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描寫學生練習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043 閱讀 5184

一、比較a、b、c三個文章片段,感悟細節描寫的作用

a、缺乏細節描寫的文章片段:

初一剛住校,我很想家,就打**回家,接**的是母親,我說,媽媽我想你,媽媽說她也想我……

評語:只見概述不見描寫,更不見細節,語言枯燥,人物形象模糊,感情平淡。

b、初一剛住校,我是那麼的不適應,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陌生,陌生的同學,陌生的教師,陌生的教室,陌生的學習內容,連自來水裡流出來的水都是陌生的,晚上醒來,想起媽媽的笑臉,爸爸的大手,奶奶的嘮叨,爺爺的叮嚀,淚水一下子就流了出來……

評語:增添了心理細節、肖像細節描寫。「我」的思家之情表現得更真更切,排比修辭使語勢強烈。

c、初一剛住校,我很想家,就打**回家,「叮……叮……」**通了,我彷彿看見媽媽正在洗衣,聽到鈴聲,她立即放下衣服,跌跌撞撞地奔向**,嘴裡還不停地說:「別著急,我來了!」她**知道我根本聽不到!

「喂?秀,是你嗎?」是媽媽的聲音!

我的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媽,我想你!我……」我說不下去。

「我也想……想你!」我感受到媽媽的顫抖,她一定是一邊笑著,一邊流著淚……

評語:增添了心理、語言細節描寫。「我」與母親相思之情表現得更真實、更生動、更濃烈,語言生動。

小結:細節描寫的作用——使文章從枯燥走向生動,從模糊走向真實,從平淡走向深刻

二、細節描寫方法

1、新增法。新增語言、動作、肖像(外貌、神態)心理、環境描寫

①盡你最大的努力,將這句話的內容充實起來。

②運用你的想象,可恰當地新增動作、表情、神態、語言、心理、場景等。

新增「語言描寫」 她罵他道:「你真是乙個混蛋!」

新增「動作描寫」 她用手指著他的鼻子罵道:「你真是乙個混蛋!」

新增「肖像描寫」 她早已被氣得渾身顫抖,臉色鐵青,於是怒睜杏目,用手指著他的鼻子罵道:「你,真是乙個混蛋!」

新增「心理描寫」 她早已被氣得渾身顫抖,臉色鐵青,但她還是在不斷地告誡自己:不要生氣!不要失態!

不要罵人!最終她實在是忍不住了,於是怒睜杏目,用手指著他的鼻子罵道:「你真是乙個混蛋!

」新增「場景描寫」 真是冤家路窄,剛好在操場上兩人不期而遇,由於上次她發現他抄別人的作業,便報告了老師,結果他被老師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今天,當著這麼多同學的面,他竟然嬉皮笑臉地攔住她,乙個勁地說她是:小報告、小妖精、小內奸……她對他的挖苦、諷刺裝作漫不經心的樣子。

其實,她早已被氣得渾身顫抖,臉色鐵青,但她還是在不斷地告誡自己:不要生氣!不要失態!

不要罵人!最終她實在是忍不住了,於是怒睜杏目,用手指著他的鼻子狠狠的罵道:「你真是乙個混蛋!

」例句.回答除下列段落分別新增了哪方面細節描寫

1、她又看見了乙隻蝴蝶,便調皮地奔過去,蝴蝶上下飛舞,她目不轉睛盯著蝴蝶,終於蝴蝶停在了一朵花上,她躬著背,手中間隔著點空隙,腳尖小心翼翼踮著,汗珠從她的臉上滴落下來,她躡手躡腳地走到蝴蝶旁,猛地一彎腰,雙手把花朵上的蝴蝶一捧。又小心地把雙手露出點縫,把頭靠在手縫上看,一不小心讓蝴蝶飛出了雙手,她又急又氣撅著小嘴,雙手往腰上一插,但馬上又像只小鹿似的蹦跳著追趕另乙個目標去了。

2、近了,更近了,組長終於來到他的身邊,像一座泰山定在他面前,嚷道:「快交作業,快交作業!」他「嘿嘿」一笑,表情是那樣滑稽,又是那樣神秘,猛然,他把頭一扎,像一條滑溜溜的泥鰍從組長胳膊旁閃過,腳底像抹了油一樣飛奔逃走了。

3、十字路邊有乙個老婦人,略微有些駝背,胖胖的身軀,費力地打著傘在空曠的路上艱難地行走。狂風夾著大雨撲面而來,她使勁向前躬著身子,抓緊傘,進一步,退半步,踉踉蹌蹌地向前走著。

4、在郎平排球生涯的頭一次冬訓裡,教練們開始給郎平吃「小灶」。長跑——郎平圍著四百公尺跑道一圈又一圈向前跑……頭好脹啊,胸口生疼,腿已經抬不起來了,停下嗎?不!

