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21 字數 5532 閱讀 3112

1、編制說明

1.1工程名稱

1.2編制目的、宗旨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lng工程加氣站圍牆工程需要編制的。

編制的指導思想是:編制時為業主著想,施工時對業主負責,竣工時讓業主滿意,同時在經濟上合理,技術上可靠的前提下,保質、保量、保工期。

1.3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是國家現行規範、規程、標準;gb/t19001-2000質量標準。結合以往施工同類工程特點、經驗材料,我公司施工能力、技術裝備狀況制定的。

1.4適用範圍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為西鋪220kva變電站圍牆工程需要編制的。

1.5本工程採用規範標準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9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2001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200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化標準》 jgj59-99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裝規範》 gb50194-93

二、工程概況

2.1概況

本工程位於遷安市太平莊,由中海油遷安怡慧達新能源lng****投資興建,總建築長度為300m。基礎部分採用磚基礎,採用m7.5水泥砂漿砌築。

土0.00以上採用m5水泥砂漿砌築機制紅磚。

2.2工程建設地點現場條件

2.2.1工程建設地點:

遷安市太平莊。

2.2.2現場施工條件:

交通便利,施工用水用電滿足施工要求,具備開工條件

2.3質量、工期要求:

要求質量:合格。

要求工期:2023年4月11日開工,2023年10月30日竣工,工期日曆天數為70天。

2.4施工範圍

土建:磚基礎、牆面水泥砂漿

三、總體施工部署

3.1總體指導思想

對本工程我公司將選派優秀的施工管理和技術人員,組織精幹的專案部,選擇有同類工程施工經驗的施工隊伍,全力以赴組織施工,並與業主精誠合作,信守承諾,以一流的質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和服務,確保工程優質、高效、安全順利完成。

3.2施工部署原則

3.2.1認真執行工程建設程式

3.2.2遵循施工工藝及施工規範,合理安排施工程式,遵循先地下後地上的施工原則。

3.2.3採用科學的網路技術,合理組織人力、物力。

3.2.4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

3.2.5採取有力措施,提高施工機械化水平,合理儲備物資,確保工程需要。

3.3施工部署

3.3.1施工相關工程經驗,在滿足貴公司要求的前提下進行部署。

首先在工程上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深後淺、先工期長的工序後工期短的工序原則,統籌組織施工。其次,結合工程特點、工程平面布置等因素。

施工準備階段其主要任務是調查、了解、熟悉工程內容、合同和設計資料,完成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編制施工方案和作業設計。建造臨時生產設施,落實施工機具和勞動力資源,確保控制點的交接和控制網的測設。

3.3.2施工程式

整個工程實行平面分割槽,同步施工,砌體基礎和圍牆砌築工程交叉作業的施工方法,從而在要求的工期內完成工程任務。

在施工時要求做好材料計畫工作,施工材料按3天用量進行儲備。

臨設定砼攪拌場地,周轉材料堆放場。

四 、施工準備

4.1技術準備

4.1.1積極主動與建設單位進行接觸,進一步了解現場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質情況。

4.1.2組織各部門有關人員認真學習,熟悉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並為設計交底做準備。

4.1.3根據施工部署編制各分項工程方案及技術交底。砼現場攪拌等工程編制詳細的作業指導書。

4.1.4裝備施工測量儀器、工具,組建測量小組。

4.2物資準備

4.2.1編制施工進度總計畫。

4.2.2列出各種材料、半成品、構件需用量總體計畫,掌握材料**、質量情況,並確定材料**渠道和進場時間表。

4.2.3落實各種施工機械的進場使用效能,組織效能良好的施工機械,加強各種施工機具的維修、分類及動態情況分析,按計畫進場投入使用。

4.3勞動力準備

4.3.1根據工程的施工特點,加強企業內部勞動力結構的調整,組建適合本工程施工需要的各種專業隊伍。

4.3.2對進場的勞動力進行技能考核,施工組織、工藝流程交底,確保施工隊伍的有效投入。

4.3.3建立健全各施工專案的勞動組織、規章制度、形成"交底-過程-驗收"的組織監控體系。

4.3.4加強工種的空插流水,使施工隊伍能夠及時進入操作最佳狀態。

4.4施工現場準備

4.4.1施工現場平面控制網的建立

4.4.1.1針對該施工現場的地理位置,建立施工現場平面控制網。

4.4.1.2在建設單位提供擬建場地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場地清理,貫通施工道路,做好現場排水。

