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培訓管理提公升員工素質佘琳

2021-03-04 07:26:48 字數 2974 閱讀 9102

管理培訓

企業管理者對培訓及學習的觀念和態度是提高培訓質量和提公升員工素質的關鍵所在。因此,營造「人人是學習之人,處處是學習之所」的氛圍,是企業順應時代變革、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的創新之舉。企業一定要清醒地認到,「加強培訓管理,提公升員工素質」是實現企業戰略的重要基礎。

一、加強和改進培訓管理工作

1、優化培訓組織結構。培訓的組織結構合理與否直接影響著培訓職能的履行及其效率的高低,因此,要加強和改進培訓管理工作,提公升員工素質就必須改變不合理的、結構老化的培訓組織結構,使培訓的組織結構向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企業發展要求和員工個人成長要求的方向調整和優化。

2、完善培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培訓管理制度對有效開展員工培訓並最終實現培訓目標,使培養出的人才能為企業服務起著基本的保障作用。完善培訓制度主要圍繞兩方面展開;首先,圍繞培訓模式建立基本培訓制度體系,包括培訓服務制度、培訓過程控制制度、培訓考核評估制度以及獎懲制度等;其次,用制度來強化培訓管理部門的職能、規範培訓工作中相關單位的具體工作職責,即針對培訓工作中的不足,通過制度對培訓職責的歸屬進行確認,如培訓的組織管理、統籌協調由誰負責;培訓意向收集、培訓需求確認與編制培訓計畫由誰具體負責,教學設計與培訓實施由誰負責,培訓師資的培養與兼職教師的服務與管理由誰負責等。

3、培養成熟的企業培訓管理者和培訓實施者。由於時代環境的快速變化,知識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作為企業人力資源的開發者和新技能、新知識的提供者,企業培訓工作者必須走在持續變革的前沿;同時企業培訓職業化發展也需要有一批高素質的企業培訓管理者和培訓實施者,因此,培養成熟的企業培訓工作者顯得非常緊迫。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明確企業培訓管理者和培訓實施者的業務技能分別有哪些;其次,根據企業發展及員工培訓工作的發展要求,通過培訓、培養、實踐鍛鍊等不同途徑使其業務技能不斷得到提高。

二、加強培訓管理的措施與方法

1、做好員工培訓需求分析。培訓需求分析是整個培訓系統設計的首要環節,是現代培訓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培訓需求的分析準確與否對整個員工培訓的影響很大。

因此,首先要轉變觀念、充分認識需求分析的重要性,進一步樹立培訓需求分析是培訓流程中的首要環節的觀念;其次,根據企業發展目標與現實的差距,收集培訓需求動意;其三,由管理者、重要任務的執行者、培訓設計者以及培訓實施者組成的團隊通過會談、重點團隊

加強培訓管理提公升員工素質□ 佘琳

44中國培訓2023年第10期

(上接39頁)體,雙軌道執行」教學模式。鑑於化工類專業組織學生頂崗實習的實際困難,應用化工技術專業採用「兩元化載體,雙軌道執行」教學模式,即校內外兩個載體進行頂崗生產實訓,課內外雙軌道實施教育與培訓。

為保障應用化工技術以及輻射的專業群培養與培訓需要,學校建立化工實訓大樓。大樓內建成了具有化工行業的典型工藝流程、生產實訓專案和**裝置真實地再現了現代化工企業的生產情境和工藝製作流程:一樓內純水生產車間(二級反滲透技術)、啤酒車間(厭氧發酵工藝技術)、乙酸乙酯實訓車間(酯化)、精細化工實訓車間(聚乙烯醇生產技術)、淨水劑生產車間(高分子聚合),作為學生校內生產實訓的主要載體;二樓作為以應用化工技術專業為主體的輻射專業群(生物製藥專業、生物技術及應用、化工裝備技術專業、環境監測與評價、安全技術管理、複合材料加工與應用技術專業)的實訓、實驗與實習場所;管理培訓

分析、考察、調查、提問等方式,對重要工作或任務以及現有差距及原因等方面進行需求動意分析,並對真正的培訓需求加以確認。

2、制定合理的培訓計畫。在有效的培訓需求分析的基礎上,先明確組織對需要培訓的崗位人員的預期標準,再分析其現有水平。結合兩方面找到兩者間的差距,確定培訓所要解決的具體問題。

