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丟失後怎麼辦

2021-03-04 09:52:49 字數 2740 閱讀 1904

一、丟失空白發票的處理

1、納稅人丟失空白專用發票。《發票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第三十一條規定:「使用發票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妥善保管發票。

發生發票丟失情形時,應當於發現丟失當日書面報告稅務機關,並登報宣告作廢」。因此,納稅人丟失專用發票後,必須按規定程式向當地主管稅務機關報告。納稅人應將丟失專用發票的納稅人名稱、發票份數、字軌號碼等情況,向主管稅務機關指定的報刊等媒介刊登公告宣告作廢,然後填報《發票丟失被盜登記表》,持ic卡到國稅主管機關辦理電子發票退回或作廢手續。

稅務機關對丟失專用發票的納稅人,可以按《發票管理辦法》第三十六條「違反發票管理法規的行為包括:(五)未按照規定保管發票的」情形,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2、納稅人丟失空白普通發票後,必須按規定程式向當地主管稅務機關報告,丟失普通發票的納稅人必須自行到轄區內的地級市報刊上刊登「丟失宣告」,然後填報《發票丟失被盜登記表》,持ic卡到國稅主管機關辦理電子發票退回或作廢手續。稅務機關對丟失空白普通發票的納稅人,可以按《發票管理辦法》第三十六條「違反發票管理法規的行為包括:(五)未按照規定保管發票的」情形,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二、納稅人丟失已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處理

納稅人將已經填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丟失,應主要依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增值稅專用發票使用規定〉的通知》(國稅發[2006]156號)第二十八條和第二十九條的規定處理。

納稅人丟失增值稅專用發票各聯次,具體處理分為已認證和未認證兩種情形。

1、發票開出未認證情形處理:

(1)一般納稅人丟失已開具專用發票的發票聯和抵扣聯,如果丟失前未認證的,購買方憑銷售方提供的相應專用發票記賬聯影印件到主管稅務機關進行認證,認證相符的憑該專用發票記賬聯影印件及銷售方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出具的《丟失增值稅專用發票已報稅證明單》,經購買方主管稅務機關審核同意後,可作為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抵扣憑證。

(2)一般納稅人丟失已開具專用發票的發票聯,可將專用發票抵扣聯作為記賬憑證,專用發票抵扣聯影印件留存備查。

(3)專用發票抵扣聯無法認證的,可使用專用發票發票聯到主管稅務機關認證。專用發票發票聯影印件留存備查。

(4)納稅人丟失記賬聯的,如果發票開出後尚未寄出,開票單位可以將發票聯影印,作為記賬憑證;若已寄出,可使用專用發票發票聯影印件,與從金稅卡中重新列印一次的記賬聯,作為記賬憑證。到主管稅務機關認證作為記賬憑證。

(5)納稅人丟失專用發票全部聯次處理:納稅人在認證前丟失增值稅專用發票全部聯次,按丟失空白專用發票處理。

2、發票開出已認證情形處理:

(1)一般納稅人丟失已開具專用發票的發票聯和抵扣聯,如果丟失前已認證相符的,購買方憑銷售方提供的相應專用發票記賬聯影印件及銷售方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出具的《丟失增值稅專用發票已報稅證明單》,經購買方主管稅務機關審核同意後,可作為增值稅進項稅額的抵扣憑證。

(2)一般納稅人丟失已開具專用發票的抵扣聯,如果丟失前已認證相符的,可使用專用發票發票聯影印件留存備查。

(3)一般納稅人丟失已開具專用發票的發票聯,可將專用發票抵扣聯作為記賬憑證,專用發票抵扣聯影印件留存備查。

(4)一般納稅人丟失記賬聯的處理:如果發票開出後尚未寄出,開票單位可以將發票聯影印,作為記賬憑證;若已寄出,可使用專用發票發票聯影印件,與從金稅卡中重新列印一次的記賬聯,作為記賬憑證。到主管稅務機關認證作為記賬憑證。

