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2021-10-28 21:28:40 字數 2113 閱讀 4166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

水泥: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

砂: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用石灰膏時,熟化時間不少於7d,嚴禁使用凍結或脫水硬化的石灰膏。

基槽或基礎墊層均已完成,並驗收,辦完隱檢手續。

已設定龍門樁,標出建築物的主要軸線,標出基礎及牆身軸線和標高;並彈出基礎軸線和邊線;立好皮數杆(間距15~20m,轉角處均設),辦完預檢手續。

根據皮數杆最下面一層磚的標高,拉線檢查基礎墊層、表面標高是否合適,如第一層磚的水平灰縫大於20mm,要用細石砼找平,不得用砂漿或在砂漿中摻細磚或碎石處理。

常溫施工時,砌築前一天要將磚澆水濕潤,磚以水浸入表面下10~20mm深為宜;雨天作業不得使用含水率飽和狀態的磚。

砌築部位的灰渣、雜物要清除乾淨,基層澆水濕潤。

砂漿配合比,已經試驗室根據實際材料確定。準備好砂漿試模。按試驗確定的砂漿配合比拌製砂漿,並攪拌均勻。

常溫下拌好的砂漿要在拌合後3~4h內用完;當氣溫超過30℃時,要在2~3h內用完。嚴禁使用過夜砂漿。

(1)磚基礎砌築前要清理基槽,除去鬆散軟弱土層,用灰土填補夯實,並鋪設墊層;先用幹磚試擺,以確定排磚方法和錯縫位置,使砌體平面尺寸符合要求;基礎中預留孔洞要按施工圖紙要求的位置和標高留設。

(2)砌築時,要先鋪底灰,再分皮掛線砌築,鋪磚按「一丁一順」砌法,做到裡外咬槎,上下層錯縫。豎縫至少錯開1/4磚長,轉角處要放七分頭磚,並在山牆和簷牆兩處分層交替設定,不能同縫。磚牆轉角處和抗震設防建築物的臨時間斷處不得留直槎。

基礎最下與最上一皮磚宜採用丁砌法,先在轉角處及交接處砌幾皮磚,然後拉通線砌築。

內外牆基礎要同時砌築或做成踏步式,如基礎深淺不一時,要從低處砌起,接槎高度不宜超過1m,高低相接處要砌成階梯,台階長度不小於1m,其高度不大於0.5m,砌到上面後再和上面的磚一起退台。

砌築時灰縫砂漿要飽滿,嚴禁用衝漿法灌縫。每皮磚要掛線,它與皮數杆的偏差值不得超過10mm。

基礎中預留洞口及預埋管道,其位置、標高要準確,避免鑿打牆洞;管道上部要預留沉降空隙。

基礎砌至防潮層時,須用水平儀找平,並按設計要求鋪設足夠厚度的防水砂漿,要求壓實抹平。

砌完基礎,要及時清理基槽內雜物和積水,在兩側同時回填土,並分層夯實。

(1)保證專案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砂漿品種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規範規定。

砌體砂漿必須飽滿密實,磚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磚基礎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他臨時間斷處,留槎的作法必須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

(2)基本專案

磚砌體上下錯縫,每間無4皮通縫。

磚砌體接槎處灰縫砂漿密實,縫、磚平直,每外接槎部位水平灰縫厚度不小於5mm或透亮的缺陷不超過5個。

留置構造柱的位置正確,大馬牙槎先退後進,上下順直;殘留砂漿清理乾淨。

基礎牆砌築完畢,要繼續加強對龍門板、龍門樁、水平樁的保護,防止碰撞損壞。

外露或埋設在基礎內的暖衛、電氣管線及其他預埋件,要注意保護,不得隨意碰撞、折改或損壞。

加強對基礎預埋的抗震構造柱鋼筋和拉結筋的保護,防止踩倒或彎折。

基礎位於地下水位以下時,砌築完畢要繼續降水,直至回填完成,始可停止降水,以防止浸泡地基和基礎。

基礎回填土要在兩側同時進行,如僅在一側回填,未回填的一側要加支撐。暖氣溝牆內要加強墊板支撐牢固,以防填土夯實將牆擠壓變形開裂;嚴禁回填土採取不分層夯實或向槽內灌沉實的方法回填。

回填土運輸時,要先將基礎頂部進行覆蓋保護,不得在基礎牆上推車,損壞牆頂或碰壞牆體。

砂漿配製要嚴格材料的計量,保證配合比準確,拌製時間要符合規定。

基礎要掛線砌築,一磚半牆要雙面掛線,大放腳兩邊收退要均勻,砌到基礎牆身時,要拉線找正牆的軸線和邊線;砌築時保持牆身垂直,防止基礎牆身發生過大位移。

砌體的轉角和交接處,要同時砌築,否則要砌成斜槎。有高低臺的基礎,要從低處開始砌築,並由高台向低台搭接,且搭接長度不小於基礎擴大部分的高度。砌體臨時間斷處主高差不得超過一步腳手架的高度。

雨期施工要有防止基槽泡水和雨水沖刷砂漿措施,砂漿的稠度要適當減小,每日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收工時砌體表面要覆蓋。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及主要機具 1.磚 磚的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單。2.水泥 採用po32.5普通矽酸鹽水泥。3.砂 中砂,應過5mm孔徑的篩。配製m 5以下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 m5及其以上的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並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4.其它...

磚基礎砌築施工方案

1 施工範圍 五期映湖苑工程基礎砌築工程。1 10號樓圖紙設計有填充牆的部位。牆體砌築頂標高位置零層板下3 5cm部位。注意圖紙軸線位置,內隔牆居中,外牆不居中 磚外皮與設計牆體外牆皮平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磚 實心頁岩磚,品種,強度等級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

226磚砌築施工方案

山西焦煤五麟公司一期甲醇工程 鍋爐備煤226系統砌體填充牆工程施工 方案審批 審核 編制 中冶天工五麟專案部 2010年4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依據1 三 施工機具1 四 施工方法2 五 質量要求3 六 工藝流程4 七 操作工藝4 八 注意的質量問題7 九 成品保護措施7 一十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