進一步確認哪些崗位人員需要培訓、培訓什麼內容以及何時、何地參加培訓等問題,根據企業培訓能力、所需課程師資、培訓手段等培訓資源,明確企業一定時期內的培訓專案和內容,及時配置相應的培訓資源,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培訓計畫。

3、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增強培訓效果除了需要科學合理地進行需求分析和制定培訓計畫外,還需要根據**培訓的規律和特點對培訓內容和培訓型別進行有效分類、科學合理地設計培訓課程並恰當運用適合**培訓的方式和方法進行有效的教學活動。

三、建立完善的培訓評估系統

培訓評估是為了找出培訓方案的優勢與不足,也是為了給受訓者和組織者一定壓力和動力以提高培訓質量而進行的活動。

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強化培訓管理者對培訓評估意義的認識,使其充分認識到培訓評估在整個培訓流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過培訓評估活動,一方面可以檢查和評定培訓效果,明確培訓專案的優勢和不足,對培訓從計畫、方案設計到培訓形式等多方面得到反饋,這種反饋可以使培訓策劃者對原培訓專案進行有效的調整,並使培訓活動進入良性迴圈,有效保證此類培訓效果的提高。另一方面,培訓評估可以使培訓管理者明確受訓員工從培訓中獲益情況,並比較培訓的成本與收益以及對不同培訓專案的成本收益作比較,從而為培訓專案的選擇提供依據。

其次,要設計科學合理的培訓程式。為了科學有效地進行培訓評估,在培訓管理體系檔案中應構建有效的評估流程,圍繞培訓前、中、後評估和年度績效考核培訓評估,設計科學的評估程式。在評估確定、評估方案制訂、評估資訊收集、評估的資訊整理和分析、撰寫評估報告各階段中對主要要素和方法進行規定,特別是對培訓評估標準中的培訓目標的細化分解和培訓行動的標準化、量化等重點工作要有程式化的規定,並做到責任到人。

其三,要制定科學合理的評估方案並在培訓評估活動中嚴格執行。在培訓評估方案的制定過程中,要根據培訓的目標要求和受評物件的工作實際,確定評估內容及使用的具體指標,評估指標應包括受訓者在工作中行為的改進和企業在培訓中獲得的成果,既要有軟性指標又要有硬性指標,既要有定性指標又要有定量指標。□

三樓則是學校自主研發的玻璃**裝置,作為開發專案,該裝置獲得發明專利,承接天津理工學院等院校學生的生產實訓與實習,並對外銷售其製作產品。

四、創新培養模式的服務理念

建立緊扣濱海新區發展需求的磁性辦學模式——「八縱四橫三平台」全方位多維度辦學模式,是通過深化「三環聯動」的八大專業縱向改革的建設程序實現的,而「三環聯動」推進方法的實施,從整體上講,是將國家示範校建設的八個重點專業建設專案的載體擴大、規模增加、任務加重、難度提公升,這無疑是對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的重要增容,從實施步驟與執行程式上講,是為形成體系化與整體性推進的建設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礎,其最大的優勢是全方位互動、整體化執行,這是需要全體教師積極參與,而最為重要的是思想觀念的轉變、調整與更新。□

45中國培訓2023年第10期

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素質

我們經常會強調管理者要起帶頭作用,很多公司也會給予管理者更多的培訓或者受訓練的機會。但是,往往去做具體事情的人一般都不是管理者本人,而是處於一線的員工,因此管理者必須高度重視員工的培訓工作,力圖通過更多地的培訓讓員工掌握足夠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具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和處理好他們將在工作中所面臨的困難和...

創新培訓方式提公升員工素質

在今年2月1日召開的全廠員工教育培訓總結表彰會上,氣化車間主任葉榮軍從楊華章總經理的手中接過了金燦燦的獎牌。2009年,氣化車間通過加強領導,明確理念 學以致用,以用促學 教育與技能培訓並舉 教與學互促 嚴管理,重獎罰強化員工培訓,圓滿完成了培訓任務,獲得了教育培訓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工作八個有 創...

提公升員工素質培訓工作計畫

為了提高員工和管理人員的素質,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保證公司可持續性發展 必須進行有效的培訓,做好培訓的基礎是要有可行完整實用的培訓計畫,現將今年的培訓工作計畫如下 一 建立集團公司 下屬各分公司和車間班組的 培訓教育體系 一級培訓是集團公司負責集團大政方針 公司文化 發展戰略 員工心態 規章制度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