4.4.2現場施工用電準備

現場施工用電均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標準規範要求執行,本工程實行**供電,且採用具有專用保護零線的tn-s接零保護系統。

五、施工進度安排原則

根據業主要求,結合我公司施工能力及施工同類工程經驗資料,在技術上可靠,經濟上合理制定施工進度計畫。

六、施工總平面圖布置

6.1布置原則

施工平面布置緊湊合理,儘量減少施工用地。

保證現場運輸道路暢通,減少場內運輸費。

施工設施布置滿足方便生產、有利於生活、安全防火、環境保護和勞動保護要求。

6.2施工用電

施工現場我方自行解決

6.3施工用水

採用運輸車運至施工現場滿足施工需要。

6.4施工道路

施工現場優先在擬建正式道路上鋪設臨時道路,運輸道路沿生產設施布置,並暢通無阻。

6.5施工搭臨設施

施工現場設定周轉材料堆放材料場地、攪拌場地等。

七、 主要施工方法

7.1土建工程主要施工方法

7.1.1測量工程

7.1.1.1平面控制網的建立

a、圍牆平面控制網的建立

工程開工前,測量人員對業主及當地測繪管理部門提供的紅線及有效測量依據進行複測,符合點位限差要求後,依據平面控制網布設,作為場區首級控制。

7.1.1.2高程控制網的建立

為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要求,在場區內置立高程控制網。高程控制網的建立是根據甲方提供的場區水準點(至少提供三個),採用水準儀對所提供的水準點進行複測檢查,校測合格後。

7.1.1.3基礎施工測量

a、軸線控制樁的校測

在建築物基礎施工過程中,對軸線控制樁複測一次,以防樁位移面影響到正常施工及工程施測的精度要求。

採用測量精度2級、測距精度2mm經緯儀儀,根據首級控制進行校測。

b、軸線投測方法

基礎施工一般採用經緯儀方向線來傳遞軸線,引測投點誤差不應超過±3mm,軸線間誤差不應超過±2mm。根據場區平面軸線控制樁,將經緯儀架設在控制樁位上,經對中、整平後、後視同一方向樁(軸線標誌),將所需的軸線投測到施工的平面層上在同一層上投測的縱、橫軸線不得少於2條,以此做角度、距離的校核。一經校核無誤後,方可在該平面上放出其它相應的設計軸線及細部線。

c、基礎施工中的標高控制

(1)高程控制點

在引測標高時,首先聯測高程控制網點,判斷場區內水準點是否被碰動,經聯測確認無誤後,方可引測所需的標高。

(2)標高施測

為保證豎向控制的精度要求,對所需的標高基準點必須正確測設,在同施工層上所引測的高程點,不得不於三個,並做相互校核,校核後三點的校差不得超過3mm,取平均值作為該平面施工中標高的基準點,用紅色三角作標誌,並標明絕對高程的相對標高,便於施工中使用。

1、土方工程

1.1土方開挖

基礎工程的基槽、基坑土方開挖採用機械挖土、人工清槽的方式施工,開挖放坡係數擬採用1:0.5,挖至基底設計標高,留50mm土層人工清底、修坡。

開挖時,設計為天然地基承重,基槽按標高挖好後,經監理工程師共同驗槽,確認地基承載力達到設計要求值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基槽挖好後,要防止雨水及地下水浸泡,而降低地基的承載力。

