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磚砌築施工方案

2021-11-04 09:16:00 字數 2155 閱讀 1769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河北麟峰建築工程****

年月日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施工組織設計

3. 建築施工手冊

4. 國家現行施工及驗收規範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石家莊市第三建築設計院設計。磚混結構,地下一層,地上七層,建築面積 m2。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建築物設計使用壽命為50年。

三、 施工準備:

(1)彈好牆身線、軸線,根據現場磚的實際規格尺寸,再彈出門窗洞口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圖紙的尺寸要求,辦完預檢手續。

(2)按標高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以15~20m為宜。

(3)砂漿由試驗室做好試配,準備好試模。

四、 施工方法:

工藝流程:

[, ] →

(1)磚澆水:頁岩多孔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

(2)砂漿攪拌: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宜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

(3)砌磚牆:

1)組砌方法:砌體採用一順一丁砌法。不採用五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示意圖如下:

2)排磚撂底(幹擺磚):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縱牆排條磚。根據彈好門窗洞口位置線。

認真核對窗間牆、垛尺寸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門視窗的位置左右移動。

3)選磚:砌築時應選擇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的磚。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及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4)掛線:砌築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如果長牆幾個人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一磚厚混水牆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以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5)砌磚:砌磚宜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即滿鋪滿擠操作法。砌磚時磚要放平,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

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為保證清水牆面立縫垂直、不游丁走縫,當砌完一步架高時,宜每隔2m左右水平間距在丁磚立楞位置彈兩道垂直立線,以分段控制遊丁走縫。

在操作過程中,要認真進行自檢,如出現有偏差,應隨時糾正,嚴禁事後砸牆。清水牆不允許有三分頭,不得在上部任意變活、亂縫。砌築砂漿應隨攪拌隨使用,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用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在4h內用完,不得使用過夜砂漿,砌清水牆應隨砌隨劃縫,劃縫深度為8~10mm,深淺一致,清掃乾淨,混水牆應隨砌隨將舌頭灰刮盡。

6)留槎:外牆轉角處應同時砌築。內外牆交接處必須留斜槎,槎子長度不應小於牆體高度的2/3,槎子必須平直,通順。

分段位置應在變形縫或門窗口角處。隔牆與牆或柱子同時砌築時可留陽槎加預埋拉結筋。沉牆每50cm預留φ6鋼筋2根,其埋入長度從牆的留槎處算起每邊均不小於50cm,末端應加90度彎鉤。

隔牆頂應用立磚斜砌擠緊。

7)木磚、預留孔洞和牆體拉結筋:木磚預埋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洞口高在1.2m以內,每邊放2塊,高1.2~2m每邊放3塊;高2~3m每邊放4塊。

預埋磚的部位一般在洞口上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布。木磚要提前做好防腐處理。牆體抗震拉結筋的位置、鋼筋規格、數量、間距長度、彎鉤等均應按設計要求留置,不應錯放、漏放。

8)安裝過梁、梁墊:安裝過梁、梁墊時其標高、位置及型號必須準確,坐灰飽滿,如坐灰厚度超過2cm時要用豆石混凝土鋪墊,過梁安裝時兩端支承點的長度應一致。

9)構造柱做法:凡設有構造柱的結構工程,在砌磚前,先根據設計圖紙將構造柱位置進行彈線,並把構造柱插筋處理順直。砌磚牆時與構造柱聯結處砌成馬牙槎,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宜超過30cm(即五皮磚)。

磚牆與構造柱之間應沿牆高每50cm設定2φ6水平拉結鋼筋連線,每邊伸入牆內不應少於1m。

五、 安全技術措施:

1、 120磚牆作為架體支承及留設腳手眼,架體及操作者嚴禁墊高操作。

2、 架體上不准大量堆積物料,以3塊磚高度為宜,一塊腳手板上不准有兩人同時操作,餘料不准從架體上向下拋擲。

3、 砌牆使用的工具應放在穩妥的地方。斬磚應面向牆面,工作完畢應將腳手板和磚牆上的碎磚、灰漿清掃乾淨,防止掉落傷人。

4、 砌體完成後將現場清理乾淨,保持現場整潔。

孔雀新城頁岩磚砌築施工方案定稿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施工準備 2 三 操作工藝 3 四 質量標準 6 五 成品保護 8 六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8 本工程位於固安縣朝陽大道南側,永定路西側,玉景路東側。b1 b14 26f 2f 樓為底商高層,建築物總高度77.2公尺,b2 b12 29f 2f 樓為高層,建築物總高度85.9...

食品加工廠頁岩磚砌築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2 2.工程概況 2 2.1.總體概況 2 2.2.砌體分項概況 3 3.質量保證體系 3 4.施工準備 4 4.1.現場總體施工規劃 4 4.2.作業條件 4 4.3.機械 施工用具的準備 4 4.4.技術準備 4 4.5.材料準備 5 5.施工工藝 7 5.1.工藝流程 7 5...

頁岩磚施工方法與砌築工藝措施

4 牆體暗敷管與各種箱體的留置 在砌築前提前與水電安裝進行研究,定出將頁岩多孔磚的孔用電鑽打,達到穿管要求,然後在砌築時,由施工人員將管留置在牆體內,各種箱體的洞口,在箱體背部根據厚度差補砌頁岩多孔磚與頁岩標磚,箱體上部砌預製鋼筋砼過梁,在電門與插座洞口處用預先切割好的頁岩磚砌築留出洞口。5 構造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