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培訓方式提公升員工素質

2021-03-04 09:44:41 字數 2676 閱讀 2656

在今年2月1日召開的全廠員工教育培訓總結表彰會上,氣化車間主任葉榮軍從楊華章總經理的手中接過了金燦燦的獎牌。2023年,氣化車間通過加強領導,明確理念;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教育與技能培訓並舉;教與學互促;嚴管理,重獎罰強化員工培訓,圓滿完成了培訓任務,獲得了教育培訓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

「工作八個有」 創新培訓方式

通過煤氣化試車和生產以來的實踐,氣化車間領導深刻認識到化工基礎知識教育,是員工獲取持續提高和發展的基礎;實用操作技能培訓,是提公升裝置安穩長滿優生產的支撐;思想政治和規章制度灌輸,是完成各項任務的保證。

氣化車間始終堅持把員工教育培訓工作當作發展的重要任務常抓不懈,做到「八個有」,即領導有重視,實施有制度,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責任有落實,過程有檢查,方法有創新,結果有獎罰。明確車間主任、黨支部書記是員工教育培訓的第一責任人,生產副主任具體負責,一名技術人員協助。在培訓時,領導擔任培訓班主任,帶頭講課、參加討論、監督考試。

從培訓原則、培訓內容、培訓方式、考試方法、培訓紀律、優秀學員和優秀教員評分標準,考核與獎勵辦法等方面做出了具體規定。遵循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編制具有針對性、實用性、系統性的培訓計畫。通過培訓期間小結和年終總結,發揚長處、改進不足,推進培訓思路和方式。

將培訓計畫落實到人,認真準備培訓資料,按要求備好課。在培訓期間,領導到培訓班檢查課堂紀律和教學秩序。

通過學員與授課人員的相互評分,技術人員編寫崗位學習100題,堅持每期培訓必考試,考試成績和培訓紀律與績效獎金掛鉤考核,保證教學秩序,提高培訓效果。

「學了是為用」 提高操作技能。

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是員工教育培訓的著力點。氣化車間始終堅持把員工教育培訓與提高員工崗位實用技能,促進裝置安穩長滿優生產,推動提公升系統操作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化工基礎知識、工藝流程、操作規程、安全與環保知識、事故應急預案、主要裝置結構與原理、儀表相關知識的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操作技能和系統知識。

氣化車間先後開辦了以氣化和空分工藝流程、裝置原理和維護保養知識、儀表相關知識的綜合班,增強新員工的工藝知識,提公升老員工的系統知識。規定各崗位副操、一般操必須參加全程培訓,主操必須參加本崗位外的培訓。開辦了以技術攻關、整改消缺改變工藝流程和操作方法的培訓班,熟練掌握新工藝和新裝置的操作維護技能。

舉辦了應急預案的培訓,增強處理緊急故障和排除隱患的操作技巧。開展了崗位百題練兵活動,車間組織工藝技術人員對每個崗位編制了以實用操作為主的100道學習題,以10題為一張卡片,按題目的難易程度定分,定期對操作人員進行抽題考試,並規定班長參加空分學習考試。下一步將安全與環保、消防、勞動保護和職業衛生知識納入崗位百題練兵活動中。

整理彙編了氣化車間自2023年以來的各類事故和兄弟企業同類裝置的事故,進行事故教訓培訓,增強了安全操作技能。

「教與練並舉」 提公升綜合素質

建設高素質的員工隊伍是員工教育培訓的落腳點。氣化車間堅持「灌輸」教育、「養成」教育、「激勵」教育作為員工培訓的內容,與技能培訓並舉,推進員工綜合素質的提高。以政治理論和上級精神進行「灌輸」教育,組織全體員工學習科學發展觀理論、《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理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蘇樹林總經理在集團公司幹部工作會上的講話,以提高員工的思想素質。

