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學年度第二學期xx鎮中心初中教科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3:59 字數 2372 閱讀 3211

xx鎮中心初中教科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樹立科研服務意識,以《寶應縣教育局教科室2023年度工作計畫》為指標,以積極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目的,以新的教育改革為主要內容,積極進行科學研究。全面樹立「科研興校、科研興教」的觀念,以科研為動力推動我校各項工作的全面發展。

二、工作目標

根本目標: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具體目標:

1.教育科研教師普及率達到60%。

2.形成各級別課題並存,內容全面的課題結構。

3.形成以部分名優教師為骨幹的研究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對教育科研工作的計畫管理

「凡事予則立,不予則廢」。計畫是實施一項工作的藍圖,有乙個好的工作計畫,這個工作就成功了一半。所以,我們對教育科研工作的規範管理,首先要從加強教育科研工作計畫管理開始的,學校每學期認真制定了全校開展教育科研工作的計畫,對開展教育科研工作的目的、任務、重點、措施等都有具體的安排。

在這個計畫的指導之下,各年級、各課題研究小組和個人要制定具體的實驗研究計畫。對教育科研計畫實施規範管理,使全校教師心中有數,克服教育科研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從而使教育科研走上規範化的軌道。

(二)、加強對教育科研組織機構的管理

教育科研的組織機構是使教育科研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保證,要使教育科研工作能夠深入持久的開展,就必須加強對教育科研組織機構的管理。

1、學校成立教育科研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副校長、教務處主任、教科室主任、教研組長等為成員,全面負責全校教育科研的領導及管理工作。

2、成立教科研課題實驗小組。根據學校教育科研重點課題的立項,組織專人對重點課題進行實驗研究。任務到人,職責明確。

實驗工作都要通過課題實驗小組去完成。加強對實驗小組的管理,是加強教育科研管理的重要內容。

3、發揮教研組、年級組在教育科研中的作用。教研是科研的基礎,科研促進教研。我們在教研組、年級組開展備課教研的基礎上,根據年段特點,下達科研課題,讓教研組、年級組承擔一定的科研課題的任務,發揮教研組、年級組在教育科研中的作用。

(三)、加強教育科研的課題管理

要加強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管理,必須加強對課題的管理,課題是教育科研的具體化,把學校加強開展的各種課題管理好了,教育科研工作才能真正深入開展。「十一五」立項課題的研究要圍繞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貼近學校實際以及熱點話題: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健康的心理。

對課題的管理我們要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制定課題實驗方案;課題實驗過程中定期舉行專題研討活動;對課題進行階段性小結;對課題進行驗收評估;對課題進行理論總結,拿出課題成果;在校內推廣課題成果。

(四)、加強對教育科研規章制度的管理

為了使教育科研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在教育科研規範管理過程中,我們要特別注重教育科研管理的規章制度的管理。我們要健全教育科研學習例會制度、考核評估制度、獎勵方案和優秀成果評選辦法。明確教育科研領導小組職責、辦公室職責和課題組職責。

這些規章制度都要在工作和研究中認真落實,使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沿著正確的軌道深入發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認真組織青年教師讀書活動和省、市、縣教育學會及教科所組織的**評比活動

鼓勵廣大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不斷總結教育教學經驗和撰寫讀書學習心得。撰寫出有質量的**積極參評,力爭**在數量和質量上都超過往年。

(六)豐富教科研氛圍

1、進行優質課評比。認真組織教師研討、交流,推薦優秀選手,並遵照活動計畫,積極主動地配合,確保評比活動的整體推進,保質保量地完成。達到以評促研、以研促教的目的,為實現教學工作跨越式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2、辦好教研刊物《荷之韻》。本學期《荷之韻》將依託教科室、教務處等部門,全面承載起「校本教研」的重任,提公升課題研究的水平,推動課堂教學的改革,促進青年教師的成長。

3、創設積極、快樂上進的教研環境。本學期我們將利用櫥窗、廣播台來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讓人心情愉快、舒暢,倍感溫馨、快樂,全面體現「以人為本」的教育環境。

(七)、加強教育科研的檔案資料的管理

教育科研資料管理是教育科研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檔案資料是教育科研過程的原始記錄,是我們進行整理、歸納、概括抽象教育經驗,教育規律的憑藉,豐富的教育科研檔案資料,是我們完成教育科研實驗工作理論思考的重要源泉,教育科研管理水平的高低,從某一角度講,決定了對檔案資料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我們一定要重視對教育科研檔案資料的管理。

制定出學校教育科研檔案資料管理制度,對檔案資料的蒐集,記錄、列印、裝訂、歸檔等作出具體的規定,學校有專門的教育科研檔案資料管理負責人。每學期期末都對教育科研檔案資料進行整理、裝訂、歸類、存檔。檔案有統一的封面,目錄等要規範。

這也是加強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規範管理的重要內容。

今後,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要以新課程改革為教育科學研究的主要內容,循序漸進,全面鋪開,不斷深入。向教育科研要質量、要效益,把教育科研作為實現學校教育決策科學化的重要保證,教育改革的先導,提高教師素質的重要途徑,充分發揮「科研興校,科研興教」的作用。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 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 乙份耕耘 乙份收穫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

學校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黨建工作計畫

一 總體目標 學校黨建工作將以 四個全面 為指導思想,以鞏固拓展 三嚴三實 黨員組織關係排查 規範組織管理為契機,以突出 一校一品 黨建文化建設為重點,以立德樹人為根本,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 五中全會精神,堅持 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的工作思路,繼續踐行 善篤 校訓,緊扣 更高質量 更具...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廈門英才學校初三 8 班沈倩倩 一 工作目標。以提公升中考質量為生命線,突出學科競賽這一亮點,注入發展理念,塑造健全人格,樹立優良班風 學風,爭超學校擬定的中考各項指標。二 具體措施。一 直面中考,關注學生發展。1 以人為本,因人而異,擬定各種學習目標。根據學校和年段的要求 制定班級學習目標,語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