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20XX20XX學年度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2-10-21 12:45:07 字數 3690 閱讀 9495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市、區教育局教研室和學校20xx年工作要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學工作,深化學校「和諧、發展、文化、品位」的主旋律,紮實推進課程改革,加強教學精細化管理,提公升全體教師執教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全面提高素質教育的質量。優化教學管理,規範教學行為,完善教研機制,力爭常規工作出新思路,重點工作樹新優勢,教學質量上新平台,全面推進學校素質教育。

二、工作目標

1. 各年級學生學業成績單科合格率力達xx%,一、二年級優秀率在xx%以上,三、四年級優秀率在xx%以上,五年級優秀率xx%以上,六年級優秀率xx%以上。

2. 參加市、區等各級教育部門舉行的各學科各年級的各類調研、檢測、競賽等活動,均爭取總成績佔全區鄉鎮前三名,爭創第一。

3. 在區對鄉鎮教育教學的考核中,力保上游水平,確保前三名。

4. 繼續深入新課改,進一步研究解決課程改革的「三難」問題,擴大教改力度範圍,做到人人有實驗課題,有研究專案,不斷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充分發揮教學骨幹、教學能手的榜樣示範作用,使每位教師都能走在課改的前列,確保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5. 大力開展新課程系列達標活動,做好樹標、立標、學標、練標工作,建立健全各項檔案資料,爭取在第

四、五批驗收中取得上游成績,確保我校參驗教師全部優良以上,再創新高。

6. 立足校本教研的「三研」模式,繼續搞好實驗教學,以推行有效課堂教學為著力點,總結完善和推廣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全面改革課堂教學,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取得新成績,上新台階,有新提高。

7. 加強常規化教學管理,強化教學常規的三項工作,嚴格執行「課程計畫」確保開齊課程,開足課時。

8. 按《市中區小學英語教學常規》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小學英語教學,提高我校兒童英語的聽說能力,確保英語教學水平的提高。

9. 確保我校各學科參加區級以上優質課評選的教師,在各級優質課評選中取得全區鄉鎮上游的名次。

10. 確保我校教師在各級教改**評選、優秀教案評選、優秀課件評比及各學科競賽活動中,均取得區級以上獎勵。

11. 我校力爭培養骨幹教師1-2名,學科帶頭人2-3名。

三、工作措施

(一)、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1. 繼續加強課程計畫管理,嚴格執行新課程方案和各科課程標準,學校要開齊、開足、開好課程,對非調研檢測的學科也一定要保證上高質量的課,按時完成教學任務,任何人不得隨意變動、增減課時。

2. 繼續深入開展教育教學管理「學、查、糾」活動。要認真落實市、區教育局《關於開展 「學、查、糾」活動,進一步強化教學管理的指導意見》精神,紮實抓好教學管理「學、查、糾」活動。

要提高認識,精心組織,嚴格程式,講求實效,努力通過「三學」、「三查」、「一糾」活動,找差距、出思路、求創新、謀發展。要針對教學常規管理和教學實施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制訂整改方案,逐項、逐條、逐人落實整改措施,不斷規範教學和管理行為,積極參加全區中小學教育教學管理「學、查、糾」活動先進單位評選。

3. 進一步強化校長是教學質量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加強教學管理制度建設,強化教學常規的三項工作,狠抓「教師教學常規」和「學生學習常規」的落實,力爭教學常規的實效性突破。教導處要定期進行教學常規的檢查,並整理好檢查記錄和整改措施,使每次檢查都有改進、有提高。

校長、主任要起表率帶頭作用並深入班級聽課指導,督促全校教師嚴格按照「教師教學常規」和「學生學習常規」的要求,規範教學的各個環節,向課堂教學要質量。

4. 加強質量管理,進一步抓實教學質量的三項評價,做好調研和檢測工作。按照上級有關通知精神,認真組織全體師生積極參加市、區教育部門組織的各種競賽、評比、展覽和抽測等活動,確保每次活動都取得好成績。

5. 按照「黃莊中心小學教學常規管理目標及量化考核辦法」對教師進行嚴格的量化考核,考核結果納入教師年度考核。

6. 大力開展學生實踐活動,建立「以賽促學」個性發展模式,開闢學生培養渠道,從實踐與創新技能比賽、讀書筆記、手抄報、小製作、手工勞動和實驗課中開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實踐操作技能、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7. 做好培優補差工作,不讓乙個差生掉隊。要求學校要有計畫、措施。教師有計畫、措施,活動記錄和成果展示總結。

(二)、抓住課堂教學關鍵,深化新課程改革

1. 積極適應課改新形式,深刻領會新課改精神,研究解決課程改革中的「三難」問題,改變教學觀念立足發展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的主導作用。根據目標多元、方式多樣、注重過程和個體差異的評價原則,積極探索和實施符合素質教育要求,體現新課改精神的新措施,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均衡發展,全面發展。

