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真理中學初一歷史科

2021-03-04 09:19:49 字數 4155 閱讀 1662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真理中學初一歷史科期中考試試卷

一、火眼金晴,決勝千里(每小題2分,共50分,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1、隋朝大軍沿長江兵分八路全線出擊,導致守軍首尾難顧,僅用四個月時間就滅亡陳朝,統一了中國。這段文字介紹了隋朝能夠統一全國的哪一方面的條件?( )

a.人民渴望統一b.陳朝政權腐敗

c.戰略戰術得當d.隋朝政治穩定

2、有人說:「隋朝,猶如一顆流星劃過歷史的夜空,時間雖然短暫卻光芒四射。」它類似於下列哪乙個朝代

a.秦朝b.西漢c.東漢d.西周

3、一位外國人曾描述大運河:「由廣州通向北京,其長度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其實,大運河的南北兩端應該是( )

a.揚州、北京 b.杭州、北京 c.杭州、揚州 d.廣州、杭州

4、「致安之本,惟在得人」,體現了唐太宗的( )

a民本思想b農本思想 c安全第一 d人才觀

5、有一位歷史人物:他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推行開明的民族政策,受到北方各族的擁護,被尊為「天可汗」。這位人物是

a、隋文帝 b、漢武帝 c、唐太宗 d、唐玄宗

6、隋唐時期,青年李進是當地遠近聞名的騎射好手。一天,他告別父母,滿懷信心地趕赴洛陽參加武舉考試。這可能發生在下列哪位皇帝統治時( )

a.隋文帝 b.隋煬帝 c.唐太宗 d.武則天

7、「傳法為重,捨身為輕,六度出海,終抵東瀛。」上述對聯高度讚揚了鑑真不畏艱難、執著追求的精神。文中提到的「東瀛」是指

a.天竺b.朝鮮c.越南d.日本

8、歷史上把唐朝的全盛時期稱為

a.文景之治 b.貞觀之治 c.開元盛世 d.康乾盛世

9、參看右圖,受唐朝文化影響較大,至今還保留著唐朝人某些風尚的國家是

a.朝鮮b.日本c.印度d.南韓

10、唐朝開元年間,一宦官對唐玄宗說:「陛下比以前瘦多了,何苦戚戚?」玄宗說:「吾貌雖瘦,天下必肥!」到天寶年間,玄宗是「從此君王不再早朝」,這表明( )

a.唐開元年間,出現了宦官** b.封建帝王不可能勵精圖治

c.唐玄宗言行不一d.唐玄宗前期勤政,後期腐化

11、楊家將的故事講述了「澶淵之盟」訂立之前,我國哪兩個政權之間的爭戰( )

a.北宋和遼 b.北宋和金 c.南宋和西夏 d.南宋和金

12、詩句「吳國晚蠶初斷葉,占城早稻欲移秧。」最早創作於下列哪個朝代(  )

a、隋朝  b、唐朝  c、宋朝  d、元朝

13、宋、遼之間,宋、夏之間,宋、金之間「議和」的不同點是( )

a.結束了雙方大規模的戰爭狀態 b.客觀上有利於雙方和平相處

c.宋王朝都要交歲幣d.導致南北對峙局面的形成

14、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中有「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一句。這裡的「匈奴」指的是

a.匈奴統治者b.女真統治者

c.契丹統治者d.黨項統治者

15. 央視百家講壇播出了***主講的《兩宋風雲錄》,介紹了從北宋滅亡到南宋與金國交戰多年,最後達成合議的這段歷史,其中最有可能涉及的內容是( )

a.阿保機建立契丹國 b.陳橋兵變 c.郾城大捷 d.馬可波羅來華

16.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公尺油鹽醬醋茶」,飲茶之風在全國開始盛行的是(  )

a.隋朝b.唐朝c.明朝d.清朝

17. 在「5.12」大**中,川蜀大地上諸多沉積千年的人文歷史古蹟遭遇了一場大劫難,包括被損毀的李白故居,2023年11月30日國家推出打造北川國家紀念地旅遊景區計畫,其中包括李白文化。

你認為下列對李白的評價錯誤的是

a.他的詩雄奇飄逸,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想象豐富,激昂奔放

b.人們稱他為「詩仙」,稱他的詩為「詩史」

c.他的代表作有《早發白帝城》《蜀道難》等

d.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

18、岳飛抗金贏得人民的尊敬,主要是因為

a.岳家軍紀律嚴明,英勇善戰 b.他堅持抗金的正義戰爭

c.他被秦檜陷害,含冤去世 d.他抗金的鬥爭使南北獲得持久和平

19. 我們今天肯定武則天,主要是因為( )

a.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b.臨朝聽政,開創殿試

c.重用人才,獎勵生產  d.在「 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間起承上啟下的作用

20.我們想要了解7世紀時中亞、印度半島以及我國新疆地區的歷史狀況,最應借閱的是

a.《金剛經》 b.《大唐西域記》 c.《西遊記》 d.《史記》

21. 下面哪一種節日,在宋代還沒有出現( )

a.春節 b.端午節 c.中秋節 d.植樹節

22. 如果你穿越時光隧道,來到南宋都城臨安,你的經歷中可能有( )

