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1:58 字數 4742 閱讀 3760

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以建立「中華根文化教育」為學校特色;秉承「誦讀經典、書寫人生」的教育思想;樹立「讓國學成就未來、讓經典浸潤生命」的辦學理念。創新德育工作,嚴格內部管理,加強有效教學研究,努力構建特色校園、和諧校園、平安校園。

目標和思路:

依據中心校的安排,本學期學校工作的總體思路為責任到人,逐級負責,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強化過程管理,狠抓常規落實。為建立特色校活動打好基礎。

促進學生書寫、誦讀能力的提公升,昇華人文氣息,唱、演中華傳統經典,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繼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國學精髓,讓繼承和弘揚並行,從而形成文明守紀、勤奮學習、積極向上的良好學風。

二、工作重點:

1、以中心校的特色校活動為工作重點,組織教師認真領悟各項工作的安排細節,從實、從嚴、從細入手,為我校的特色工作積極地獻言獻策,努力建立特色文化校園。

2、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師資隊伍素質。

3、做好學校德育工作,培養學生文明素養。

4、規範教學管理,加強過程性督查考核。

5、加強安全防範工作,建立平安、和諧、特色校園。

三、工作措施:

(一)、特色學校工作

以「傳承中華文化,陶冶性情品格,提公升學生素養,推進素質教育」為文化理念;努力建立「書香裊裊、放牧心靈」的校園文化氛圍;為「博學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的學風的形成,本學期在特色校方面在如下工作:

1、校園文化

(1)、以校櫥窗、板報來體現書香校園的文化環境:擬在校園西側牆構建校園文化牆;校門兩側書寫標語來體現校園文化氣息。教學樓正面大力書寫「博學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大幅標語;學校東側豎立文化櫥窗,彰顯特色文化、師生風采錄。

(2)、學校走廊文化:以簡潔、生動來形成有文化底蘊的走廊文化。

(3)、細化特色校檔案管理,分類、專項來完成檔案管理。

2、班級文化

(1)、各班形成有自己個性的特色牆,精心設計,體現班級風采。

(2)、大力開展讀書活動,讓書香裊裊、書聲琅琅成為我校的一道風景。各班有自己的圖書角,學生有讀書筆記和設計精美的讀書卡,讓讀書成為習慣。

(3)、教室布置要體現本班級的特點。正確、規範、及時地完成學習園地的布置,突出學習園地的作用,使之成為學生能力、個性、活力的展示平台。

(4)、各辦公室的布置要結合學科的特點,結合學校的中心來形成特色牆文化,有內容、有內涵。

3、讀、寫、做、演工作

讀:開展誦讀古詩文、千字文、經典文章活動。各班級要有自己的獨創性,讀中感悟,讀中欣賞。讓讀書聲充滿校園。教師要給予學生優良的指導,讀出特色、讀出感情、讀出對文章的領悟。

寫:繼續規範學生作業的書寫,做到乾淨、整潔、字跡工整。握筆姿勢,坐姿正確。

規範教師的教案書寫、批語、批註的書寫達到美觀、規範、詳實。開展讀書心得、優秀日記的評選活動,讓學生書寫中表達真情實感,讓優詞美語為我所用,提公升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全體教師繼續開展寫經典,基本功練習活動,提高教師的文化素養,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質,以感人肺腑的誦讀薰陶學生,以端莊、雋永的字跡引領學生。

做:精心製作讀書卡和手抄報,體現學校的書香特色,體現誦讀經典的特色,體現書寫端莊特色。

演:(1)、傳唱經典歌曲,唱響革命紅歌,陶冶學生的精神世界。有組織、有安排、有動作、有感情地唱出我校師生的精神面貌。

(2)、經典故事會,成語故事會,漢字書寫大賽等活動的積極開展,讓學生領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乙個個故事中、典故中受到教育和啟迪。

(3)、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演出。各班級要有自己獨創性的節目安排,做到練的精、演得好,全員參與。在合作中完成任務,在合作中提公升學生的協作能力,更在合作中體現我校的特色。

(二)、以師德塑造為核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業務水平直接影響著學校的生存和發展。為此,新學期,學校將繼續實施以優秀的作風感染人、以優良的師德塑造人、以優美的形象引領人的師德建設工作。

1、建設服務型的領導班子。學校領導時時、事事做教師的表率,自覺接受廣大師生的監督,牢固樹立管理即服務的理念,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努力做到精細化管理,汲取新的管理理念,探索管理的新方法。按分工嚴格履行崗位職責,工作中既要講策略,又要講藝術,體現管理的人性化。

2、建設高效、責任意識強的班主任隊伍。班主任要從愛生入手,以感情贏得教育,以責任求得效果。認真上好每一節課,組織開展好每乙個教育活動,加強特殊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強安全防範教育。

3、師資隊伍建設。

(1)正師德,鑄師魂。新學期,我們將繼續堅持政治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制度不動搖,利用政治學習這塊陣地,認真組織教師重溫教育的法律法規及校內的相關規章制度,強化教師的規範意識。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生喜愛、家長歡迎、社會認可的好教師。

(2)練師能,促發展。堅持校本學習培訓制度,厚實發展底蘊,本學期尤其要加大資訊科技培訓的力度;積極構建學習型群體。認真參加教育部門組織的各類學習、培訓、競賽等活動,自覺完善自身的素質,廣泛開展校級研討等活動,為教師的成長發展提供平台,讓更多的教學能手脫穎而出。

(三)、加強開展德育工作,培養學生文明素養。

1、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充分體現少先隊、班主任這兩方面齊抓共管的德育網路,突出體現學校少先大隊的職能作用。堅持綜合管理,過程育人,把管理工作延伸到校園的每個角落,把育人工作貫穿到學期的始終。

