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80題及答案

2021-03-04 09:50:03 字數 5191 閱讀 3099

一、單選題(1分×60,共計60分):

1. 心理素質中的「素質」是 。

a.廣義上講;b.狹義上講;c.綜合上講;d.潛能上講。

2.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徑是 。

a. 教集體育;b.諮詢;c.開設相關課程;d.個別教育。

3. 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是 。

a. 一對一的「映象」反映;b.個人的主觀反映;c.人在社會生活實踐中積極能動的映像;d.對客觀現實準確無誤的反映。

4. 人們在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動中,所有與有意識地克服困難相聯絡的決斷和堅持等心理活動統稱為

a. 認識過程;b.情感過程;c.意志過程;d.知、情、意的過程。

5. 人的心理與生理、精神和身體、機體內外環境是乙個完整統一的整體,這一觀點被稱為 。

a. 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b.生物醫學模式;c.心理、社會模式;d.心理醫學模式。

6學派認為人的心理問題是後天學習的結果。

a. 精神分析;b.行為理論;c.人本理論;d.認知理論。

7. 心理自我不包括 。

a. 能力;b.角色;c.愛好;d.智慧型。

8. 個體從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出發,對自己目前的實際情況的評價和看法稱為 。

a. 現實自我;b.投射自我;c.理想自我;d.生理自我。

9. 個體要實現的比較完美的一種自我境界或形象稱為 。

a. 現實自我;b.投射自我;c.理想自我;d.生理自我。

10. 乙個人具有情緒體驗深刻,容易感覺到別人不易覺察的細小事物,具有內傾性等心理特徵。我們判斷這個人的氣質型別時傾向於 。

a. 多血質;b.抑鬱質;c.膽汁質;d.黏液質。

11. 乙個人具有直率、熱情、動作迅速、情緒體驗強烈、具有外傾性等心理特徵。我們判斷這個人的氣質型別傾向於 。

a. 多血質;b.抑鬱質;c.膽汁質;d.黏液質。

12. 德國著名作家歌德失戀後創作《少年維特之煩惱》能最好地說明哪種調節情緒方法

a. 轉移調節;b.延緩調節;c.宣洩調節;d.昇華調節

13. 乙個人企圖擺脫或逃避危險情境而又無能為力時產生的情緒是

a. 恐懼;b.憤怒;c.悲傷;d.羞恥

14是情緒產生的基礎。

a. 動機;b.需要;c.行為;d.認知

15. 為了實現預定目標,調控自己心理狀態和行為活動的能力是意志

a. 堅毅性;b.自覺性;c.自製性;d.果斷性

16. 老子雲:「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千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能夠說的是哪種培養良好意志品質的途徑

a. 遵循循序漸進;b.增強挫折承受力;c.確立適當目標;d.完善人格

17. 與意志堅毅性相反的品質有

a. 盲從性;b.放任性 ;c.獨斷性 ;d.頑固性

18. 把自己所具有的某些特質加到他人身上的心理傾向。

a. 第一印象效應;b.刻板效應;c.暈輪效應;d.投射效應

19. 認為運動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女孩軟弱、無主見,南方人精明,北方人厚道。這是