2. 新課程系列課達標活動是一項重要工程,本學年要做好第

四、五批系列課達標活動的驗收工作並積極參加全區新課程系列課達標活動先進單位評選。學校主要領導的主要精力要放在系列課達標活動上,要強化系列課達標活動的管理,優者獎、劣者罰,一定要納入考核,並與實績考核,評優晉級等掛鉤。確保教師參與的積極性,確保我校教師全部達標。

校長要全程參與樹標、立標、學標、練標、驗收等活動,要對活動的質量負總責,要在全區的先進單位評選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3. 繼續做好「三個一」 活動,鼓勵我校小學教師人人寫一篇最優秀的說課教案,講一節最優秀的課改優質課,用新課改的精神評一節本學科教師的研討課。充分發揮教學骨幹、教學新秀、教學能手及學科帶頭人的帶頭作用。

以點帶面,把我校的新課改活動進一步推向深入。

(三)、更新教研方式,全方位多渠道開展教研活動

1. 立足課堂,關注課堂。研究新課程標準下的教學基本規律,抓住課堂教學中的「亮點」和「不足」,注重對課堂有效教學行為的研究,強調教師對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用學生的「學」評價教師的「教」。

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上開展教學研究,解決教學困惑。

2. 進一步實施校本教研的「三研」模式,抓實以學校為主題的問題式校本教研。學校要統籌安排,注重培養各年級的學科帶頭人和學科骨幹教師。使其成為骨幹教師、教學能手、或教學新秀。

讓他們做新課改的楷模、課堂教學的表率,使其能在教學教研中起帶頭和促進作用。

3. 學校要充分發揮教研組組的作用,開展富有成效的教研活動。每個學科都要有教改實驗專案,要寫出具體的實驗方案。對已立項的教改方案要及時指導,適時召開教研實驗座談會、匯報會幫助教師解決實驗**現的具體問題,並注意完善有關資料的存檔。

4. 繼續強化單元集體備課制度,規範單元教學研究。實行超前一周備課,一課一案制度,任何人不備課不准進入課堂講課,備課要體現新課改精神,要有二次、三次備課,要實用,要服務於課堂教學並推動新課改。堅決杜絕不實用、走過場的籠統的備課,切實提高備課質量。

5. 注重加強課堂教學的交流。校長、主任要起表率帶頭作用,帶動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研究,進一步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不兼課的校長每週聽課不少於2節,**的校長和業務副校長、教導主任聽課每週不少於1節,聽課後必須交換意見並給以指導。

一般教師的聽課每學期不少於20節,聽課記錄要填寫完整,要有過程評議和總評,應指出本課的優缺點和存在的突出問題,互相借鑑,揚長避短,真正提高全體教師的講課水平。

6. 加強業務培訓學習,建立健全「以考促學」專業提公升模式,全面提高教師素質。按照市、區教育局有關部門要求,認真組織好寒暑假的教師業務培訓和各學科的教師業務培訓,按教師考試活動的成績優劣計入量化考核檔案。同時鼓勵教師自學,自訂刊物,捕捉獲取最新的教育資訊,最好的課改經驗。

人人建立學習筆記,定期寫出學習心得、課改經驗和教改**。每人每學期業務學習筆記不少於。

7. 積極參加省、市、區教育部門組織的各種專題報告、學科培訓、課堂教學交流等教研活動。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策略,認真組織有關教師參加外地確有實效的教研活動並把外地寶貴的經驗帶給全體教師,通過傳授教育理論和教改經驗,開闊教師視野,豐富教師知識;

(四)、做好臨時性應急性工作

對於上級各主管部門布置的臨時性,應急性工作,我校要做到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小學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推進教育現代化為主線,認真貫徹區教體局檔案精神,落實學校在新的一學期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嚴格執行 宣城市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18條 區規範辦學行為的有關規定,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形勢,結合我校 教學常規管理辦法 和學校實際,以人為本,解放思想,開拓...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xx 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總結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教學教研工作以教研組計畫作為工作的重心,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在全體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中扎扎實實 卓有成效地開展著。俗語說 乙份耕耘 乙份收穫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們有...

20XX 20XX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語文教學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悄然而至,為保障新學期教學工作井然有序,更好的教書育人,特制定本學期個人教學工作計畫 一 教學工作 1 學生情況分析 二年級五班共有學生 人,經過一年級的努力,學生各方面取得了一些進步,如學習習慣 學習品質等方面。特別是學生的書寫能力提高較快,課外閱讀量逐漸增大,班裡有四十多位孩子特別喜歡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