2、紮實學生的常規訓練。我們將繼續堅持不懈地抓好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訓練,值日人員要把校園的安全、學生的行為習慣作為每天巡查的重點,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充分發揮紅領巾監督崗的功能,認真檢查,詳細記載,及時公布。

各班常規督查情況每週通報總結一次,組織學生學習、背誦《小學生一日常規》、《**規》。通過多形式嚴格反覆的訓練,努力使規範內化為學生的行為,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

3、開展德育活動

(1)高質量地開展「國旗下講話、校園櫥窗」兩大常規性德育活動。活動要有較強的計畫性及創造性,切實做到兩點:一是中心明確。

每月明確乙個教育中心,每次活動均需圍繞中心確定主題,避免隨意性與盲目性,增強教育的系列性與有效性;二是精選內容。活動內容的選擇要切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具有時代性、挑戰性、教育性。

(2)以「感恩教育」為主旋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公升學生的道德素養。開展以「感恩父母、回報社會」為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以教師節、中秋節、重陽節等重大節日為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感恩」活動;以鄉敬老院為體驗基地,在為爺爺奶奶打掃衛生、表演節目、聊天的活動中,體現學生愛老、敬老、回報社會的品德教育。

(3)密切家校聯絡。暢通學校與家長的日常聯絡,形成教育的合力。每學期期中考試結束後要召開各班家長會,把學校的管理、學生的學習情況、成長情況與家長溝通,與學生的家庭形成有效的合力,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

(4)利用課堂主渠道,在學科課堂教學中,找準德育的切入點滲透德育。

(四)、規範教學管理,加強有效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本學期堅持提高教科研水平,切實規範從教行為,推進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負擔。為此,本學期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1、精細化管理。強化教學工作的目標管理、過程管理、質量管理。進一步強化教學常規管理,落實備、教、改、輔、考、評六個基本環節,將這幾個環節落實到整個教學過程之中,每月進行全校性的教學檢查,嚴格執行考核制度,優化績效管理。

2、重溫新課程標準,研究新教法。讓全體教師熟悉新課程、實踐新課程,努力提公升教師的理論素養,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教學方式。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

繼續堅持推門聽課制度,聽課要有詳細紀錄,並進行交流反饋。開展中青年教師交流、結對活動,促使青年教師迅速成長。積極開展「預習自學—情境導學—問題串**—合作交流」的學案導學研究,讓**式教學落實到每一節課中。

加強備課組建設,強化備課以及教學反思撰寫情況的檢查。

(五)、體、衛工作

1、積極開展課外文體活動,認真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嚴格落實「兩課兩操活動」的要求,保證學生每天至少進行1小時的體育鍛煉,提高體育課和課外活動的質量,認真組織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健全學生體質健康檢測網路。體育組抓好兩操、眼保健操的學習,確保學生動作規範、整齊。同時,利用體育課,加強學生基本體育技能的學習指導,保證班班有專案,生生有特長。

2、切實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積極開展季節性傳染病、常見病、地方病的宣傳、預防。建立流行性疾病預警機制,發現問題,立即上報。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各任課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教師要密切關注學生情緒變化,多與學生交流談心,與心理健康教師一道研究對出現心理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的辦法。

(六)、強化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識。

落實學校安全目標責任制、重大安全事故報告制和責任追究制。一是繼續深入開展建立「平安校園」活動,層層簽定安全責任狀。明確學校各部門各班主任的責任,定期對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二是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制定各項安全預案,開展切實可行的安全演練活動,提高師生的安全防範能力。尤其要把學校防火安全、游泳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嚴禁乘坐「三無」車輛和食用「三無」食品,加強宣傳和教育,杜絕一切安全事故和師生非傷害的事故發生。

三是配合有關部門清理整頓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學校門衛要把好人員進出關,實行生人進校登記制度。四是做好未成年人的保護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妥善處理校內學生傷害事故,維護學校和未成年學生的合法權益。

(七)、強化後勤管理,提高服務水平。

1.以人為本,特色為先。關注人本,關注細節,科學化、藝術化、特色化地開展服務。完善後勤管理的措施,形成良性的工作機制。

2.依法治教,校務公開。財務管理方面,嚴把財務制度關,從學校大局出發,千方百計增收節支,避免浪費。

校產管理上,實行財產管理責任制,實驗室、圖書室、多**教室、電子備課室、體育室、音美器材室等要指定人員負責財產管理,全校要建立財產分類帳,各部門要嚴格執行領用手續和制度。教室辦公室裡課桌椅實行專人管理,定期交接驗收,完善好資產使用管理的責任到人。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解讀教育色彩創意校園生活 建昌中學201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13年春學期,我校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市教育局召開的教學工作暨教學質量效益推進年動員大會會議精神,明確提出 辦好現場會 中考不能退 督導要爭最 年終美美睡 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方針,多措並舉,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一學期...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為指標,堅持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職業教育發展觀,秉持 以德立校,質量強校 化潤校 的辦學思路,以服務為宗旨,以技能為本位,以 二次創業年 為動力,緊緊依靠全體教職工,凝神聚智謀發展,強基固本提內涵,努力實現學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二 總體目標 堅持...

2019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 黨 團 工會組織根據自身的情況並結合學校的實際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全體教職員工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切實幫助教師做好事 辦實事 解難事。並通過此活動建立健全和豐富健康的校園文化。繼續抓好黨建工作,認真落實女工工作。3 重視德育工作。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 文明禮貌 養成習慣及愛國主義教育。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