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田徑社團活動計畫

2021-03-04 09:53:25 字數 2524 閱讀 2049

甸中中學2013-2014學年

制定人:杜永華

一、指導思想

為了更好地貫徹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頑強拼搏、吃苦耐勞精神和自我鍛鍊強身健體能力,體現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結合我校田徑社團的具體情況,做好訓練、比賽以及思想教育工作,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發展隊員的身體素質,學習和改進專項技術水平。培養隊員綜合素質及能力,提高訓練成績,把學校田徑社團工作做得更好,並為學生的終身體育和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二、活動目標

1、增強隊員體質,提高隊員體能。

2、培養鍛鍊意識,形成自覺鍛鍊習慣。

3、鞏固提高隊員的運動強項,不斷改善運動能力。

4、形成社團梯隊,不斷補充新鮮血液,以形成初中社團活動的良性迴圈,使社團蓬勃發展。

三、訓練時間和地點

時間:每週周週三下午16:25—17:30

地點:學校田徑場

四、訓練計畫

1、單週:耐力訓練,力量訓練,柔韌訓練。

2、雙周:調整訓練或專項訓練,速度訓練、反應、爆發力、靈敏訓練等。

訓練採用迴圈訓練法輔以重複訓練法,在不斷重複中提高身體素質,在不斷迴圈上公升的訓練下提高各項運動能力,使弱項變強,強項更強在,為提高學生訓練興趣,在調整訓練中多採用遊戲和球類練習。

五、訓練內容

(一)素質訓練:小跑步、高抬腿、後踢跑、交叉跑步、後蹬跑、縱跳、蹲起、跨步跑、行進間壓腿、行進間踢腿,轉髖,擺腿;

(二)速度訓練:50公尺、100公尺、150公尺、200公尺、300公尺、400公尺、行進間30公尺、超前加速跑;

(三)力量訓練:單足跳、雙腳縱跳,抱膝跳,蛙跳、**跳、立定跳、跳台階、俯臥撐,收腹舉退,仰臥起坐,俯臥兩頭起等;

(四)耐力訓練:800公尺、1500公尺、3000公尺、(男)5000公尺、領跑、計時跑,變速跑等;

(五)反應訓練:加距離觸地往返跑、反方向起跑訓練、聽訊號做起跑練習、聽哨音做跑停練習;

(六)柔韌練習:壓肩、壓腿、劈叉,坐位體前屈等;

(七)專項訓練: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3000公尺、跳高、跳遠、接力4×100公尺、4×400公尺;

六、具體訓練內容計畫

(一)耐力訓練:

1、準備活動:a.5分鐘跑。b.拉韌帶練習:壓肩,壓腿。c.原地30秒小步跑、高抬腿各兩組,蹲起50下兩組。

2、各項技術輔助性動作練習

3、3000公尺計時跑

4、放鬆

(二)力量訓練。

1、繞場地3-5圈

2、負重深蹲20次5組

3、跳深5組

3、挺舉10次5組

4、仰臥起坐20次5組

5、俯臥撐10-30次5組

6、背起20次5組

7、負重深蹲跳20次5組

8、慢跑放鬆(墊子上放鬆上下肢)。

(三)速度訓練:

1、繞場地5圈(8分)

2、準備活動、拉韌帶、行進間踢腿; 20公尺小步跑 、高抬腿、後蹬跑、車輪跑,各兩組。

3、30公尺加速跑4組

4、50公尺加速跑3組

5、80公尺往返跑3組

6、快速跑:100公尺3組

7、放鬆

(四)調整訓練

1、準備活動:慢跑3-5圈;壓腿、壓肩;小步跑、高抬腿跑、跨步跳、交叉步跑、後踢跑。

2、30公尺折返跑、30公尺單足跳、縱跳30下、30公尺蛙跳、高抬腿40次各兩組;計時50公尺4組、立定**跳或800公尺計時或其他等。

3、遊戲或球類活動(注意安全防止損傷)

4、墊上放鬆

(五)柔韌訓練:

1、準備活動:a.領跑。b.行進間拉肩、踢腿各兩組。c.30公尺行進間小步跑、高抬腿、跨步跳。

2、壓肩、壓腿、劈叉

3.放鬆

(六)反應訓練:

1.準備活動:a. 繞場地7圈。b.拉韌帶練習。c. 30公尺折返跑、反方向起跑訓練、聽訊號做起跑練習、聽哨音做跑停練習。

2測試:30公尺6組、立定**跳。

3.放鬆

(七)爆發力訓練:

1、繞場地5圈(8分)

2、行進間準備活動

3、跨步跳50公尺4組

4、30公尺單足跳、縱跳30下、蛙跳5級6組、高抬腿40次各兩組

5、跳深——三坑連跳接加速跑10公尺6組

6、快速跑:50公尺4組、100公尺2組

7、放鬆

(八)靈敏性練習

1、準備活動:a.領跑。b.行進間拉肩、踢腿各兩組。c.30公尺行進間小步跑、高抬腿、跨步跑

2、原地縱跳接30公尺跑3次;

3、頻率練習接30公尺跑3次;

4、5公尺、10公尺交叉往返跑4次;

5、站立式起跑30-40公尺×3次;

6、墊上放鬆

(九)專項訓練:

1、繞場地5圈(8分)

2、20公尺小步跑 、高抬腿、後蹬跑、車輪跑,各兩組。

3、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 4組

800公尺、1500公尺2組

3000公尺1組

跳高、跳遠100次

接力4×100公尺、4×400公尺 2——4組

放鬆七、可根據不同訓練期適當調整訓練計畫。

2023年10月

田徑社團活動計畫

曹甸鎮中心小學啞鈴操社團活動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學生情況分析。本社團面廣量大,牽涉到3個班的學生,約有一百五十人,紀律非常難以維持,安全更不能保證。二 活動意義。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實施素質教育的同時,培養學生各個方面的能力,提高我校在田徑比賽中的成績,把學校的體育工作做...

田徑社團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更好地貫徹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頑強拼搏 吃苦耐勞精神和自我鍛鍊強身健體能力,體現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結合我校田徑社團的具體情況,做好訓練 比賽以及思想教育工作,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發展隊員的身體素質,學習和改進專項技術水平。培養隊員綜合素...

田徑社團活動方案

我校成立了田徑隊,田徑運動既是競技專案,又是鍛鍊身體的手段,田徑運動是廣大群眾進行體育鍛煉的主要專案之一。作為學校工作計畫的一部分,在全面實施 全民體育 的素質教育時代,對喜愛田徑專案的學生進行特長培養。一 學生情況分析 田徑是競技專案中的大項,光喜歡不行,還要具備一定的身體素質及相應的訓練條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