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社團活動計畫

2021-03-04 08:18:10 字數 1717 閱讀 1902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根本目的,以建設有品位加特色的「書香校園「為落腳點,樹立大閱讀觀,拓寬學生學習知識的渠道,引領學生閱讀經典、閱讀思想、閱讀文化、閱讀精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課外閱讀活動計畫。

一、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的開展,學生逐步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2.通過讀書活動,學生學會讀書,學會學習。

二、活動構想:

1.制定切實可行的讀書計畫;

2.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

三、指導老師:洪會敏

四、活動地點:閱讀社團活動室

五、具體措施:

1.時間落實。我校閱讀社團於每週五下午15:20——16:30,開設社團的課外閱讀指導活動,保證學生有足夠的時間享受閱讀的快樂。

2.保證閱讀數量。要求每個社團成員每月至少讀2本書。

3.社團分成若干小組,以小組為單位建立讀書會的若干個書友隊,設隊長一人,要為書友隊取個別緻的名字,想一句讀書口號。

4.活動落實。「自信來自鼓勵,習慣決定人生。

」我們定期開展一些學生喜愛的活動,如舉行讀書故事會、讀書心得交流會、優美片斷朗誦賽,搶答辯論賽、 「小博士,考考你」 等活動。表揚表現好的學生,評出閱讀之星,滿足學生的榮譽感,激發其閱讀的積極性。學生通過大量的閱讀,會逐步學會自學,審美、想象、思維、表達等各方面能力也會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5.教給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1)快樂積累。提倡學生在看書時養成摘錄好詞佳句的好習慣。每位學生準備一本讀書筆記,隨時摘錄好詞、好句或精彩片段。

2)做好學生的閱讀方法的指導,對不同的讀物能採用不同的方法,逐步培養學生的默讀能力。加強閱讀,可以豐富學生的語文積累,提高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和書面語言表達能力,豐富學生的人文底蘊,激發閱讀興趣,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放飛閱讀想象的翅膀,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六、每週閱讀課內容安排:

周次第一周閱讀的技巧 《安徒生童話》推薦閱讀與導讀

第二週繼續閱讀《安徒生童話》

第三週《安徒生童話》搶答辯論賽 《鼴鼠的月亮河》推薦

第四周《鼴鼠的月亮河》導讀繼續閱讀《鼴鼠的月亮河》

第五周閱讀中疑難問題** 《木偶奇遇記》推薦

第六周 《木偶奇遇記》導讀繼續閱讀《木偶奇遇記》

第七周舉行「小博士,考考你」活動

交流閱讀經驗初評閱讀之星

第八周 《夏洛的網》推薦 《夏洛的網》導讀

第九周繼續閱讀《夏洛的網》 學生刊物閱讀與交流

第十周 《城南舊事》推薦 《城南舊事》導讀

第十一周繼續閱讀《城南舊事》

第十二周《城南舊事》經典故事介紹

《城南舊事》優美片斷朗誦比賽

第十三周《水滸傳》推薦 《水滸傳》導讀

第十四周繼續閱讀《水滸傳》 《水滸傳》疑難解答

第十五周 《西遊記》推薦 《西遊記》導讀

第十六周繼續閱讀《西遊記》 《西遊記》讀後感

第十七周:《狼王夢》推薦 《狼王夢》導讀

第十八周繼續閱讀《狼王夢》 評出閱讀之星

附:向學生推薦書目

必讀書目:《世界名人傳記》 《昆蟲記》 《格列佛遊記》

《三毛流浪記》 《發芽的鉛筆》 《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寶葫蘆的秘密

選讀書目:《十萬個為什麼》《少兒百科全書》 《奇妙的代數》

《花婆婆》 《世界未解之謎》 《小兵張嘎》 《小海蒂》

《王子與貧兒》 《老人與海》 《童年》 《中外名人傳記叢書》

閱讀社團活動計畫陳萌

以新課程理念為行動指南,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根本目的,以建設有品位加特色的 書香校園 為落腳點,樹立大閱讀觀,拓寬學生學習知識的渠道,引領學生閱讀經典 閱讀思想 閱讀文化 閱讀精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課外閱讀活動計畫。一...

快樂閱讀社團活動總結

琅琅讀書聲,悠悠伴我心,在這快樂的閱讀社團,大家在歡樂中增強了讀書興趣,拓寬了自己的知識視野,開闊了自己的眼界,思想獲得了很大的提公升,學生在讀書中有了很多很多的收穫。現在將讀書活動總結總結如下 一 展現的風采 1.讓學生顯風采 在讀書活動中,我班組織學生開展一系列相應的活動。內容主要以 小狼小狼 ...

「快樂閱讀」社團活動總結

快樂閱讀 社團建立的目的在於通過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喚醒孩子對真 善 美的追求,並在其過程中讓孩子真正愛上閱讀,為孩子的心靈點亮一盞明燈。通過繪本的教學來滋養孩子的心靈,從而實現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和美教育。一學期的活動讓孩子們受益匪淺,回顧總結如下 一 組織好每位成員,認真參加每次活動 每週三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