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倒掛井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7 字數 1475 閱讀 9568

一、情況說明

本工程為科技城路汙水管道工程,起點井設計接入因吳中大道預留井w1-1,原設計拖拉管因工作井必須在吳中大道與旺山路交叉口上,業主考慮對交通影響較大,要求我方採用頂管工藝施工。在w1-1原有井接入管側設一接受倒掛工作井一座,在w1-2-1位置設一倒掛頂進井一座。

二、工作井尺寸設計

1、頂管施工井:長l=l1+l4+l5+l6+200mm

l1——工具管長度2500mm

l2——單根管了長度25000mm

l3——管道外露f型鋼套環長度125mm

l4——液壓千斤頂長度,1600mm

l6——後背厚度300mm

2、接受井:1200mm*900mm(能容一人接管)

三、工作井施工

1、根據定位施線沿井壁周圍下部均勻對稱挖土,每次挖土深度不得超過1m,周圍砌好後挖中間部分土方,按順序對稱向下進行施工。根據圈樑上部標高控制上部的砌築,上部井身強度達到70%後進行下節開挖,要求對稱掏挖井壁下方土層,每次掏挖深度不大於1200mm、深度不大於1000mm。至設計管內底標高下方300mm為止。

依據土質情況和開挖深度,2公尺以下設鋼筋混凝土圈樑一道。開挖上部基坑至地下水位以上不小於500mm,將開挖部分按施工要求的大小位置修正尺寸,然後砌築上部工作井磚砌體;砌築每一公尺設定一道2φ6鋼筋磚,以提高磚砌體的整體性,增加其抵抗側壓力的能力。

2、井壁採用m7.5水泥砂漿砌mu10九五磚迅速砌築掏挖部分的井身,牆寬自地表向下-1~-5m範圍內為240mm磚混支護,-5公尺以下為370mm磚混中插4φ6鋼拉筋。

3、第一次開挖後先砌築上部工作井,然後分層向下倒掛工作井,倒掛到管頂位置時,先在下部分段砌築磚砌體,然後分段澆注鋼筋混凝土圈樑,圈樑鋼筋要預埋,不得剪斷,鋼筋斷頭處搭接長度不得小於搭接長度;圈樑採用240mm*240mm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主筋採用14mm,箍筋採用8@20mm,保護層為30mm,混凝土強度為c20。

4、底板厚度為200mm,混凝土為c25,同時設定1個500mm*400mm的集水坑。

5、後靠背:對於頂管要作井,倒掛井至既定標高後,根據管道走向設定混凝土後靠背,為了頂管工作空間及靠背面積,需將靠背處的井身牆體拆除,並向下(井底下方),向外(井身外)掏挖,掏挖尺寸為3.0m*2.

5m,厚為1.0m,用c25混凝土澆築。

6、出土及排水:採用人工取土,用一絞盤的乙個籮筐從坑中吊土,或採用捲揚機配合三腳架垂直運輸。排水採用集水坑排水,用潛水幫浦明排。

四、注意事項

1、砌築用磚應提前一天用水浸透。

2、先用中粗砂,過篩含泥量≤3%。

3、倒掛井逆作法時每次開挖深度不得超過1.0m,開挖時應區域性對稱開挖,以防井體下移破壞。

4、倒掛井須隨挖隨砌,嚴禁挖後隔夜再砌。砌築後應將其外側用土填滿夯實,磚砌體要砂漿飽滿。

5、每層掏挖結束需待砌體達到70%強度後再次進行施工,必要時在砂漿中摻早強劑。

五、安全施工措施

施工區域設定禁示標誌,引導交通指示牌。夜間設定禁示燈,做好圍護工作。

附:施工平面圖、倒掛井施工剖面圖

倒掛井及頂管專項施工方案

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燃氣鍋爐改造工程 室外熱力管網頂管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河南省金典建築工程 年月日 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燃氣鍋爐改造工程 室外熱力管網頂管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鄭州永通非開挖工程 年月日 編制依據 1 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2 城市測量規範 cjj t 8 2011 3 ...

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1 編制說明 1.1工程名稱 1.2編制目的 宗旨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lng工程加氣站圍牆工程需要編制的。編制的指導思想是 編制時為業主著想,施工時對業主負責,竣工時讓業主滿意,同時在經濟上合理,技術上可靠的前提下,保質 保量 保工期。1.3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是國家現行規範 規程 標...

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5 掛線 砌築37牆必須掛雙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共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 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 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 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6 砌磚 砌磚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