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活動計畫

2021-03-04 04:36:42 字數 3507 閱讀 1435

德育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落實「高效課堂走比看活動總結推進會」的精神,把提高學生能力和培養興趣作為工作的常態化。以我校「12345」德育工程模式為統領,以「弘揚傳統美,發掘鶴文化」為學校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活動為載體,努力提高我校各項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不斷增強德育工作的親和力和感染力,促進少年兒童思想素質的健康成長,推進學校深化改革的步伐。

經典誦讀活動

一、指導思想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是古老文化的精華,是中國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形成的基本根源,也是我們應該生生不息傳播的瑰寶。經典誦讀,使孩子在最佳的年齡段能接受祖國源頭文化的薰陶,通過開展中華古詩文經典誦讀活動,弘揚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人文素質和綜合素質,在誦讀實踐活動中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優秀的道德品質,從而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

二、活動目標

1、通過經典誦讀,充分激發學生學習祖國優秀文化的興趣,促使學生從小熱愛祖國傳統文化。

2、通過經典誦讀,培養學生的注意力和記憶力,並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3、在誦讀熟背中,擴大閱讀量,增強語感,感受精華,增加經典儲備,扎下語文學習的厚實功底,促進《課程標準》關於課外閱讀、記誦任務的落實,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

三、經典誦讀篇目

一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13首,鼓勵背誦《三字經》、《**規》。

二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25首,鼓勵背誦《三字經》、《百家姓》、《**規》。

三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38首,鼓勵背誦《三字經》、《百家姓》、《**規》。

四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50首,鼓勵背誦《三字經》、《百家姓》、《**規》、《論語》。

五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63首,鼓勵背誦《三字經》、《百家姓》、《**規》、《論語》。

六年級:課標推薦古詩文1——75首,鼓勵背誦《三字經》、《百家姓》、《**規》、《論語》、《千字文》。

四、活動原則

1、模糊性原則:不求甚解,只求熟讀成誦。

2、差異性原則:承認學生個體間記憶思維等的差異性。

3、自主性原則:允許學生在規定階段完成規定內容外,誦讀更多的經典,並給予相應的評價。

4、鼓勵性原則:以鼓勵為主,引導學生熱愛經典為根本。

五、具體要求

1、每週午讀時間,全校進行經典誦讀的背誦活動,學校會進行檢查。

2、將「經典誦讀」活動與班級語文教學相結合。

充分利用好語文課堂,將課本中的經典篇目作為教學的重點。利用閱讀課,加強對學生的指導。每節課向學生介紹某乙個經典誦讀片段,作適當的講解和欣賞,要求做到有布置、有檢查。

要深挖經典誦讀篇目的精神內涵與實質,引導學生尋找經典詩詞或美文背後的故事。

3、詩文誦讀內容與每天的寫字教學相結合。

以經典詩文為主要內容,在每天的寫字時間段學生進行鉛楷和鋼楷的練習,老師進行鋼楷和粉筆字的練習。

4、經典美文黑板報

各班要辦一期黑板報,以經典美文為內容,學校少先隊派學生幹部對各個班級的黑板報進行檢查評比。

5、聽讀美文活動

學校利用每週三中午「紅領巾廣播」時間,設定「美文欣賞」小欄目,每次朗誦並推薦學生必須熟讀背誦的篇目。

社團活動

1、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參加社團活動,每學期初,由班主任協助組織報名。學校設武術、威風鑼鼓、舞蹈、美術、書法、合唱、經典誦讀、樂器、快板、科技小製作等實行分別管理。

2、期初德育處制訂「社團活動安排表」,做到定人、定時、定點,有計畫地開展活動。

3、每一位教師參與指導乙個社團活動,並認真制定計畫、認真備課、認真輔導、認真考核,每次活動要提前到場,堅持點名制度。

4、開展「評、比、展」活動,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讓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和滿足。

5、加強家校聯絡,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支援學生參與社團活動。

6、期末,組織各種形式的成果匯報活動,並對社團進行合理的評價,期間注意收集、儲存**。

7、在各種展示活動中表現特別突出的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獲獎的學生,均被學校評為「雛鶴之星」。

校園文化建設

一、指導思想

二、工作目標

用科學的辦學理念,統領校園文化建設工作,圍繞以弘揚「鶴文化」為主線,使每位學生、每一位教師都成為「傳播家鄉文明的使者」,這個總目標去進行,推進物質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活動文化的建設,創設良好的環境氛圍,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讓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三、實施內容

