淵博的知識 豐富的生活經驗潛移默化地傳授給下一代,並將伴隨孩子走完全部人生旅途。小學教育是乙個人一生中最早接受到的正規教育,好的小學教育可以促...

小學生家庭教育特色案例

在普通的農村小學,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卻給教育不斷帶來教學困惑,讓老師和家長為現在孩子的教育煞費苦心。目前,最普遍,最棘手的問題是由於大多數農村家庭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不良心態,誘發農村小學生種種因德育缺失造成的不良行為滋生蔓延。那麼,家長應當採取什麼方式才能真正取得小學生德育的最佳效果呢?通過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