大腦清晰地發出指令,步子繼續向前邁……汗水早把頭髮濕成一縷一縷,汗珠從額上流到嘴裡又苦又澀。多想一下子躺到跑道上,攤開四肢放鬆啊!突然,一絲奇怪的笑容爬上她的嘴角——她忽然想起小時候,總盼著嚐嚐再跳不動皮筋的滋味,而今果真嘗到了,又苦又澀。

5、槍聲一響,兩個姑娘如離弦之箭,向前衝去。她們動作協調有力,在冰面上輕快地飛馳,彷彿兩隻飛燕,在緊貼地面飛翔,你追我趕,互不相讓。最後,在教練員和觀眾熱情的加油聲中,兩人幾乎同時像一隈旋風衝過終點。

6、只見乙個男同學走上台來,不聲不響地攤開一捲白紙,提起飽蘸濃墨的毛筆,略微沉思一下,龍飛鳳舞地畫起來。隨著毛筆的不斷瀉染,畫紙上出現了一匹栩栩如生的駿馬。它昂首奮蹄,顯示出一股不可阻擋的巨大力量。

7、我屏住呼吸,兩手彎成弧形,慢慢地靠近它,然後猛撲向前,兩手迅速地一扣。哈哈,看你往**跑!婷婷也蹲下來看。

我慢慢鬆開手,哎,我手裡攥著的只是那棵螞蚱趴過的草。「怎麼回事,我明明看見這趴在這裡麼。」表妹說:

「螞蚱蹦了出去,你沒注意罷了,那不,它在那兒。」我順著表妹手指的方向看去,螞蚱果然在那兒。我又跑過去一扣,嘿,又跑了。

我環視著草叢,啊,這竟然躲在我的腳底下。我盯著它,輕輕地蹲下來,兩手在離螞蚱大約10厘公尺高的位置,猛地一扣,「抓住了,抓住了!」我高興極了,表妹也興奮地圍著我跳。

8、我十分小心地把兩隻手彎成弧形,然後對準蟈蟈一扣。可蟈蟈非常靈敏,一下子就蹦到了地上,我又用手一扣,不但沒扣著,反被蟈蟈狠狠地咬了一口。我「急中生智」把帽子從頭上抓了下來,然後小心翼民辦地對著地上的蟈蟈扣了下去……

9、他發現塘邊的狗尾草上,正停著乙隻紅色的蜻蜓。只見弟弟瞪著眼,貓著腰,身子向前傾斜著,極慢極慢地向前移動著腳步,突然他把手一伸,兩個手指一掐就把蜻蜓捉住了。蜻蜓拼命掙扎著,弟弟樂得又蹦又跳。

他用一根細線扎住蜻蜓的長尾巴,一手掐住細線的另一端,放開蜻蜓,蜻蜓就飛起來了。他跟著蜻蜓飛跑,口裡還大聲嚷道:「我坐飛機了,我坐飛機了。

」10、小小還不會說話,我們給他買了一串氣球掛在屋裡,氣球不停地飄動,他就衝著氣球「啊、啊」地叫,還不時蹬動著兩條粗粗的小腿。過了一會兒,只聽「啪」的一聲,氣球爆了。小小嚇了一跳,身子往後一仰,乙個跟頭栽了個四腳朝天,還乙個勁兒地亂叫,樣子十分緊張,可見把他嚇得夠嗆。

毛毛姨趕快把他抱起來,他嚇得把屎拉在了毛毛姨的褲子上。

11、天邊那一彎新月發出淡淡的清輝,靜靜地灑在陽台上。迷朦的月色下,那些白天裡奼紫嫣紅的花,青翠欲滴的葉,都顯得暗淡多了。這時候,幾朵剛開的曇花冰清玉潔,散發出縷縷清香,沁人心脾。

