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8:47 字數 1366 閱讀 9264

這個暑假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集中培訓,使我收穫很多,受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原有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得到了昇華,科學課堂教學活動獲得了新感悟,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作為一名科學教師,必須具有淵博的知識,熟練的實驗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維品質,更應該掌握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掌握現代教育教學技能。以下是我培訓後的幾點感受:

一、教學觀念的改變。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報告,我深深地認識到,初中科學教學工作是多麼的重要,要想把初中科學課程教好,作為教師首先就要改變觀念。以前我們總認為教師是權威的象徵,學生要絕對的服從,特別是教學中,學生完全處於被動狀態,是容納知識的容器。

通過培訓學習,我深深地認識到科學課程是要面向全體學生的,是要考慮到學生的個別差異性的。因此,我們要改變教師的角色,成為學生的朋友。

二、教學方法的改變。教學方法是完成教學任務的根本手段,科學的教學方法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使師生關係更加融洽。通過培訓學習,我知道目前提出的科學**法即以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索為主,相對而言是適合科學課程的,要在實驗中注重知識的自主生成,而不是一味的講解。

自主的**可以通過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自己想辦法去動手實踐,解決問題,得出結論,並從中體驗到成功喜樂。

三、在科學的**過程中,教師不能再把科學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能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學習共同體中的成員,在問題面前教師和孩子們一起尋找答案,在**科學的道路上教師成為學生的夥伴和知心朋友。因此,在科學課程中,師生應互教互學,彼此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不斷提公升自己。 當今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只有不斷學習,方能與時俱進,以全新的眼光觀察和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時代對教師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教師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元化,多學科的知識都要涉及,無論是哪方面的知識都要懂一點方能勝任新時期的教學。

2、向同行學習,不斷提公升自己。這次培訓,接觸到了許多優秀的教師同行,他們不但有著紮實的教學功底,更有著銳意進取的鑽研精神,他們不怕苦不怕難,與他們**、交流,不僅使自己在業務上有所得,更在思想上時刻提醒自己,化緊迫感和危機感為動力。社會不斷發展,競爭日益激烈,只有自己不鬆懈,堅持學習教育理論,同時在思想品德上不斷提公升自己,使自己既有過硬的業務水平,更有教師具有的道德情操,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學。

3、把學到的觀念方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能力,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乙個民主、寬容的課堂氣氛,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能夠承認過失和錯誤。

培訓是短暫的,留給我的記憶與思考卻是永恆的。培訓結束後,我又將走向乙個新的起點,我的教學生涯也將注入新鮮的血液,我會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不斷進步!

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6月11日到13日,我參加了洛陽市小學科學學科的培訓活動,深感榮幸。因為這次科學科的培訓,讓我對此學科又有了新的認識。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受益非淺,此次培訓與以往的教師培訓不同,不單單在理論上有依據 在實踐中有例項,而且又能從實踐中回到理論,找到焦點,指導實踐,進行操作。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認識,昇華...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 2011年小學科學新教科版教材教法培訓,使我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新的科學課程改革使課堂充滿了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