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制度建設

2021-03-04 09:52:48 字數 1662 閱讀 5878

其次:為了盡可能地發揮每一位班幹部的能動性,我安排我們班的主要班幹部值日。每天兩位班幹負責當日學生考勤、檢查教室內外衛生、檢查兩操、維持自習紀律。

負責處理班上偶發事件,遇到棘手問題,如不能解決的及時向老師匯報。填寫值日班幹記錄表,表揚好人好事,揭露歪風邪氣。

二、依法治班

班級師生關係融洽了,學生的主人翁的作用得到了發揮,班級管理還不夠完善,因為僅憑熱情不夠,還應該有一定的規章制度遵循,為此我帶領全班同學根據需要逐步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班規班法.

(一) 建立班規班法

在班級管理中,我班劃分為5個學習小組,在班級出台了《小組考評細則》、《學生作業檢查登記》等規章制度,從而讓值日班幹能夠對同學們做到賞罰分明,獎懲有度。而《光榮榜》則是從學習,紀律,職責等等方面綜合評價學生的一塊園地,我採取2周一小獎,1月一大獎的形式為五星前3名的同學進行獎勵。通過這些競爭機制,就可以從各個方面去引導鼓勵學生,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時間一長便可形成事事有人做,個個都爭先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檢查、監督系統

單有班規班法還不夠,還應有乙個完善的監督、檢查系統,才能保證班規班法的順利執行.我班採用的檢查監督方法有:

(1)班幹部反饋

每天的值日班幹部根據各自分工,每天早晨利用時間把昨天各自分管的情況在班級公布,包括好人好事,違紀情況,及時對班級工作提出意見或建議。

(2)班主任反饋

班主任在星期一班會時間,根據一周內觀察、記錄的情況作一總結,表揚先進指出不足。

三、狠抓學風建設,

為把我班建設成為班風正、學習優的文明班級體,經師生討論分析出了以下幾點。

(一)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要提高學習成績,務必提高課堂效率,而要提高課堂效率,務必提高課堂氣氛。為了我們班有乙個良好的課堂學習氣氛,這學期我經常表揚我們班在課堂上比較活躍的那幾位同學,希望通過他們的帶動我們班課堂氣氛會不斷提高。

(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要提高學習成績就必須有乙個好的學習環境。班上設有紀律委員管理班上紀律,班裡貼有激勵標語。

(三)搞活競爭

我認為通過競爭來提高班級學習成績也是不錯的。為貫徹該措施,班上同學兩兩pk,每次考試結束,我將學生的成績進行評比,分別給予獎勵和指明不足。各位同學對自身的情況寫出考試分析,包括自身的優缺點,制定相應的小計畫,下次考試的奮鬥目標。

真正讓每位同學做到心中有數,學習生活過程中有的放矢。

四、關注後進生的轉化

眾所周知,每個班都有一定量的成績較差的學生。我們班也是一樣的。而如何對待這些差生呢?

是讓他們自暴自棄,整天無所事事,搞壞班級的學風,進而影響班級的一些學習較好的學生呢?還是鼓勵他們,讓他們看到希望?我想,每一位班主任都會選擇後者的。

可怎樣轉化他們呢?

後進生形成的原因有多種多樣,作為教師,應當全面了解、細緻分析形成後進生的各種原因,並善於利用多種渠道、多種途徑、多種方法來促進後進生的轉化,包括加強與後進生的談心、與其他教師在轉變後進生工作中的協作、與後進生家長的相互聯絡等等。

在我看來後進生的壓力並不亞於優秀生,他們在學校因為成績不好經常會受到老師的指責,同學的譏笑,在家則受到家長的訓斥,心裡有一種壓抑感,有厭學情緒,自信心不強。我們應主動採取適當的形式去栽培他們,及時表揚成績有進步的後進生,讓他們也體會成功的歡樂及喜悅。

在一系列的努力之下,初三(6)班班風優良,管理有條不紊。事實證明,自主管理是有效的。既能提高同學們自我管理的能力,又能減輕老師負擔。所以,六班的自主管理措施應繼續下去。

班級制度建設

班長職責 一 加強自身建設,帶頭遵守學院 學院 班級規章制度,善於和敢於按學院 學院 班級規章制度辦事,做到以身臨其境作則,說服為主,善於團結班委會和全班同學,搞好班級工作。二 提出任職期間的工作目標,作出書面工作計畫,學期未作出書面工作總結。三 督促班委會各委員制定的該職的工作計畫,檢查其工作的完...

班級制度建設

為了給同學們創造乙個愉快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使班級工作能夠正常有序進行,09材料化學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制,先後制定了班級日常管理制度 班級決策制度 班級財務制度 班級會議制度 班級值日制度,在班級工作中力求做到制度化 規範化 科學化,將化生學院09材料化學班級凝聚成乙個團結向上的集體。一 班級日常管理制...

班級制度與班委會制度建設

一.班級制度 班級制度是乙個班立班的根本,是團結乙個班級的制度基石。我們資訊學院工程碩士班班級制度分為黨支部建設和班委會建設。黨支部主要由本班黨員選取黨員委員會小組集體領導,由班長及團委書記構成,主要負責班級黨員的管理工作以及輔助學院黨支部對積極分子,預備黨員的學習 培訓 轉正工作的開展,日常管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