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黨建工作計畫

2022-10-26 16:06:05 字數 3479 閱讀 7317

一、總體目標

學校黨建工作將以「四個全面」為指導思想,以鞏固拓展「三嚴三實」、黨員組織關係排查、規範組織管理為契機,以突出「一校一品」黨建文化建設為重點,以立德樹人為根本,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繼續踐行「善篤」校訓,緊扣「更高質量、更具特色、更加奉獻」的總體要求,信守「xx教育人的共同承諾」,切實增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努力開創學校黨建工作新局面。

二、常規工作

1.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一是定期舉行黨委中心組工作例會,開展領導班子學習會、支部讀書會活動。二是以支部為單位,開展學習競賽,建設書香型、文化型、教研型黨組織。三是確立全員學習、黨員終身學習的理念。

黨委辦要推薦「黨員、教師讀書目錄」,營造「人人皆學、時時能學、處處可學」的濃厚氛圍。四是上好「黨員示範課」。配合學校「青藍工程」「課改工程」等教科研工作,開展黨員幹部示範課、青年黨員教師匯報課、黨員班主任班會課等活動。

2.加強黨組織陣地建設。

一是各支部要制訂並強化「工作管理目標」,爭創「五好」黨支部建立活動,開展「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活動,充分展現學校黨建工作的活力。二是用足用好黨員活動室,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黨員固定學習日」和支部書記上黨課等活動。三是加強黨員資訊管理工作,完善資訊錄入,提高黨建工作的規範化和科學化。

四是按照規定和標準發展黨員,把追求進步的優秀青年教師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增強黨組織的活力和戰鬥力。

3.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一是***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夯實防腐倡廉的思想基礎。二是進行反腐倡廉專題教育,完善廉政建設監督制度,增強對《紀律處分條例》《廉政準則》和廉潔自律等黨內法規的執行力度。三是加強學校行風建設,組織黨員和教職工認真學習師德規範,借助「簽訂師德承諾書」活動,堅持學生為本,注重為人師表,增強廉潔從政、廉潔從教的自覺性。

四是深化校務黨務公開制度,嚴格執行收費專案和收費標準,不斷規範教育收費行為,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4.加強對群團工作領導。

一是指導團委圍繞中心工作,以節慶活動、團活動日和社會實踐活動為載體開展好學生活動,充分發揮其德育工作職能。二是加強工會建設,充分發揮教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管理作用,進一步規範教代會制度。三是繼續開展「幸福民生工程」,在重大節慶日對老黨員、退休教職工、困難教職工進行慰問。

四是重視婦女工作,切實維護婦女合法權益。讓全校師生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共建xx美好未來。

5.加強平安和諧校園建設。

一是以鞏固「泰州市依法治校示範校」為契機,積極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工作,加強「三風」建設綜合治理,依法規範辦學、招生、考試、補課、收費等行為。二是加強對大宗物品採購、招標及基建維修的監管,嚴格規範經費管理使用等行為。三是加強領導班子帶頭值日和「大值日」制度,做好「校長接待日」工作,強化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節點的巡視和檢查。

四是完善各項安全制度和校園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定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和逃生演練活動。五是與指導勤保障工作,加強「軟體」與硬體設施建設,不斷優化、美化、亮化和綠化校園環境。

三、重點工作

1.踐行善篤文化校訓,努力打造人文特色品牌。

一是加強善篤校訓文化涵養建設,繼續舉辦「善篤」校園文化節,開展「詩與生活」詩歌朗誦會,「xx好聲音」等活動,突出「善篤」校訓引導學生、用藝術的形式薰陶學生,活躍校園文化氣氛,展示學校環境的優美、情誼的真善、師德的誠樸。二是打造「青春勵志工程」,積極營造勵志氛圍,精心設計「班級名片」「公開承諾」「理想大學目標」「心願牆」等文化布置,讓學校每一間教室,每一面牆壁都成為「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的文化陣地。

2.開展黨的主題教育活動,努力推進師德師風建設。

一是繼續實施「五個一」工程。即舉辦一次黨員幹部輪訓、完成一次黨的知識測試、推出一次「轉作風、樹形象、作表率、強作用」主題黨日活動、召開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做一次黨員義工等活動,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二是開展「黨群心連心」工程,強化黨員服務能力,即:

學校領導聯絡乙個年級組或備課組、聯絡乙個特殊家庭、聯絡乙個結對留守學生;黨員教師聯絡一名非黨員教師、聯絡一名學困生、聯絡一名家長,以優良黨風帶動師德師風建設。三是推進電子黨務品牌建設,充分利用校園**、「空中微型黨課」、xx報、宣傳欄、黨建qq群、微信群等展示平台,宣傳黨建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先進事蹟,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立「看齊」意識,積聚推動黨組織建設的正能量。

3.堅持愛國主義核心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是要從小抓起、從課堂抓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環節,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二是指導職能部門對學生重點進行養成教育、愛心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培養良好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三是根據各個時期教育重點舉辦多種形式的主題班會,強化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教育力度,以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四是開展文明班級、文明之星、優秀班幹、優秀班主任、優秀德育工作者等評比工作,激發全體師生的學習工作熱情,推動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四、特色工作

1.服務中心工作,大力推進德育教育特色發展。

一是堅持「德育為先」理念。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班級管理為主線,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培養健康人格為核心,以發展學生個性為特色,全方位開展行為規範教育、品德教育、法律教育、生命教育、理想信仰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動,不斷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徑。二是強化「德育是第一生產力」理念,明確年級德育管理目標,完善德育工作各項規章制度,努力提公升德育管理新品質。

三是加強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的德育隊伍建設,整合德育資源,注重合力建設,優化校園文化建設,打造德育特色新亮點。

2.創新活動載體,不斷完善「一校一品」黨建品牌。

一是組織學習《泰州市學校黨建特色品牌評估標準》,找準建立「一校一品」黨建品牌活動的切入點,將黨建文化建設納入學校黨建創新工程。二是各支部在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原則下,緊扣學習宣傳十八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十三五規劃」主題,不斷豐富以「黨員教師德育導師制」為核心的內涵和樣式,形成並固化具有本支部特色、亮點的「一校一品」黨建品牌,擴大品牌的影響力和滲透面。三是繼續實行黨員教師「結對幫扶」工程,「將每一名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培養」,帶頭執行對學困生、邊緣生、特殊生談話制度,將關愛落到實處,發展學生健康的人格,推進「一校一品」工作再上新台階。

3.繼續開展「青藍工程」,建設高水平的師資隊伍。

一是學校黨委在總結「青藍工程」師徒結對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將「青藍工程」「課改工程」與「一校一品」黨建特色品牌活動進行有效整合,搭建「持續高效、互研互教、共同進步」的發展平台,找準目標,重新結對,精細考核。二是各支部要主動介入,黨員幹部要積極參與,在本組內以青年教師(上崗未滿5年)為培養物件,以師徒結對為培養形式,以理論學習、備課指導、上課實踐、評課交流、**撰寫和基本功考核等為培養策略,全面提高青年教師的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促進初任教師的專業成長。三是與教科室配合,發動黨員教師積極參與學校「善篤」杯青年課堂教學大賽活動,鼓勵他們參加以 「涵養善篤文化,打造本真課堂」為主題的公開教學活動,為青年教師搭建乙個展示自我、鍛鍊自我的舞台,營造一種團結協作、勇於創新、優勢互補、共進共贏的學校文化,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提公升我校的辦學水平和辦學品位。

中共xx實驗學校委員會

二○一六年元月十三日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 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 乙份耕耘 乙份收穫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廈門英才學校初三 8 班沈倩倩 一 工作目標。以提公升中考質量為生命線,突出學科競賽這一亮點,注入發展理念,塑造健全人格,樹立優良班風 學風,爭超學校擬定的中考各項指標。二 具體措施。一 直面中考,關注學生發展。1 以人為本,因人而異,擬定各種學習目標。根據學校和年段的要求 制定班級學習目標,語 數...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課題研究工作計畫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我校的安徽省現代教育技術 十一五 規劃課題 農村小學現代遠端教育教學方法的研究 正處於第二階段,屬於積極進行課題試驗的過程性階段,是大力進行教學研究活動的階段。xx年 20xx學年度第一學期已順利結束,上一學期我們的課題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課題組成員明確了各自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