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磚砌築施工方案

2021-11-04 08:23:25 字數 4217 閱讀 5124

山西焦煤五麟公司一期甲醇工程

鍋爐備煤226系統砌體填充牆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審核:

編制:中冶天工五麟專案部

2023年4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依據1

三、 施工機具1

四、 施工方法2

五、 質量要求3

六、 工藝流程4

七、 操作工藝4

八、 注意的質量問題7

九、 成品保護措施7

一十、 質量記錄8

一十一、 安全注意事項8

一十二、 環保措施9

一、工程概況:

1.本工程隸屬五麟甲醇工程鍋爐備煤系統,其中226d轉運站、226f破碎樓為4層框架結構。轉運站

三、四層存在砌體填充牆,層高分別為3.000公尺、5.400公尺,屋面標高為14.

950公尺;破碎樓全高存在砌體填充牆,一層層高5.780公尺,二層、 三層為錯層,層高分別為4.200公尺, 6.

200公尺,四層層高6.780公尺,屋面標高為18.600公尺。

2.本工程±0.000以上填充牆均為240牆,均採用mu10機紅磚砌築,m7.5水泥砂漿砌築。

3.沿框架柱高度每各500mm,預留2φ6的鋼筋用於拉結牆體,拉結筋長度為1/5牆長且不小於700,伸入柱或抗震牆中200mm,構造柱、圈樑與過梁的設定部位按圖紙設計施工。

二、施工依據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2023年區域性修訂)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規程》jgj98-2000

三、施工機具

1、2、其他機具;應備有大鏟、刨錛、瓦刀、扇子、託線板、線墜、小白線、捲尺、鐵水平尺、皮數杆、小水桶、灰槽、磚夾子、掃帚等。

3、磚牆砌築時採用搭設內腳手架。

四.施工方法

(一) 作業條件

1.完成室外及房心回填土,安裝好溝蓋板。

2.辦完地基、基礎工程隱檢手續。

3.按標高抹好水泥砂漿防潮層。

4.彈好軸線牆身線,根據進場磚的實際規格尺寸,彈出門窗洞口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要求,辦完預檢手續,彈好建築50線。

5.按設計標高要求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以15~20m為宜。

6.砂漿由試驗室做好試配,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並在現場掛牌註明,準備好砂漿試模。

7.根據砌磚模數放好拉接筋線,並植好拉結筋,通知試驗室做拉拔試驗。

(二) 材料要求

1.磚: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承重結構必須做取樣複試。要求磚必須有乙個條麵和丁麵邊角整齊。

2.水泥:品種及強度等級應根據砌體的部位及所處的環境條件選擇。水泥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3.砂:用汾陽中砂。並用砂子進場複驗報告。

4.其它材料:牆體拉結筋及預埋件。

(三)砌築砂漿的拌制及使用

1.拌製砌築砂漿:現場採用砂漿攪拌機拌合砂漿,嚴格按照配合比配製。

2. 砂漿配合比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機械攪拌時,攪拌時間不得少於2min。

3.砂漿組批原則及取樣規定:

以同一砂漿強度等級,同一配合比,同種原材料每一樓層或250m3砌體(基礎砌體可按乙個樓層計)為乙個取樣單位,每取樣單位標準養護試塊的留置不得少於一組。

4.攪拌機投料順序:砂→水泥→水。

五、 質量要求

磚砌體工程質量要求符合《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的規定。

磚砌體(混水)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六、工藝流程

砂漿攪拌

作業準備 → 磚澆水 → 砌磚牆 → 驗評

七、操作工藝

1、砌體用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雨期

不得使用含水率達飽和狀態的磚砌牆;

2、施工方法:

2.1 組砌方法:砌體一般可採用一順一丁(滿丁、滿條)、梅花丁或三順一丁砌法。

2.2 排磚撂底(幹擺磚):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簷縱牆排條磚。

根據彈好的門窗洞口位置線,認真核對牆、垛尺寸,其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門視窗的位置左右移動。若有破活,七分頭或丁磚應排在視窗中間,附牆垛或其它不明顯的部位。移動門視窗位置時,應注意暖衛立管安裝及門窗開啟時不受影響。

另外,在排磚時還要考慮在門視窗上邊的磚牆合攏時也不出現破活。所以排磚時必須做全盤考慮,前後簷牆排第一皮磚時,要考慮甩視窗後砌條磚,窗角上必須是七分頭才是好活。

2.3 選磚:砌牆應選擇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的磚。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及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2.4 盤角:砌磚前應先盤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