a. 第一印象效應;b.刻板效應;c. 角色固著;d.投射效應

20. 在交往中對於可能引起喜怒哀樂或與大家共鳴的事情無動於衷,或「喜怒不形於色」。這是

a. 情緒情感反應過於冷漠;b.情緒情感反應過於強烈;c.自卑;d.嫉妒

21. 表現為過分的自我約束和自製,對人和事死板、不靈活,謹小慎微、顧慮多疑、墨守陳規,也要求別人和自己一樣行事。這是

a. 癔病型人格;b.偏執型人格;c.自戀型人格;d.強迫型人格

22. 人與人之間在地理位置上越接近,就越容易形成彼此之間的相互關係,如同宿舍、同班的同學更容易成為朋友。這是人際交往中的 。

a. 態度相似性;b.空間臨近性;c.需要的互補性;d.情感的相悅性

23. 性幻想是指在某種特定因素的誘導下,「自編」、「自導」、「自演」與異**往內容有關的聯想。性幻想是性衝動的發洩形式之一,屬於生理心理現象。

a. 正常;b.異常;c.一般;d.特殊

24. 手淫又稱性**,未婚青年通過手淫來滿足性衝動,在青春期是比較的想象。

a. 常見;b.異常;c.一般;d.特殊

25. 他們常出沒在昏暗的街道、校園的僻靜處,當遇到女性時解衣暴露***,或當異性面手淫,從女性的恐慌害怕或驚叫厭惡的反應中獲得性慾的滿足。這是 。

a. 戀物癖;b.暴露癖;c.窺淫癖;d.異性癖

26. 性格是人在的基礎上,在社會實踐活動和不同環境薰陶下逐漸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特徵。

a. 教育;b.家庭;c.先天生理素質;d.自我意識。

27. 精神分析學派的代表人物是 。

a. 弗洛伊德;b.華生;c.羅傑斯;d.班杜拉。

28. 認知理論認為,心理障礙產生的根源在於 。

a. 學習了不良行為;b.幼年期發生心靈創傷和衝突被壓抑於無意識;c.潛能發展受到阻礙;d.錯誤的認識觀念。

29. 系統脫敏屬於 。

a. 精神分析**;b.行為**;c.認知**;d.人本主義**。

30. 鬆弛屬於 。

a. 精神分析**;b.行為**;c.認知**;d.人本主義**。

31. 來訪者中心屬於 。

a. 精神分析**;b.行為**;c.認知**;d.人本主義**。

32. 素質教育是把學生視為 。

a.接受知識的容器;b.有無限發展空間的個體;c.學習的主體;d.被動的個體。

33. 從生物學角度來認識疾病與健康及其對策的模式被稱為

a. 生物學模式;b.醫學模式;c.社會學模式;d.生物醫學模式。

34. 是人類所特有的心理活動,是人心理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

a. 自我意識;b.感知覺;c.注意;d.記憶。

35. 乙個人具有安靜、穩定、情緒不外露、善於忍耐、反映緩慢、注意穩定等心理特徵。我們判斷這個人的氣質型別時傾向於 。

a. 多血質;b.抑鬱質;c.膽汁質;d.黏液質。

36. 對行動的目的、意義的社會性有充分認識,受正確的信念和世界觀的指導,並自覺使自己的行動服從於目標和要求的能力是意志

a.堅毅性;b.自覺性;c.自製性;d.果斷性

37. 學習是複雜的心理過程,也是一項艱苦的勞動,因此學習必須遵循規律。

a. 學習;b.主觀;c.人的心理活動;d.客觀

38. 兩個素不相識的人第一次接觸,彼此會根據乙個人的外貌、表情、姿態、談吐、衣著等作出乙個初步的評價,形成某種印象。這是 。

a. 第一印象效應;b.刻板效應;c.暈輪效應;d.投射效應

39. 擇業心理諮詢的目標是 。

a. 物盡所需、各得其用;b.人盡其才、各得其所;c.依社會之需,打造自我;d.依自我所需,適應社會。

40. 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心理障礙產生的根源在於 。

a. 學習了不良行為;b.幼年期發生的心靈創傷和衝突被壓抑於無意識;c.潛能發展受到阻礙;d.錯誤的認識觀念。

41. 宣洩**屬於 。

a. 精神分析**;b.行為**;c.認知**;d.人本主義**。

42. 同一客觀事物不同情緒狀態下會產生不同的感覺與體驗,這說明人把外界客觀事物反映到頭腦中來時,總是 。

a. 伴隨著主觀能動性;b.伴隨著客觀性;c.伴隨著個人對乙個事物的看法;d.伴隨著隨意性。

43學派認為人的心理問題是由於對問題不良認識的看法和解釋所決定的。

a. 精神分析;b.行為理論;c.人本理論;d.認知理論。

44. 與個體的生理基礎聯絡最密切的是 。

a. 性格;b.價值觀;c.氣質;d.理想。

45決定情緒的性質。

a. 行為;b.認知;c. 動機;d.需要

46. 對於具備一定智商的大學生來講,學習興趣、學習動機、情緒、態度、意志、個性等對學習更具有影響力,這是對學習起到的動力、強化、調節等方面的作用。

a. 智力因素;b.主觀因素;c. 客觀因素;d.非智力因素

47. 在交往中不分場合、不分情境、不分物件、不顧輕重恣意縱情的現象。這是 。

a. 情緒情感反應過於冷漠;b.情緒情感反應過於強烈;c.自卑;d.嫉妒

48. 個人因受到群眾壓力或群體影響而在知覺、判斷、動作等方面做出與眾人趨向一致的行為。這是戀愛中的 .