(5)丟失全聯次處理:納稅人已認證,但丟失發票的,必須按規定程式向當地主管稅務機關報告。並登報宣告作廢。

稅務機關對丟失發票的納稅人,可以按《發票管理辦法》第三十六條「違反發票管理法規的行為包括:(五)未按照規定保管發票的」情形,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納稅人從金稅卡中重新列印一次,經主管稅務機關審核同意,作為記賬憑證。

三、納稅人丟失已開具的普通發票處理

納稅人丟失已開具的普通發票,大多是由保管不善造成。未經過稅務機關審核同意,發票取得方用開具方提供的影印件、證明等資料不能作為稅前扣除憑據。

(1)納稅人丟失已開具的普通發票的發票聯,應根據《發票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第三十一條規定,使用發票的單位和個人丟失發票,應於發票丟失當日或次日(節假日順延)書面報告主管稅務機關,並向主管稅務機關指定的報刊等媒介刊登公告宣告作廢。納稅人丟失發票辦理丟失宣告的,必須在具有全國報刊號的報紙上刊登。

(2)開具發票一方丟失已填開的發票聯,應重新開具發票交對方入賬。重新開具發票時,應在備註欄填寫丟失發票的客戶名稱、發票種類**和號碼、金額,開票單位。開具發票方記賬時附上丟失發票的其他聯次作為合法入賬憑證。

(3)取得發票一方丟失已填開的發票聯,應取得原簽發單位蓋有公章的證明,並註明原來發票號碼、金額和內容等,由經辦單位負責人批准後,才能代作原始憑證。實行電子發票的,由開票方按丟失***碼、號碼查詢列印(影印)發票**,加蓋開票方公章作為入賬憑證。發票存根聯或記賬聯的影印件只能作為原始憑證的附件,不能直接代作原始憑證。

發票影印件經提供原件的單位註明「此件是我單位提供,與原件相符」,加蓋公章後,方可作為原始憑證。

(4)納稅人將在稅務局**的發票聯或記賬聯丟失,可向開具發票的稅務機關申請出具曾於x年x月x日開具xx發票,說明取得發票單位名稱、購貨或服務的單位數量、單價、規格、大小寫金額、發票字軌、發票編碼、發票號碼等的書面證明,或要求開具發票的稅務機關提供所丟失發票的存根聯影印件,經主管稅務機關審核後,可作為合法憑證入賬。

(5)納稅人丟失存根聯或記賬聯的,應取得發票聯影印件,發票影印件經提供原件的單位註明「此件是我單位提供,與原件相符」,加蓋公章後,方可作為原始憑證。

(6)納稅人丟失普通發票全部聯次的,按丟失空白普通發票處理。稅務機關對丟失普通發票的納稅人,可以按《發票管理辦法》第三十六條「違反發票管理法規的行為包括:(五)未按照規定保管發票的」情形,由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可以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報關單丟失怎麼辦

報關單丟失怎麼辦?紙質進出口貨物報關單丟失的處理規定 紙質進出口貨物報關單丟失的處理規定就是針對報關單丟失情況而設定的,讓不知道報關單丟失怎麼辦的朋友能夠有乙個可靠的解決方式和程式。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紙質進出口貨物報關單丟失的處理規定 1.出口企業遺失出口退稅報關單向海關申請補辦的,出口企...

黨員檔案材料丟失了怎麼辦

黨員檔案材料丟失之後的解決辦法 不需要重新入黨。可以按以下幾個步驟辦理 一 調查核實,確認黨員身份 當發現某位黨員的檔案裡找不到 入黨志願書 時,黨支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 調查核實,確認其黨員身份。黨支部要通過派人前往其入黨地調查或函調等形式,核實其黨員身份的真實性。主要是防止極個別心術不正的人,利用...

拔牙後出血怎麼辦

拔牙後出血怎麼辦?牙拔除後半小時,吐出壓迫的棉捲,如仍有明顯出血時,即稱為拔牙後出血。拔牙後出血絕大多數為區域性因素,少數為全身因素引起。但不論什麼原因引起的出血,都應該首先注意病員的全身情況,詢問出血情況,估計出血量,注意脈搏 血壓的變化,根據情況,決定是否輸入液體,甚至輸血。了解全身情況以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