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怎樣輔導一年級學生學好語文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005 閱讀 5105

一、學習習慣的培養要重視

一年級孩子,有許多事情要慢慢學,才能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習用品,孩子忘帶書、忘帶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難免的。有時還真得浪費各位家長花點時間送一下,但作為乙個好家長,是不會讓這樣的事反覆出現的。他們會讓孩子逐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起孩子細心認真準備全學習用品的習慣。

有的孩子生性大大咧咧,不是忘帶這樣,就是忘帶那樣,於是出門前,母親就反覆叮囑,別忘帶作業本,別忘帶鑰匙……而孩子可能一面不耐煩地答應著一面又把該帶的東西丟在了家中,一位有心的母親是這樣做的,她在孩子的書包上貼了張醒目的紙條:查一查,你的東西帶全了嗎?要是都全了,就和媽媽說聲再見。

此方法未必大家都實用,但多少可給我們一些啟示。

學習習慣的另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一年級書面作業較少,但一些實踐性的活動作業和讀一讀,說一說,背一背的口頭作業還是有的。要注意提醒孩子認真完成好。特別在開學的最初兩個月,我們家長最好每天抽些時間聽孩子說一說,看孩子做做實踐操作。

以逐步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

二、讓孩子當小老師,和孩子分享知識

培養孩子表達能力的另一妙招就是經常向孩子「請教」,把孩子推上講台,

做孩子的「學生」。這雖有明知故問的嫌疑,但並不妨礙孩子的為師熱情。他們會很興奮,很熱情的扮演老師的角色。介紹自己今天的學習收穫。對一年級小朋友而言,這是一種很好的回顧方式

三、重視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語言是思維的外衣,語言能力的增強可以極大的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促進思維的發展,因此我們應充分認識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性。給孩子的智力發展插上「語言的翅膀」,讓孩子飛得更高,更遠。

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說語文的機會,讓孩子說說自己的觀點、看法與對知識的理解。和孩子交談的形式不必過於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時,和孩子去公園時等等,這樣交流的氣氛要自然親切得多。

對話時要有意識的激發幫助孩子形成規範的語言表達習慣。如「我是這樣想的」;「我認為……」「因為……所以……」。要求孩子說完整的話。

在這一過程中,我們的家長要能耐住性子,多聽少說,只要我們的話語能引發交談話題,進行適當的點評反饋就夠了。

一年級小學生怎樣學好拼音

羅文榮小學家庭教育知識一年級小學生一踏入小學校園第乙個任務就是要學漢語拼音。不過這對於一些小學生來說,這是乙個學習的難點。學好漢語拼音對於學生以後的普通話發音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學新生應該如何學好漢語拼音呢?方法 步驟 一 教從表象入手,學在直觀感知。一年級的小學生的思維是形象的,容易在直觀的教學...

一年級孩子該怎樣學好拼音

漢語拼音是學生學習語言 文字不可缺少的工具,是一年級學生入學後首要的學習內容。一年級小朋友該怎樣學好拼音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因此,在拼音教學中我進行了點滴嘗試,使學生在樂學 好學 勤學 創造性學的軌道上發展。利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樂中學,讓學生心情愉快地獲得知識。一...

家長如何輔導小學一年級學生

一 學習的 三要素 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首先要規範其行為,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你要用1個月的時間要你的孩子必須養成以下習慣 1 在上新課之前有效地先預習將要學的課文。2 在做作業之前必須要孩子先複習後再做作業。3 在孩子做完作業之後再叫孩子將做作業用了多少時間記錄下來。二 家長做好 八大環節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