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體砌築施工方案

2021-12-23 16:55:26 字數 3586 閱讀 9022

一、材料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明及試驗單;

2.水泥

品種與強度等級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選擇,本工程採用大廠生產的p.0 32.5 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明和試驗報告方可使用;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3.:砂

宜採用中砂。配製水泥砂漿或水泥混合砂漿的強度等級大於或等於m5 時,砂的含泥量不應超過5%。砂漿強度等級小於m5 時,砂的含泥量不應超過10%。

4.水應採用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5.摻合料

石灰膏:熟化時間不少於7d,嚴禁使用脫水硬化的石灰膏。

其他摻合料:聚丙烯纖維、粉煤灰等摻量應經我司試驗室試驗決定。

6.其他材料

拉結鋼筋、預埋件、木磚、防水粉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二、操作工藝

1.拌製砂漿:

(1)砂漿採用機械拌合,手推車上料,磅稱計量。材料運輸主要採用井字架作垂直運輸,人工手推車作水平運輸。

(2)根據試驗提供的砂漿配合比進行配料稱量,水泥配料精確度控制在2%以內;砂、石灰膏等配料精確度控制在±5%以內。

(3)砂漿拌合投料順序應先投砂、水泥、摻合料後加水。拌和時間自投料完畢算起,不得少於1.5min。

(4)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分別在拌成後3h 和4 h 內使用完畢。

2.組砌方法

2.1 牆體放線:砌體施工前,應將基礎面或樓層結構面按標高找平,依據砌築圖放出第一皮砌塊的軸線、砌體邊線和洞口線。

2.3 砌塊排列:按砌塊排列圖在牆體線範圍內分塊定尺、劃線。排列砌塊的方法和要求如下:

2.3.1 砌塊砌體在砌築前,應根據工程設計施工圖,結合砌塊的品種、規格、繪製砌體砌塊的排列圖,經審核無誤,按圖排列砌塊。

2.3.2 砌塊排列應從地基或基礎面、±0.00面排列,排列時盡可能採用主規格的砌塊,砌體中主規格砌塊應佔總量的75%~80%。

2.3.3 砌塊排列上、下皮應錯縫搭砌,搭砌長度一般為砌塊的1/2,不得小於砌塊高的1/3,也不應小於150mm,如果搭錯縫長度滿足不了規定的壓搭要求,應採取壓砌鋼筋網片的措施,具體構造按設計規定。

3.3.4 外牆轉角及縱橫牆交接處,應將砌塊分皮咬槎,交錯搭砌,如果不能咬槎時,按設計要求採取其它的構造措施;砌體垂直縫與門窗洞口邊線應避開同縫,且不得採用磚鑲砌。

2.3.5 砌體水平灰縫厚度一般為15mm,如果加鋼筋網片的砌體,水平灰縫厚度為20~25mm,垂直灰縫寬度為20mm。大於30mm的垂直縫,應用c20的細石混凝土灌實。

2.3.6 砌塊排列盡量不鑲磚或少鑲磚,必須鑲磚時,應用整磚平砌,且盡量分散,鑲砌磚的強度不應小於砌塊強度等級。

2.3.7 砌塊牆體與結構構件位置有矛盾時,應先滿足構件布置。

2.4 製配砂漿:按設計要求的砂漿品種、強度製配砂漿,配合比應由試驗室確定,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為水泥±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應採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

5min。

2.5 鋪砂漿:將攪拌好的砂漿,通過吊斗、灰車運至砌築地點,在砌塊就位前,用大鏟、灰勺進行分塊鋪灰,較小的砌塊量大鋪灰長度不得超過1500mm。

2.6 砌塊就位與較正:砌塊砌築前一天應進行澆水濕潤,衝去浮塵,清除砌塊表面的雜物後方可弔、運就位。

砌築就位應先遠後近、先下後上、先外後內;每層開始時,應從轉角處或定位砌塊處開始;應吊砌一皮、校正一皮,皮皮拉線控制砌體標高和牆面平整度。

砌塊安裝時,起吊砌塊應避免偏心,使砌塊底面能水平下落;就位時由人手扶控制,對準位置,緩慢地下落,經小撬棒微撬,用托線板掛直、核正為止。

2.7 砌築鑲磚:用普通粘土磚鑲砌前後一皮磚,必須選用無橫裂的整磚,頂磚鑲砌,不得使用半磚。

3.8 豎縫灌砂漿:每砌一皮砌塊,就位校正後,用砂漿灌垂直縫,隨後進行灰縫的勒縫(原漿勾縫),深度一般為3~5mm。

三、質量標準

(一)保證專案:

1砌塊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砂漿品種及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抗壓強度平均值不小於設計強度值,任一組試塊的強度最低值不小於設計強度的75%。

3砌體砂漿必須密實飽滿,實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 任意一組試塊的強度不小於0.75 fm·k。

5 內外填充牆均按清水牆標準施工。

(二)基本專案:

1砌體上下錯縫。

2磚砌體接槎處灰漿應密實,縫、磚平直,每處接槎部位水平灰縫厚度小於5m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過5個。

3預埋拉筋的數量、長度均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留置間距偏差不超過一皮磚;

4 砌塊砌築搭接長度不得小於砌塊長度的1/3。

(三)允許偏差專案,見下表

項次頂目允許偏差(mm檢查方法

1 軸線位置偏移10用經緯儀或拉線和尺量檢查

2 基礎和牆砌體頂面標高 ±15用水準儀和尺量檢查

3 垂直度10m 10

>10m 20每層用2m託線板檢查

4 表面平整度清水牆、柱 5

混水牆、柱 8

5 水平灰縫平直度清水牆 7

混水牆 10

6 水平灰縫厚度(10皮磚累計數) ±8與皮數杆比較尺量檢查

7 清水牆遊丁走縫20 吊線和尺量檢查,以底層第一皮磚為準

8 門窗洞口寬度5

(後塞口) 門口高度 +15(-5)

9 預留構造柱(寬度、深度) ±10尺量檢查

10 外牆上、下視窗偏移 20 用經緯儀或吊線檢查,以底層視窗為準

成品保護

1牆體拉結筋、抗震構造柱鋼筋、混凝土牆體鋼筋及各種預埋件,暖衛、電氣管線等,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或損壞。

2砂漿稠度應適宜,砌牆時應防止砂漿濺髒牆面。

3在吊放平台腳手架或安裝大模板時,指揮人員和吊車司機要認真指揮和操作,防止碰撞已砌好的磚牆。

4在高車架進料口周圍,應用塑料薄膜或木板等遮蓋,保持牆面潔淨。

5尚未安裝樓板或屋面板的牆和柱,當可能遇到大風時,應採取臨時支撐等措施,以保證施工中牆體的穩定性。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遊丁走縫:排磚時必須把立縫排勻,上層分視窗位置時必同下視窗保持垂直。

3灰縫大小不勻:立皮數杆要保證標高一致,盤角時灰縫要掌握均勻,砌磚時小線要拉緊,防止一層線松,一層線緊。

4視窗上部立縫變活:清水牆排磚時,為了使窗間牆、垛排成好活,把被活排在中間或不明顯位置,在砌過梁上第一行磚時,不得隨意變活。

5磚牆鼓脹:外磚內模牆體砌築時,在窗間牆上、抗震柱兩邊分上、中、下留出6cm×12cm通孔,在抗震柱外牆面上墊木模板,用花籃螺栓與大模板連線牢固。混凝土要分層澆築,振搗棒不可直接觸及外牆。

樓層圈樑外三皮12cm磚牆也應認真加固。如在振搗時發現磚牆已鼓脹,則應及時拆掉重砌。

6混水牆粗糙: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一磚厚牆背面偏差較大;磚牆錯層造成螺絲牆。半頭磚應分散使用在牆體較大的面上。

首層或樓層的第一皮磚要查對皮數杆的標高及層高,防止到頂砌成螺絲牆。一磚厚牆應外手掛線。

7構造柱處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大馬牙槎,設定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應先退後進,當鑿深12cm時,宜上口一皮進6cm,再上一皮進12cm,以保證混凝土澆築時上角密實構造柱內的落地灰、磚渣雜物必須清理乾淨,防止混凝土內夾渣。

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 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水泥 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砂 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 用石灰膏時,熟化...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及主要機具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2.水泥 採用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3.砂 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 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4.其它...

226磚砌築施工方案

山西焦煤五麟公司一期甲醇工程 鍋爐備煤226系統砌體填充牆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 審核 編制 中冶天工五麟專案部 2010年4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依據1 三 施工機具1 四 施工方法2 五 質量要求3 六 工藝流程4 七 操作工藝4 八 注意的質量問題7 九 成品保護措施7 一十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