1、物質文化建設:校園布局合理,功能分割槽明確,建築物協調和諧。「使學校的牆壁會說話」,使師生員工沉浸在健康和諧的文化氛圍之中,呼吸清馨高雅的文化氣息,達到陶冶情操之目的。

2、制度文化建設:建立乙個凸現本校優勢,體現校本意識,具有特有文化特色的規範、高效、完整的組織管理系統和制度,構建學校特色制度文化。

3、精神文化建設:根據教育發展的巨集觀環境及發展趨勢,依據人本發展理論,大力開展校園文化活動,鑄造「團結嚴謹,求實創新」的校園文化精神。

4、通過5個平台來展示校園文化建設成果:

校園展示平台,召開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健康周、各類競賽等文化展示活動;

資料展示平台,學校將通過資料資訊中心對特色活動整體策劃,通過錄相、光碟、書面材料實物等組成特色系列資料;

素質展示平台,通過特色活動,形**人有愛好,個個有發展,使師生個體素質得到提公升;

交流展示平台,開展與友好學校和有關組織的交流活動;

氛圍展示平台,通過校園特色文化建設,在校園中逐步形成健康和諧的氛圍,促進師生健康和諧發展;網路展示平台,通過校園網展示我校特色文化,發揮校園文化的輻射作用。

四、組織機構:

五、保障機制

1、建立校園文化建設管理網路。成立校園特色文化建設協調指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四位副校長為副組長,負責校園特色文化建設的策劃、規劃、協調、管理、檢查、考評。

校園制度文化建設以德育和教學副校長為主負責組織實施;校園環境文化建設以總務處為主組織實施;校園活動文化建設以大隊部、教導處為主組織實施;活動文化教師專案由工會為主組織實施。活動文化各專案組設首席指導1名,負責各專案組活動管理、專案活動計畫及執行。

2、校園活動文化實行課程化、科研化管理。為保障校園活動文化規範化,實行四定,定時定地定計畫定人員,與綜合實踐活動課整合,納入課程管理,排出校園活動文化課程表,各專案組訂行動計畫,專案組組長實行全程監控,指導教師積累指導材料,撰寫階段專題報告,以科研的形式來建立校園活動文化特色。

3、注重過程管理,實行跟蹤考評。校園文化建設關鍵是過程,過程的關鍵是參與,特別是活動文化,過程就是氛圍,參與就是效果,「關注過程,重在參與」是管理的基本原則。為此,根據活動文化專案特點,定期組織展評活動,對活動情況實行滾動考評,在滾動考評的基礎上,對活動成果進行獎勵和推薦。

4、以人為本,發揮師生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從政策和制度上激勵黨員、幹部、教職員工和廣大學生搞好校園文化建設的積極性。黨員、幹部、教師要在校園文化建設中起帶頭作用和表率作用。

對推進校園文化建設的先進個人予以表彰獎勵,並把黨員幹部教師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表現情況,納入檢查、考核、評議幹部的重要內容。

5、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的保障。不斷完善校園文化建設的政策和措施,校園文化建設的經費要納入學校的預算,在人、財、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學校在有關政策上要為校園文化建設專案的籌資提供幫助。

社團活動計畫與社團活動總結

無錫機電高等職業技術學校 學生社團活動計畫 無錫機電高等職業技術學校 學生社團活動總結 這一學期我們的啦啦操社團有序的開展活動。啦啦操社團活動給學生們帶來了歡樂,帶來了喜悅,學生們在活動中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另一面。現將本學期的活動總結如下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們天真 活潑好動,很喜歡啦啦操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計畫

雅韻 古箏社團活動計畫 古箏社團活動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與課堂教學相比更加具有靈活性和可塑性,因而學生非常喜歡參加。然而,由於其有較大的 彈性 容易受到考試或者其他活動的限制和衝擊,教師和學生往往不能有始有終,保質保量地堅持到底。為了給愛好 的同學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將藝術活動搞得有聲有色。根據...

英語社團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通過社團活動,使學生進一步體驗英語的快樂,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發展學生的個性,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展示學生的英語才華。二 活動目的 1 通過社團活動,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2 通過專題培訓,拓展學生的英語知識 開拓學生的思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