以規章制度進行「養成」教育,組織全體員工學習《員工手冊》、《***令》、企業和車間的各項規章制度,開展大家談活動(《邊學邊練》體會,「兩起事故」體會),提高員工遵規守紀的自覺性。以形勢任務和先進模範人物事蹟進行「激勵」教育,開展「實現裝置長週期生產為企業發展奠基礎」活動,組織學習代旭公升和吳大觀先進事蹟,學習企務工作報告,宣傳企業和車間面臨的形勢任務,引導員工愛企業,立足崗位作貢獻。

「師與徒互動」 提高培訓質量

良好的培訓氛圍,是保證培訓效果,提高培訓質量的關鍵。氣化車間在培訓中,通過教與學的互動,促進技術人員學習提高實用技能,通過學促進人人關心培訓效果,營造全員共學氛圍,推進培訓質量的提高。

在集中培訓時,氣化車間規定每週由學員和授課技術人員進行一次互相評分,學員的評分內容是:學習態度、學習方法、課堂紀律、公益活動4大類10小項,授課技術人員評分內容是:教學態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與能力4大類10小項。

滿分為100分,每小項分為10分、8分、6分和4分4個等級,得分數作為評選優秀學員和優秀培訓員的依據。通過相互評分,達到了兩個提高,一是促進了技術人員認真備課、熟練掌握授課內容,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講課,積極認真解答學員提出的問題。二是促進了學員自覺遵守培訓紀律,認真聽課,努力學習。

在崗位百題練兵活動中,氣化車間不但規定由分管技術人員出題,而且還要求操作人員、技師、班長獻題,營造人人參與培訓,共同學習提高的氛圍。氣化車間在提公升技術人員實用技能方面,還通過編寫崗位練兵百題,共同參加抽題考試評分,答題講評,促進學習實用操作技能。下一步氣化車間將組織班組長對技術人員進行分管崗位外的抽題考試,推進提公升系統操作水平。

「獎懲兩手抓」 激發學習積極性

嚴管理,重獎罰,是激發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措施。氣化車間制定了培訓制度,嚴格培訓的管理和考核。每個培訓班都由一名車間領導任班主任,嚴格學習紀律和教學秩序的管理。

將課堂紀律和考試成績與教學獎金掛鉤獎罰。上課時間遲到早退按上班遲到早退扣獎標準考核,曠課按曠工考核,規定課堂上不准睡覺、交頭接耳、喝茶水、大聲喧嘩,上課期間授課人員和學員不准接聽**,教室內不准吸菸,如違反,嚴格考核扣獎。

考試成績規定達到70分為及格,不及格者不僅要扣績效獎金,而且還要補考,若補考仍未合格,加倍扣獎,三次考試不及格(不含補考)崗位工資降為最低檔;獎勵考試成績前三名,平均成績第一名的班組按人頭獎勵。還通過評選優秀學員、優秀培訓員、突出進步學員,組織考試成績前10名的人員到兄弟企業交流學習等活動,激發學習的積極性。

提公升員工素質培訓工作計畫

為了提高員工和管理人員的素質,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保證公司可持續性發展 必須進行有效的培訓,做好培訓的基礎是要有可行完整實用的培訓計畫,現將今年的培訓工作計畫如下 一 建立集團公司 下屬各分公司和車間班組的 培訓教育體系 一級培訓是集團公司負責集團大政方針 公司文化 發展戰略 員工心態 規章制度 管...

員工素質提公升培訓心得體會

以前對於員工素質培訓我有所耳聞,認為只不過是玩一玩遊戲而已,當我邁進培訓室後,剛開始也沒有太大的激情,只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但隨著潘教官對本次培訓的目的和目標詳細講解後才知道,本次培訓是為了激勵醫務人員的鬥志,激發潛在能力,創造性的發揮人的團隊能力,由團體逐漸蛻變成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 無堅不摧的團...

加強培訓管理提公升員工素質佘琳

管理培訓 企業管理者對培訓及學習的觀念和態度是提高培訓質量和提公升員工素質的關鍵所在。因此,營造 人人是學習之人,處處是學習之所 的氛圍,是企業順應時代變革 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的創新之舉。企業一定要清醒地認到,加強培訓管理,提公升員工素質 是實現企業戰略的重要基礎。一 加強和改進培訓管理工作 1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