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管理者的特徵與素質

2021-03-04 09:44:37 字數 1067 閱讀 2894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管理專家提出,成功的經理和主管有下列10條特徵:

一. 合作精神。願於他人一起工作,能贏得人們的合作,對職工不是壓服,而是說服。

二. 決策才能。依據事實而非主觀想象進行決策,具有**遠矚的能力。

三. 組織能力。能發揮部署的才能,善於組織人力,物力,財力。

四. 精於授權。能大權獨攬,小權分散;能抓住大事,把小事分給部署。

五. 勇於負責。對上級,下級,產品使用者以及整個社會抱有高度責任心。

六. 善於應變。權宜通達,機動靈活,不搶殘守缺,不墨守成規。

七. 敢於求新。對新事物,新環境,新觀念有敏銳的感受能力。

八. 敢擔風險。對公司發展中不景氣的風險敢於承擔,有改變公司面貌,創造新局面的決心和信心。

九. 尊重他人。重視採納他人意見,不武斷狂妄。

一十. 品德超人。有良好的品德,能為社會和公司職員所敬仰。

美國總經理協會認為,一流的經理和主管應該具備以下的14條基本素質:

1. 堪為全體職工的模範,不負眾望,能合群。

2. 品德高尚,見識廣博,工作勤奮,基本功過硬。

3. 頭腦靈活,對時代有預見性的洞察力。

4. 有人情味,總能考慮別人的痛處,在部下、同事、上司、關係單位以及主管之間經常創造一種令人滿意的氣氛,像磁鐵一樣有吸引力,有領導才能。

5. 僅僅把經營管理階層的意圖向下傳達是不夠的,必須具有堅定的信念和勇氣,把全體職工的真正聲音帶到最高決策層,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6. 自覺認清公司對社會應負的道義責任和其他責任,並在行動中恪守無誤,嚴守信譽,在任何情況下不為浮利輕舉妄動。

7. 經營企業的思想基礎必須是:把企業的收益與職工的生活福利聯絡在一起,使企業與全體職工形成乙個不可分離的整體。

8. 有果斷的判斷,勇敢的實踐和堅毅不拔的毅力。

9. 有積極進取精神,有獨創精神。

10. 遇到困難不畏縮,不是先考慮「為什麼?」,而是研究怎樣才能完成。

11. 對上級不阿諛奉承,不光做面子上的事情。

12. 不文過飾非。

13. 不先私後公,必須率先棄私。

14. 不排斥別人,不踩著別人的肩膀,用虛假的手段,花言巧語往上爬。

優秀管理者的特徵

5 非本專業知識範圍的提公升 優秀的管理者除了掌握業務內知識外,還必須了解其他非業務的知識,大一點講就是博覽全書,小一點講就是和任何人都能聊上5 6分鐘。這也是提高個人魅力的一種方式。6 學做比自己職位高的事情 這一點如何說呢。有句話說 如果你想做總經理,你在不是總經理的時候你就要學做總經理的事情 ...

基層管理者的特徵

對於基層管理者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運用手中所掌握的資源進行管理的問題,雖然這種資源有時是有限的。在一些優秀的基層管理者身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些品質 樂觀主義 幽默感 想象力和創造性等。美國的托馬斯 艾伯斯在實踐調查的基礎上提出,有效的基層管理者應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 具有處理有關人的問...

成功管理者守則

1 充分授權 分派工作的結果往往不太成功的原因,通常是由於操之過急,經驗傳遞的工作本來就需要按部就班 循序漸進。主管經過數年 甚至更久 更長的時間 的工作累積,才發展出來一套工作法則,是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就讓接手的人能夠駕輕就熟地加以運用。2 重視人才培育 人才的培育計畫就像所有的商業活動一樣,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