如遇地下水,基坑採用明排措施,在坑底墊層外沿周邊挖空心思排水溝和集水井,將基坑集水用水幫浦抽排至區域內水溝排放。較大的基坑可在**部位設集水坑,將坑內的水集中抽排,在澆築砼底板四周合攏時用砼封填即可。在雨季進行土方施工時,可在基坑上面四周挖截水溝,防止地表雨水流入坑內。

基坑邊坡用彩條尼龍面遮蓋,防止雨水沖刷,避免塌方。

土方開挖完成後應立即對基坑進行土閉,防止水浸和暴露,並應及時進行地下基礎施工。

1.2土方回填

施工準備條件:

回填土前對基礎結構進行檢查驗收,並將基坑內的積水、雜物清除乾淨。

1.8砌體工程

1.8.1砌磚施工

材料要求:

a、磚: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

b、水泥:水泥品種與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所下環境選擇。

c、砂子:中砂。

作業條件:

a、按設計彈出圍牆軸線。

b、按標高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以20m為標準。

砌築要點:

a、磚澆水:粘土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以水浸入磚四邊50mm為宜,含水率為12%。

b、砂漿攪拌: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化,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宜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5分鐘。

c、砂漿:應滿足下列要求:

d、經過標準養護28小時硬化後應達到設計規定的強度。

e、砂漿在運輸和使用時,不得產生泌水、分層、離析等現象,要保證砂漿組分的均勻性。

作業條件:

a、現場存放的磚場地應夯實,平整,不積水,碼放應整齊。裝運過程輕拿輕放,避免損壞,應儘量減少二次倒運。

b、根據牆體尺寸和砌塊規格,妥善安排砌排砌築平面排列設計,盡可能地減少現場切割量。

c、外牆角處,砌塊應分皮咬嗟,交錯搭砌。

d、砌體的水平灰縫厚度一般為8-12mm;垂直灰縫寬度一般為8-12mm。

1.9.抹灰(勾縫)工程

抹灰工程主要抹灰(勾縫)工程

a、施工準備:

①檢查、驗收圍牆結構表面平整度、垂直度、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否則要進行返工。

②檢查電氣預埋管及各種預件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c、操作過程:

。抹水泥砂漿罩面灰:底層砂漿抹好後第二天,將牆面濕潤後,進行抹罩面灰的工作,抹時先薄薄地刮一道使其與底層抓牢,搓著抹第二遍,用大槓刮平找直,用鐵抹子壓實压光。

九、雨季施工措施

9. 1土方:

a、雨期施工的基坑(槽)要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要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基坑外側圍以土堤或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

b、雨期施工的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分期完成。重要或特殊的土方工程,應盡量在雨期前完成,基槽的回填土應連續,盡快完成。施工時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以免邊坡塌方或基土破壞。

c、雨期回填土的含水率不宜過大,如含水率過大應進行人工晾曬,防止夯實時出現橡現象。加氣

站圍牆施

工方案編制:王強

審核:申培利

批准:王琦

中冶天工遷安中海油lng專案

2023年4月11日

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5 掛線 砌築37牆必須掛雙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共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 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 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 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6 砌磚 砌磚採用...

1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204國道九圩港大橋橋下圍牆工程圍牆 施工方案 北京市海龍公路工程公司 二o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圍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為保證204國道九圩港大橋橋下安全,防止沿線廠家在橋下違規作業,根據建設單位委託,對橋梁周圍設定圍牆。本工程圍牆設計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按設計圖紙進行施工,牆裙及柱為mu10機磚 m...

磚圍牆施工方案

目錄1 總則2 2 工藝流程2 3 工藝方法及要求3 4 施工質量標準及檢驗要求5 5 安全措施及文明施工6 6 作業人員職責6 普通磚圍牆施工 1 總則 1.1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普通磚圍牆施工。1.2 本作業指導書以加強施工質量為目的,強化程式控制,使施工更具規範化和科學性,以加強施工管理,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