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2021-12-20 19:06:24 字數 3940 閱讀 9805

1 施工範圍

五期映湖苑工程基礎砌築工程。1-10號樓圖紙設計有填充牆的部位。牆體砌築頂標高位置零層板下3~5cm部位。注意圖紙軸線位置,內隔牆居中,外牆不居中(磚外皮與設計牆體外牆皮平)。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實心頁岩磚,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試驗單。

2.1.2 水泥:一般採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

2.1.3 砂: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m5水泥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

2.1.4 其它材料:拉結筋等。

2.1.5主要機具:應備有攪拌機、託統板、線墜、鋼捲尺、灰槽、小水桶、磚夾子、小線、篩子、掃帚、八字靠尺板、鋼筋卡子、鐵抹子等。

2.2 作業條件:

2.2.1 基槽:混凝土或灰土地基均已完成,並辦完隱檢手續。

2.2.2 已放好基礎軸線及邊線;立好皮數杆(一般間距15~20m,轉角處均應設立),並辦完預檢手續。

2.2.3 根據皮數杆最下面一層磚的底標高,拉線檢查基礎墊層表面標高,如第一層磚的水平灰縫大於20mm時,應先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嚴禁在砌築砂漿中摻細石代替或用砂漿墊平,更不允許砍磚合子找平。

2.2.4 常溫施工時,磚必須在砌築的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左右為宜。

2.2.5 砂漿配合比已經試驗室確定,現場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拌製砂漿:

3.2.1 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並已由試驗室確定,水泥計量精度為±2%。

3.2.2 採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為砂→水泥→水,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

3.2.3 砂漿應隨拌隨用,一般水泥砂漿須在拌成後3h和4h內使用完,不允許使用過夜砂漿。

3.2.4 基礎按乙個樓層,每250m3砌體,各種砂漿,每台攪拌機至少做一組試塊(一組六塊)。

3.3 確定組砌方法:

3.3.1 組砌方法應正確,一般採用滿丁滿條。

3.3.2 裡外咬槎,上下層錯縫,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嚴禁用水衝砂漿灌縫的方法。

3.4 排磚撂底:頁岩磚規格為標準磚尺寸,排磚時注意控制號磚的灰縫不得超過12mm,豎向灰縫一般為10mm左右。

3.5 砌築:

3.5.1 磚基礎砌築前,基礎墊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3.5.2 砌基礎牆應掛線,24牆反手掛線。

3.5.3 砌築時,要拉線檢查軸線及邊線,保證基礎牆身位置正確。同時還要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及標高,如有偏差時,應在水平灰縫中逐漸調整,使牆的層數與皮數杆一致。

3.5.5拉結筋放置位置見圖

3.5.6 雨期施工時,應防止基槽灌水和雨水沖刷砂漿;砂漿的稠度應適當減小。收工時覆蓋砌體上表面。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砌體砂漿必須飽滿密實,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1.2 牆體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臨時間斷處,留槎的作法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4.2 基本專案:

4.2.1 磚砌體上下錯縫,每間(處)無四皮磚通縫。

4.2.2 磚砌體接槎處灰縫砂漿密實,縫、磚應平直;每處接槎部位水平灰縫厚度不小於5m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過5個。

4.2.3 預埋拉結筋的數量、長度均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留置間距偏差不超過一皮磚。

4.2.4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6-1。

表6-1

5 成品保護

5.1 基礎牆砌完後,未經有關人員複查之前,對軸線樁、水平樁或龍門板應注意保護,不得碰撞。

5.2 對外露或預埋在基礎內的暖衛、電氣套管及其它預埋件,應注意保護,不得損壞。

5.3 砌體拉結筋應保護,不得踩倒,彎折。

5.4 基礎牆回填土,兩側應同時進行。

5.5 回填土運輸時,先將牆頂保護好,不得在牆上推車,損壞牆頂和碰撞牆體。

6通病防治

控制和減少牆體溫度裂縫

1.施工準備:材料準備: 磚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用於清水牆、柱表面的磚,應外觀好看。

應提前1~2天澆水濕潤。普通磚含水率宜為10%~15%。實際施工中。

放線、製作皮數杆。基礎施工前應設定龍門板,在板上標明基礎的軸線、底寬、牆身的軸線及厚度、底層地面標高等。並用準線和線墜將軸線及基礎底寬放到墊層表面上。

砌築基礎前,必須用鋼尺校核放線尺寸。基礎墊層表面用c15以上的細石砼找平後方可砌築,不得用砂漿填平。用方木或角鋼製作皮數杆,並在皮數杆上標明皮數及豎向構造的變化部位。

2.操作工藝:

(1) 砌築前,應將砌築部位清理乾淨,放出牆身中心線及邊線,澆水濕潤。

(2) 在磚牆的轉角處及交接處立起皮數杆(皮數杆間距不超過15m,過長應在中間加立),在皮數杆之間拉準線,依準線逐皮砌築,其中第一皮磚按牆身邊線砌築。

(3) 砌磚操作方法可採用鋪漿法或「三一」砌磚法。 「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操作方法。

(4) 磚牆水平灰縫和豎向灰縫寬度宜為10mm,但不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80%;豎縫宜採用擠漿或加漿方法,不得出現透明縫,嚴禁用水沖漿灌縫。

(5) 磚牆的轉角處,每皮磚的外角應加砌七分頭磚。當採用一順一丁砌築形式時,七分頭磚的順麵方向依次砌順磚,丁麵方向依次砌丁磚。

(6) 磚牆的丁字交接處,橫牆的端頭隔皮加砌七分頭磚,縱牆隔皮砌通。當採用一順一丁砌築形式時,七分頭磚丁麵方向依次砌丁磚。

(7) 磚牆的十字交接處,應隔皮縱橫牆砌通,交接處內角的豎縫應上下相互錯開1/4磚長。

(8) 每層牆的最上一皮磚,應是整磚丁砌。

(9)半磚和破損的磚應分散使用在受力較小的磚牆,小於1/4磚塊體積的碎磚不能使用。

(10) 磚牆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起,對不能同時砌起而必須留槎時,應砌成斜槎,斜槎長度不應小於斜槎高度的2/3。如留直槎確有困難,除轉角處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須做成凸槎,並加設拉結鋼筋,拉結筋的數量為每半磚厚牆放置1根直徑6mm的鋼筋,間距沿牆高不得超過500mm,埋入長度從牆的留槎處算起,每邊均不小於500mm;鋼筋末端應有90°彎鉤。不得留直槎。

(11) 磚牆中留置臨時施工洞口時,其側邊離交接處的牆面不應小於500mm。洞口頂部宜設定過梁,也可在洞口上部採取逐層挑磚辦法封口,並預埋水平拉結筋,洞口淨寬不應超過1m。八度以上**區的臨時施工洞位置,應會同設計單位研究決定。

臨時施工洞口補砌時,洞口周圍磚塊表面應清理乾淨,並澆水濕潤,再用與原牆相同的材料補砌嚴密。

(12) 牆中的洞口、管道、溝槽和預埋件等應於砌築時正確留出或預埋,寬度超過300mm的洞口應砌築平拱或設定過梁。

7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砂漿配合比不准:砂都要過磅,計量要準確,攪拌時間要達到規定的要求。

6.2基礎牆身位移:基礎牆身要拉線找正牆的軸線和邊線;砌築時保持牆身垂直。

6.3 牆面不平:一磚牆反手掛線;舌頭灰要隨砌隨刮平。

6.4 水平灰縫不平:盤角時灰縫要掌握均勻,每層磚都要與皮數杆對平,通線要繃緊穿平。砌築時要左右照顧,避免接槎處接的高低不平。

6.5 皮數杆不平:抄平放線時,要細緻認真;釘皮數杆的木樁要牢固,防止碰撞鬆動。皮數杆立完後,要複驗,確保皮數杆標高一致。

6.6 埋入砌體中的拉結筋位置不准;應隨時注意正在砌的皮數,保證按皮數杆標明的位置放拉結筋,其外露部分在施工中不得任意彎折;並保證其長度符合設計要求。

6.7 留槎不符合要求;砌體的轉角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否則應砌成斜槎。

6.8有高低臺的基礎應先砌低處,並由高處向低處搭接,如設計無要求,其搭接長度不應小於基礎擴大部分的高度。

6.9 零層板下有墊層砼,基礎牆體砌築高度至墊層表面下30~50mm。應注意現澆板高低差處牆體頂部的砌築標高,以免造成返工。

6.10 施工中應於水電工種進行配合做好牆體預留管道洞的工作。

8 安全措施:

認真執行有關機械及電氣安全操作規程,按照技術人員的有關安全施工技術交底進行作業。確保安全施工,接受現場安全員的監督檢查。

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 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水泥 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砂 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 用石灰膏時,熟化...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及主要機具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2.水泥 採用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3.砂 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 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4.其它...

226磚砌築施工方案

山西焦煤五麟公司一期甲醇工程 鍋爐備煤226系統砌體填充牆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 審核 編制 中冶天工五麟專案部 2010年4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依據1 三 施工機具1 四 施工方法2 五 質量要求3 六 工藝流程4 七 操作工藝4 八 注意的質量問題7 九 成品保護措施7 一十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