如有偏差要及時修整。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灰縫均勻一致。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2.5 掛線:砌築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均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一磚厚混水牆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2.6 砌磚:砌磚宜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即滿鋪、滿擠操作法。

砌磚時磚要放平。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

為保證牆面主縫垂直,不游丁走縫,當砌完一步架高時,宜每隔2m水平間距,在丁磚立楞位置彈兩道垂直立線,可以分段控制遊丁走縫。在操作過程中,要認真進行自檢,如出現有偏差,應隨時糾正。嚴禁事後砸牆,不得在上部任意變活、亂縫。

砌築砂漿應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用完,不得使用過夜砂漿。砌牆時應隨砌、隨劃縫,劃縫深度為8~10mm,深淺一致,牆面清掃乾淨。砌牆時牆應隨砌隨將舌頭灰刮盡。

2.7 留槎:外牆轉角處應同時砌築。

內外牆交接處必須留斜槎,槎子長度不應小於牆體高度的2/3,槎子必須平直、通順。分段位置應在變形縫或門窗口角處,隔牆與牆或柱不同時砌築時,可留陽槎加預埋拉結筋。沿牆高按設計要求每50cm預埋φ6鋼筋2根,其理入長度從牆的留槎處算起,一般每邊均不小於50cm,末端應加90°彎鉤。

施工洞口也應按以上要求留水平拉結筋。隔牆頂應用立磚斜砌擠緊。

2.8澆築過梁:澆築過梁時,其標高、位置及尺寸必須準確。

2.9構造柱做法:凡有構造柱的工程,在砌磚前,先根據設計圖紙將構造柱位置進行彈線,並把構造柱插筋處理順直。

砌磚牆時,與構造柱連線處砌成馬牙槎。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宜超過30cm(即五皮磚)。馬牙槎應先退後進。

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無要求時,一般沿牆高50cm設定2根φ6水平拉結筋,每邊深入牆內不應小於1m。

2.10砌築高度:當出現相鄰建築物高度不同時,施工順序為先高後低,當分段施工時相鄰施工段、高差要小於一層樓或小於4m,同時,為了減少灰縫變形引起砌體沉降,每日砌築高度不宜越過1.

8m。八、注意的質量問題

1.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

2.構造柱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馬牙槎,設定

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必須是先退後進。

3.碎塊上牆。原因是施工搬運損壞較多,事前又不進行貼上,隨意將破碎塊砌牆,影響牆體強度。應在砌築前先將斷裂塊加工粘製成規格尺寸,然後再用。碎小塊未經加工不得使用。

4.拉結筋不符合規定。原因是拉結筋不按規定預留、設定,造成砌體不穩定。拉結筋應按設計要求留置,具體間距可視砌塊灰縫而定,但不大於100mm。

5.灰縫不勻。原因是砌築前對灰縫大小不進行計算,不作分層標記,不拉通線,使灰縫大小不一致,應先對牆體尺寸及砌塊規格進行安排,適當調配批數,將灰縫作出標記,拉通線砌築,做到灰縫基本一致,牆面平整灰縫飽滿。

6.排塊及布局做法不合理原因是砌築前對整體立面、剖面及水平砌築時不按規定排塊,造成構造不合理,影響砌體質量。砌築是排塊及構造做法,應依照《建築構造通用圖集》98j2(二)的有關規定。

九、成品保護措施

1.砌體材料運輸、裝卸過程中嚴禁拋擲和傾倒。進場後,要按品

種、規格分別堆放整齊,作好標識,堆放高度不能超過2m。

2.砌體牆上不得放腳手架排木,防止發生事故。

3.砌體在牆上支撐圈樑模板時,防止撞動最上一皮磚。

4.支完模板後,保持模內清潔,防止掉入磚頭、石子、木屑等雜物。

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 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水泥 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砂 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 用石灰膏時,熟化...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及主要機具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2.水泥 採用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3.砂 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 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4.其它...

頁岩磚砌築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河北麟峰建築工程 年月日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施工組織設計 3 建築施工手冊 4 國家現行施工及驗收規範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石家莊市第三建築設計院設計。磚混結構,地下一層,地上七層,建築面積 m2。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建築物設計使用壽命為50年。三 施工準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