啊!還有一朵正含苞欲放的蕾兒,會不會開呢?我端詳了好一會兒,忽然間,花蕾動了一下……終於,花蕾尖上不知不覺裂開了乙個小孔,接著,小孔緩緩地張開,然後花瓣一片片地逐漸舒展開來。

那一片片花瓣象是水晶雕成的,連一條條花脈都看得清清楚楚;花心潔白柔嫩,花邊透出了一層鵝黃。」

2、細化動作、延長過程

可我能感覺媽媽並沒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睜開眼,媽媽果然站在我的床邊,眼睛愣愣地看著我。

……眼睛看著我,我分明地感覺她的目光在我的頭髮上撫摸,媽媽好長時間沒有愛撫我的頭髮了,她在回憶那逝去的歲月嗎?媽媽的目光撫上了我的眉,漫上了我的眼,我的眼珠不自覺地轉動了幾下,她的目光便一如我兒時她那雙溫柔的手,輕輕地按摩著我的眼瞼,我知道她在讓我好好睡眠。媽媽的目光滑到了我的臉頰上,似乎在找尋著什麼,我知道那是在找她自己影子,又似乎在欣賞著什麼,我知道,那是在欣賞凝聚她一生心血的藝術品。

……3、運用修辭,畫其神韻

可我能感覺媽媽並沒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睜開眼,媽媽果然站在我的床邊,眼睛愣愣地看著我。

眼睛愣愣地看著我,那是什麼樣的眼神啊!那是第一縷晨曦對嬌花的撫弄,那是三月裡的春風對碧水的溫柔,那是夏日晚霞對嫩柳的輝映,那是秋夜月光對修竹的依戀,那是冬日裡的朝陽與小草的交談!

昨天測驗英語,我幾次想拿出書來看,由於老師看得緊,都沒有成功,最後一次還是被老師發現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體會下面場面描寫

a哎呀,擠極了、擠得要命、特擠.

b有的同學好一點,都快把我擠成一張相片了

c、公共汽車擦著人群的邊緣,駛了過來,沒等到停穩,人們便一起湧向前門、中門、後門,於是,青年的瀟灑大度、教授的溫文爾雅、姑娘的矜持恬靜,便一齊被拋在那空落落的車牌下,只有那乙個個黑髮的頭、白髮的頭、長髮的頭、短髮的頭和戴帽子、包圍巾的頭,一樣地在車門口攢動,那一雙雙白皙的手、粗糙的手、青筋暴露的手和戴手套的手,一齊向上揮舞著,努力向前伸——企圖抓住車門,此時人們之間便無了高低貴賤,緊緊「團結」在一起:筆挺的西裝和骯髒的工作服挨在一起,白亮的高跟皮鞋胡亂地踏在黑亮的大頭皮鞋上,人們之間也沒有了禮貌謙讓:身體高大的在盡情發揮高空優勢,身體瘦小的也在巧妙地利用低層空間,上的人氣急敗壞,下的人敗壞氣急,滿眼扭曲的面孔、暴怒的目光,滿耳叫聲、喊聲、罵聲和小孩的哭聲。

細節描寫學案學生案

於細微處做文章 細節描寫的魅力 年級 初三編寫 周靜敏審定 初三備課組日期 2011 10 08 學習目標 掌握細節描寫的技巧和方法。學習過程 邊學邊練一 請用旁批的形式找出文章的細節描寫,並試著總結細節描寫的作用和方法。原文 可我能感覺媽媽並沒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睜開眼,媽媽果然站...

怎樣使學生學會細節描寫

從學生的作文情況上看,多數學生的作文往往只是一味地追求把某件事寫完整,而忽略了進行生動具體 細緻入微的細節描寫。其實,一篇文章,恰到好處地運用細節描寫,能起到烘托環境氣氛 刻畫人物性格和揭示主題思想的作用。因此捕捉細節 運用細節描寫,能使文章鮮活生動 富有感染力。然而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細節描寫的能...

細節描寫吃飯作文

精選作文 細節描寫 吃飯 作文王傑 王傑吃飯時總是透著一股子淑女範兒,即使手中拿著的是包子。看!王傑用她那三根白皙圓潤的手指輕輕地拈著包子的下端,一邊笑著和對面的人說話,一邊一小口一小口的如小雞啄公尺般吃著,半晌,才把乙個不算太大的包子消滅完。也許是覺得有些口幹,她慢慢地拿起放在一邊的衛生紙擦了擦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