a.空虛心理;b.從眾心理;c.功利心理;d.盲目心理。

49. 性格是人在先天生理素質的基礎上,在社會實踐活動和不同環境薰陶下逐漸形成的心理特徵。

a. 不穩定的;b.穩定的;c.比較不穩定的;d.比較穩定的。

50. 行為理論認為,心理障礙產生的根源在於 。

a. 學習了不良行為;b.幼年期發生的心靈創傷和衝突被壓抑於無意識;c.潛能發展受到阻礙;d.錯誤的認識觀念。

51. 快速暴露屬於 。

a. 精神分析**;b.行為**;c.認知**;d.人本主義**。

52. 素質教育是 。

a.面向每乙個學生個體的個別教育;b.面向部分學生開展的全面教育;c.面向特殊人才進行的潛能開發;d.面向全體學生的全面教育。

53學派認為心理問題的成因是由童年的經歷和創傷引起的。

a. 精神分析;b.行為理論;c.人本理論;d.認知理論。

54.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是氣質的 。

a. 恆定性;b.可變性;c.穩定性;d.天賦性。

55. 2023年冬,英雄歐陽海為挽救滿載乘客的列車,捨身將馱軍炮的驚馬推出鐵軌,當時他的情緒狀態主要是

a.激情;b. 應激;c.心境;d.平靜。

56. 在選擇目標、採取決定和執行決定過程中,善於明辨是非,深思熟慮後迅速決策或及時調整決策以應變的能力是意志

a. 堅毅性;b.自覺性;c.自製性;d.果斷性

57. 與意志自覺性相反的品質是

a. 任性;b.盲從性;c.懦弱;d.頑固性

58. 是指僅僅依據某人身上的一種或幾種特徵來概括其他一些未曾了解的人格特徵的心理傾向。

a.第一印象效應;b.刻板效應;c.暈輪效應;d.投射效應

59. 在理想信念、價值觀、人生態度以及興趣愛好等方面相似,就會引起情感上的共鳴和行為上的同步,形成強烈的人際吸引。這是

a. 態度相似性;b.空間臨近性;c.需要的互補性;d.情感的相悅性

60. 馬克思說:「在我看來,真心的愛情是表現在戀人對他的偶像採取含蓄、謙慕甚至羞澀的態度,而絕不是表現在隨意流露熱情和過早的親暱。」這是指大學生在戀愛中的 。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答案

1人只能在與人的關係中發現 永恆的自己。這句話出自於 1.0分 窗體頂端 a 笛卡爾 b 蘇格拉底 c 弗洛伊德 d 馬丁 布伯 窗體底端 正確答案 d我的答案 d 2情緒釋放的前提是 1.0分 窗體頂端 a 說出來 b 哭出來 c 寫出來 d 不傷害他人 窗體底端 正確答案 d我的答案 d 3下列...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作業及答案

1大學生心理健康標準是什麼?7 1能保持對學習有較濃厚的興趣和求職慾望。2能保持正確的自我意識,接納自我。3能協調與控制情緒,保持良好的心境。4能保持完整統一的人格品質。5能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樂於交往。6能保持良好的環境適應能力。7心理行為符合年齡特徵。2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有哪些?111...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習題答案

1主觀是由我們的感知和覺知之間構成的現實。正確答案 我的答案 2客觀是被所有人都能夠感知的那個現實。正確答案 我的答案 3你理解的事物就是事物的本身。正確答案 我的答案 4我們能理解美國人 嗷嗷 是在學狗叫,是因為 多選 a 美國人養大狗 b 關於狗叫聲形成了通約 c 這是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標準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