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21 字數 2722 閱讀 7488

204國道九圩港大橋橋下圍牆工程圍牆

施工方案

北京市海龍公路工程公司

二o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圍牆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為保證204國道九圩港大橋橋下安全,防止沿線廠家在橋下違規作業,根據建設單位委託,對橋梁周圍設定圍牆。本工程圍牆設計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按設計圖紙進行施工,牆裙及柱為mu10機磚、m5水泥砂漿砌築,1:2.

5水泥砂漿抹面;圍牆總長約550m,每3m間隔設定構造柱,每30m間隔設定30mm沉降縫。

二、工期安排

砌築:2023年4月19日-4月24日

水泥砂漿基層:2023年4月22日-4月25日

塗料及面磚飾面:2023年4月24日-4月26日

三、組織管理

本圍牆工程由我公司一級建造師楊清強現場負責,工人主要從外環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a標段中調入,為加快施工進度,在當地建築隊中僱傭10-20人做為機動施工隊,分為5個施工組平行施工。

四、砌體工程施工

(一)、材料

1、磚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明及試驗單。

2、水泥:品種與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選擇,採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明和試驗報告方可使用。

3、砂:宜採用中砂,砂的含泥量不應超過5%。

4、水:河水。

(二)、操作工藝

1、拌製砂漿:

砂漿採用機械拌合,手推車上料,磅稱計量。材料運輸送至橋下混凝土場地堆放,砂漿現場拌和。

(1)、根據外環北路快速化a標段試驗提供的m5砂漿配合比進行配料稱量,水泥配料精確度控制在2%以內;砂、石灰膏等配料精確度控制在±5%以內。

(2)、砂漿應採用機械拌合,投料順序應先投砂、水泥後加水。拌和時間自投料完畢算起,不得少於1.5min。

(3)、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必須分別在拌成後3小時內使用完畢。

2、組砌方法

(1)、磚牆砌築應上下錯縫,內外搭砌,灰縫平直,砂漿飽滿,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2)、 排磚撂底:根據彈好的構造柱尺寸,認真核對垛尺寸,其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位置左右移動。

(3)、 選磚:外牆磚要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

(4)、 盤角:砌磚前應先盤好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如有偏差及時修整。

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5)、 掛線:砌築37牆必須掛雙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共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6)、 砌磚:砌磚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砌磚時磚要放平。

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砌築砂漿要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使完,混合砂漿必須在4h內用完。

(三)、質量標準

1、磚、砌塊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砂漿品種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的平均強度不小於1.0fmk

(2)、任意一組試塊的強度不小於0.75fmk。

(3)、砌體砂漿必須密實飽滿,實心磚、砌塊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不少於80%。

五、牆面抹水泥砂漿施工

1、基層處理:吊直、套方、灰餅、牆面衝筋。抹底層灰和中層灰等工序的做法與牆面抹紙筋灰漿時基本相同,但底灰和中層灰用1:

2.5水泥砂漿塗抹,施工前濕潤牆面,並用木抹子搓平帶毛面,在砂漿凝固之前,表面用掃帚掃毛。

2、抹水泥砂漿面層:中層砂漿抹好後第二天,用1:2.

5水泥砂漿或按計要求的水泥混合砂漿抹面層,厚度5-8mm。操作時先將牆面濕潤,然後用砂漿薄刮一道使其與中層灰粘牢,緊跟著抹第二遍,達到要求的厚度,用壓尺刮平找直後,用鐵抹子壓實压光。

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1)、所用材料品種。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材料標準的規定。

(2)、各抹灰層之間及抹灰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等缺陷(空鼓而不裂的面積不大於200cm者可不計)。

2、一般抹灰層表面應符合下列規定

表面光滑、潔淨,顏色均勻,線角和灰線平直方正,清晰美觀。

3、允許偏差

一般抹灰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驗收規範的規定。

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本工程施工處於正常執行的工廠內,要求施工現場加強安全、環境管理力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2、不僅要保障本單位施工人員、裝置的安全,還要保證工廠內人員和周圍裝置、地下管道、電(光纜)和其他管道的安全。

3、施工材料、機具的堆放必須規範整齊,對廢料及時清除,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確保交通通道暢通。

4、夜音作業,施工現場要有足夠的照明,設定警告標誌。

5、管理人員跟班作業,不影響工廠正常作業,及時化解矛盾,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七、勞動力、施工機具和材料安排

1、勞動力安排

2、主要施工機具安排

3、材料安排

黃砂、水泥從我公司南通市外環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a標段隨時調拔,預計用量30萬塊燒結磚已落實**廠家,4月18日下午進場2萬塊。

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1 編制說明 1.1工程名稱 1.2編制目的 宗旨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lng工程加氣站圍牆工程需要編制的。編制的指導思想是 編制時為業主著想,施工時對業主負責,竣工時讓業主滿意,同時在經濟上合理,技術上可靠的前提下,保質 保量 保工期。1.3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是國家現行規範 規程 標...

磚砌圍牆施工方案

5 掛線 砌築37牆必須掛雙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共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 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 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 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6 砌磚 砌磚採用...

磚圍牆施工方案

目錄1 總則2 2 工藝流程2 3 工藝方法及要求3 4 施工質量標準及檢驗要求5 5 安全措施及文明施工6 6 作業人員職責6 普通磚圍牆施工 1 總則 1.1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普通磚圍牆施工。1.2 本作業指導書以加強施工質量為目的,強化程式控制,使施工更具規範化和科學性,以加強施工管理,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