①經常吃魚 ②騎騾子出門旅行,攜帶紙幣、住邸店

③在「勾欄」中聽說書藝人講岳飛抗金的故事④與朋友一起踢足球

a.①②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3.有位收藏家最近從古董市場上購得一座彩陶馬,上面有多種顏色,主要有黃、綠、青三色,經專家鑑定是真品,你知道它最早是什麼時候製作的

a.秦朝b. 唐朝  c.隋朝d. 漢朝

24.「人無灌溉之勞而田有常熟之利」反映了唐代哪一生產工具創制的功效 ( )

a.耬車b.水排 c. 筒車d. 翻車

25、. 下列佳句中,不能正確的反映唐朝民族關係融洽的一項是( )

a.回鶻衣裝回鶻馬 b.車書本一家

c.和同為一家d. 唐人者,諸番呼華人之稱也

二、歷史診所(對的在後面括號打√,錯的打×,共10分)

1、618年,李世民建立唐朝,定都長安。( )

2、玄奘西遊和鑑真東渡都是為了傳播中華文化( )

3、白居易的詩直白如話,通俗易懂。代表作有《秦中吟》、《新樂府》等。( )

4、南宋興起的景德鎮,後來發展成著名的瓷都。( )

5、北宋建立後,陸續消滅其他政權,結束割據混戰的局面,統一了全國。( )

三、下列幾幅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文物古蹟,請你寫出它們的名稱,並分別用一句話概括它們的歷史地位。(12分)

圖一:(名稱地位

圖二:(名稱地位

圖三:(名稱地位

圖四:(名稱地位

四、史海拾貝,以史為鑑(28分)

1、材料一:「太宗皇帝真長策,賺得英雄盡白頭。」——唐人趙嘏

材料二:「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入彀:被收羅籠絡的意思)——唐太宗

材料三:這種制度使大批地位低下和出身寒微的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北宋的呂蒙自幼遭不幸,其父將其母子趕出家門,他們母子倆長期居住在乙個山洞裡,他發奮讀書而高中狀元,極善理財治國,成為宋初名相。

請回答:

(1) 材料一中的「長策」是指什麼制度?這種制度開始於哪個朝代哪個皇帝時?(6分)

(2) 從材料看,這種制度獲得收益最大的是誰?他們的真正目的是什麼?(4分)

(3)材料三說明這種制度有什麼積極之處?(2分)

2、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南宋詩人陸游在一篇文章中說:「朝廷在故都時,實仰東南財富」。

材料二南宋諺語:「蘇湖熟,天下足。」

請回答:

(1)材料一中的「故都」指**?是今天的何處?(4分)

(2)材料二中的「蘇湖」是指何處?當時主要盛產什麼糧食作物?(4分)

(3)國家財政收入依靠「東南財富」,說明了什麼?(2分)

(4)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原因有哪些?針對我國現在南北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你有什麼建議?(6分)

一、火眼金晴,決勝千里(每小題2分,共50分,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二、歷史診所(對的在後面括號打√,錯的打×,共10分)

1、× 2、× 3、√ 4、× 5、×

三、下列幾幅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文物古蹟,請你寫出它們的名稱,並分別用一句話概括它們的歷史地位。(12分)

1、《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2、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3、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4、唐都城長安,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四、史海拾貝,以史為鑑(28分)

1.(1)科舉制度隋朝隋煬帝 (6分)

(2).統治者維護封建統治(意思接近即可)(4分)

(3).打破了出身與門第的制約,有利於社會進步(意思接近即可)(2分)

南航附中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2 試題採取word稿,製圖要清晰,寫出各題分值 標準答案及評分標準,寫出全年級學科 的及格率和均分以及試卷命題人和審核人。3 試題請按以下要求設定版面 1 紙張大小 b5 上下頁邊距 2cm 2cm.2 標題字型大小 黑體三號字 例 南航附中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高一語文期中試卷...

南航附中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有關規定及要求 為調研我校的教學現狀,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教學質量的過程性監控,充分發揮教學評價的診斷,導向和調控功能,及時改進教學,切實為各教研組學科質量管理提供參考性依據,我校將舉行期末考試。為此,教務處再次重申期中考試的有關規定及要求,請各教研組 備課組和全體教師務必認真閱讀,嚴格執行。一 考試日...

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三理科數學教學計

高三理數 一 學情狀況 知識 技能 方法 態度 紀律 一輪複習一月末即將結束,學生在一輪中暴露出 基礎較差,動手能力不強,知識零散不能縱橫聯絡,解答題前面三道題 三角 概率 立體 不能從巨集觀上把握題目,沒有套路或者基本套路不熟,缺乏運算的恆心,還有很多瓶頸。從學習態度上看多數學生基本能夠自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