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2021-03-04 07:34:27 字數 2584 閱讀 6425

清河學校一年級一班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學中如果注重挖掘這些因素,並恰當地將其融合、滲透在教學當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書法興趣小組不僅是培養學生寫得一手好字,更是對學生意志毅力、文化修養、審美情操等方面的培養。

書法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對書法的興趣、愛好、增長知識、提高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藝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因此,本學期的硬筆書法興趣小組根據書法的自身特點,並結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特設計以下教學計畫:

一、活動目的:

書法社團活動成為學校開展的「書香校園」系列活動的乙個部分,為校園文化建設增色。通過書法活動,突出特色,培養特長,使學生的書法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進一步了解書法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達到以書滋品導行,以書倡學興問,以書靜心養氣,以書煉意礪志,以書探美求新之目的。

的學生乙個學習和交流的空間,屆時培養出一支具有學校特色的中學生書法隊伍。

二、活動時間及輔導教師:每週三的下午二三節活動。

書法社團輔導老師: 陶清林周敬學

三、組織書法興趣小組

書法社團不分組別,本著學生自願原則,根據學生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報名書法社團參加,主要從一年級全面選拔,重點把握,各班選出寫字優秀學生10人,初步擬定招收小組成員30人,確定核心組成員10人。

四、過程方法:

在書法教學中首先要教給學生正確的執筆運筆姿勢,執筆輕重的調控,書寫坐姿、站姿等要領;其次是教給正確的讀帖方法和臨帖方法,如看筆跡,悟其運筆過程,看結體悟其組合規律,臨帖時「字數宜少、遍數宜多」等;再次是要求學生注意寫字衛生。如桌凳、光線、寫字姿勢等,通過嚴格的學習訓練,使學生不但可以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還可以培養雅度氣質。要使學生養成自覺讀書、勤於動筆的好習慣,提高寫作能力,而且還要使學生從健康的內容中吸取思想營養,陶冶思想情操,提高精神境界,淨化心靈,樹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觀

五、活動步驟

1書法興趣小組是課堂書法學習鞏固和提公升的有利保障。與課堂學習相比,書法興趣小組更具特色,樣式更富於靈活新穎。當然,學好寫好書法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需要教師悉心的指導和學生不斷反覆的書寫練習,為了能夠讓書法興趣小組的同學有更多的收穫,我們要做好書法興趣小組的相關工作。

2、教師要做到「四精心」即精心計畫、精心備課、精心上課、精心輔導,這樣才能保證興趣小組的深度、廣度和力度,確保特色活動課的成果顯現。

3、教給正確方法,在書法教學中首先要教給學生正確的執筆運筆姿勢,執筆輕重的調控,書寫坐姿、站姿等要領;其次是教給正確的讀帖方法和臨帖方法,如看筆跡,悟其運筆過程,看結體悟其組合規律,臨帖時「字數宜少、遍數宜多」等;再次是要求學生注意寫字衛生。如桌凳、光線、寫字姿勢等,通過嚴格的學習訓練,使學生不但可以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還可以培養雅度氣質。

4、加強書法訓練,開展書法活動

為了體現學生乙個時期的書法學習程度和訓練結果,在校內外可開展一些形式多樣的書法比賽、書法服務活動,如現場寫字競賽、書法作品展覽,開闢班級寫字園地、校園書法宣傳窗等等。再就是讓他們抄寫專欄、板報,為家庭、鄰里書寫春聯等。這樣可以給學生提供鍛鍊的機會,使一些書法素質好、書寫水平高的學生一展才華,以培養他們的競爭意識和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品質。

5、了解書法作品的章法並嘗試進行書法創作。

首先,闡明學書法道理、增強學習勇氣。在教學中要使學生明白,書法不是高不可攀的。其次,創造學書氣氛、形成專注心境。要求學生臨帖寫字時要排除雜念做到平心靜氣、專心致志。

因此,在平時的練習作業中,要引導學生選擇格調高雅、健康向上的內容。在書法展覽或參加比賽時,首先要求書寫歌頌中國共產黨、歌頌社會主義祖國,弘揚革命優良傳統,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的內容。通過這些工作,不但要使學生養成自覺讀書、勤於動筆的好習慣,提高寫作能力,而且還要使學生從健康的內容中吸取思想營養,陶冶思想情操,提高精神境界,淨化心靈,樹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觀。

六、活動要求:

1、組織學生按時參加活動,並保持室內清潔。

2、每週

四、五下午第三節課後進行活動,小組成員必須準時到達書法教室。

3、書法小組成員應嚴格遵守紀律,不准在書法室大聲喧嘩,不准做與書法學習無關的事。

4、每次老師布置的作業,學生都應按時完成。

5、愛護書法教室內的設施和用品。

八、教學安排

第一周為書法課程開班的招生作好準備。

第二週介紹文房四寶及書法習慣(執筆、坐姿、用筆)

第三週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一)-----點(豎點、提點、撇點)

第三週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二)_____橫(長橫、短橫、左尖橫)

第四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三)_____豎(垂露、懸針)

第五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四)_____撇(斜撇、長撇)

第六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五)_____捺(平捺、斜捺)

第七周回顧,並組合所學筆畫練習單個獨體字。

第八周練習

第九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六)____折(橫折、竪折)

第十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七)_____提

第十一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八)____鉤(1)(豎鉤、斜鉤、臥鉤)

第十二周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八)____鉤(2)(橫鉤、豎彎鉤、橫折鉤)

第十三周組合筆畫,練習獨體字

第十四周練習書法作品

一年級一班

清河學校

2013.9

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馬彩豔一 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學中如果注重挖掘這些因素,並恰當地將其融合 滲透在教學當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書法興趣小組不僅是培養學生寫得一手好字,更是對...

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鄧州市中小學生社團基本情況登記表 學校 元莊王寨學校填報時間 2014.12 元莊王寨學校顏柳硬筆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書如其人,自古以來人們就注重書寫習慣的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能體現乙個人做事做人的態度,留給他人乙個好的映像。一 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

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一 學期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 陶冶情操,培養審美能力 養成認真細心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質。使學生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掌握執筆,運筆的方法,在識字教學的基礎上進一步了解漢字筆畫 偏旁 結構的特點,掌握漢字的書寫方法,逐步做到鋼筆字寫得正確 端正 整潔 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