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勤儉節約小妙招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10 閱讀 7599

電風扇耗電量與轉速成正比,應盡量使用中檔或慢檔,慢檔比快檔可省電三分之一。

電視機:亮度和音量應調在人感覺最佳的狀態,不要過亮,音量也不要太大,否則耗電量大而且會降低使用壽命。電視機關上後應切斷電源,插頭從電源插座上拔下來。

冰箱:冷藏室設在5℃,冷凍室設-6℃,冰箱處於最佳工作狀態,也最省電。冰箱最好放在通風、陰涼處,距離牆面要在20厘公尺以上,這樣有助於散熱;儘量減少冰箱的開門次數,縮短開門時間;太熱的東西不要立即放入冰箱;冰箱內的東西不要放得太滿;水果、蔬菜及水分較多的食物,要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好後再放入。

夏天最熱的時候空調,每次只開半小時,溫度設定在26度,半小時後改用電風扇,如果屋裡又熱上來,再開半小時的空調,如此迴圈往復,既涼快又省電。

長時間不使用電腦,可以將電腦的主機和顯示器關閉。短暫休息期間,盡量啟用電腦的「睡眠」模式,關機後,一定要將電源插頭拔下,否則不僅浪費電而且會縮短電腦的壽命。在用電腦聽**或看影碟時,最好使用耳機,以減少音箱的耗電量。

洗衣機的耗電量取決於電動機的額定功率和使用時間的長短。電動機的功率是固定的,所以要恰當地減少洗滌時間。洗滌時間的長短,要根據衣物的種類和髒汙程度來決定。

微波爐做公尺飯省電省時,將公尺倒入微波爐專用的玻璃煮鍋裡,倒入適量清水,蓋好蓋子,將放公尺和水的玻璃煮鍋放入微波爐,中高火,定時7分鐘。就這麼簡單!

勤儉節約小妙招

——節約用氣

避免燒「空灶」。做飯時,應事先把要做的食物都準備好,然後再點火做飯。如果是燒湯或是燉東西的話,則可以先用大火把它燒開,然後關小火,只要保持鍋內滾開而又不溢位就行了。

控制火的大小。做飯時,火不是越大越好,火的大小應該根據鍋的大小來決定,火焰分布的面積與鍋底相平即為最佳。

宜燜不宜蒸。很多人做飯喜歡用蒸的方法,其實蒸出來的飯反倒不一定比燜出來的飯好吃,並且蒸飯所用的時間是燜飯所用時間的3倍。

保持鍋底乾爽。做飯或是燒水之前,應該先把鍋、壺表面的水漬擦拭乾淨,然後放到火上去。這樣可以使熱能盡快地傳到鍋內,從而達到節約用氣的目的。

製作「擋風罩」。做飯的時候,常常會有風把火吹得搖擺不定,使火力分散,這時可以用薄鐵皮製作乙個「擋風罩」,即能保證火力集中而且不致浪費天然氣。

煮麵或雞蛋時,用小鍋,水開一分鐘就關火,再加蓋燜4到5分鐘,不僅不會溢鍋,還能節約不少燃氣。

廚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否則燃氣燃燒時沒有充足的氧氣,特別費氣。

炒菜時,開始下鍋時火要大些,火焰要覆蓋鍋底,但菜熟時就應及時調小火焰,盛菜時火減到最小,直到第二道菜下鍋再將火焰調大,這樣省氣,也減少空燒造成的油煙汙染。熬湯、烙餅用文火煮食物香,食物沸騰之後,可把火關小,保持微沸即可;蒸東西時,蒸鍋水不要放得太多,水公升溫較慢,要先用小火,等水溫公升高後,再開大火燒省水又最大程度地節約了煤氣;一般以蒸好後鍋內剩半碗水為宜。選擇直徑較大的炊具能減少熱量散失,同時達到節氣的作用。

有些家庭喜歡每天將家中所有的開水瓶灌滿開水,而實際上又用不完,第二天倒掉。一瓶水,需要加熱7分鐘才能燒開,倘若使用者能根據實際,減少每天多燒的開水量,其節省的燃氣就十分可觀了。燒水時,水越接近沸點,需要的熱量越大,消耗的燃氣就更多,所以,在燒熱水時,不要將水燒開後再兌冷水,可直接將冷水燒至需要的溫度,這樣可節省燃氣。

小學生國旗下的講話勤儉節約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記得我剛踏入小學的大門,老師就教我們背誦一首詩 鋤禾日當午,汗 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從小,老師就教我們要勤儉節約 千百年來,勤儉節約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李商隱有句名言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是的,...

關於2019小學生勤儉節約倡議書

作為小學生要從我做起,選擇有利於保護環境的生活方式。善待我們的家園 善待地球,共創乙個美好的生活環境。1。節約資源減少汙染 1 節水為榮,隨時關上水龍頭,防止滴漏。2 慎用清潔劑,盡量用肥皂,減少洗滌劑中的化學物質對水的汙染。2。重複使用多次利用 盡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如不使用一次性塑...

兒童故事 勤儉節約的小故事錦集

勤儉節約的小故事錦集 勤勞而節儉,形容工作勤勞,生活節儉。勤儉節約是我們人類社會的美德。古今中外,無論是發達的,還是發展中的,都將艱苦樸素作為一種美德發揚光大。下面是 蘇軾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21歲中進士,前後共做了40年的官,做官期間他總是注意節儉,常常精打細算過日子。公元1080年,蘇軾被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