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2-01-05 11:55:35 字數 4262 閱讀 7289

解讀教育色彩創意校園生活

——建昌中學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3年春學期,我校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市教育局召開的教學工作暨教學質量效益推進年動員大會會議精神,明確提出「辦好現場會、中考不能退、督導要爭最、年終美美睡」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方針,多措並舉,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一學期以來,學校的管理水平和辦學能力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小班化教育優勢凸顯。2023年中考,學校重點高中錄取率和普高達線率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分別達到19.

5%和62%,校人均總分名列全市第九名,其中,政史、英語等學科名列全市前六名。八十二名考生中有十六名學生被省華中、市一中錄取,其中陳甜欣、呂啟淑兩位同學達省華中統招分數線。學校被評為常州市師德建設先進單位。

2023年秋學期,我校將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解讀教育色彩,創意校園生活」為工作指標,以全市質量效益推進年活動的深入開展為契機,以師資隊伍建設為抓手,以精緻化管理為突破口,努力使學校朝著內涵發展、特色發展、高品位發展之路不斷邁進。現擬定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質量立校,更優發展,實現藍色夢想。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立校之本。本學期,我校將牢固樹立科學的質量觀,多措並舉,全面提公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1、完善制度,規範教學常規管理。本學期,我校將進一步完善《教學常規管理細則》,著力推進《抽聽課制度》、《聽評課制度》、《集體備課、磨課制度》、《作業量監控制度》、《日常巡課制度》等各項制度,加大教學常規的檢查和考核力度,以此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促進良好教風的形成,不斷提公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

2、科研興校,小班精彩。本學期,我校不斷加強學科組建設,通過組內公開課、聽評課和課題研究等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濃厚學科研討的氛圍,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進而提公升學科教學質量。同時,以小班化教學研究中心組活動為紐帶,引領教師積極參與小班化教學研究,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提公升能力,形成符合本校學生的學科教學新模式,讓小班化教學的優勢凸顯。

3、搭建平台,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教師是學校發展的根基。本學期,我校將努力搭建平台,促進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

(1)舉辦「名師沙龍」、「專家講座」等系列活動,充分發揮名師、專家的引領和輻射作用。(2)深入開展師徒結對「青藍工程」,通過結對子、壓擔子、搭台子、引路子等形式促進教師專業成長。(3)組織教師「回頭看」。

「回頭看」即看通過自己一學期的努力,自己所帶的班或任教的學科「兩率」上公升了幾位,看學校對自己教學工作評價是否有所提公升,看社會、家長及領導、同行對自己工作的認可度是否提高。通過「回頭看」活動,讓教師進行自我剖析,深刻總結,進而確立新學期的工作目標和努力方向。(4)10—11月份開展教師課堂教學大練兵暨「課堂教學改革推進活動」。

通過教案評比、理論競賽、賽課、乙份高質量的試卷評比等活動,全面提公升教師的專業素養。(5)組織和落實好每週一次的建中「草根講堂」,讓每一位教師都有機會暢談自己教育人生中的所感所悟,讓全體教師都能與其分享教育的智慧型和經驗。(6)「引進來,走出去。

」本學期,學校將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外出考察學習,同時邀請名師專家來校培訓指導,讓教師能拓寬視野,增長見識,提高能力。

4、改革校本課程設定,多方面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本學期,學校將加強校本課程的開發和管理,進一步優化課程內容的設定,拓寬內容,變換形勢,充分挖掘教師的潛力,開發書法、**、、攝影、舞蹈、球類、科技、閱讀欣賞等社團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社團活動中來,以此培養學生的興趣,增長學生的見識,拓寬學生的視野,提公升學生的能力,也使整個校園充滿活力,全方面的培養學生的素質,推進課程改革,提公升辦學的品味,突出辦學的特色。

5、開發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利用建昌地處革命老區,現有蘇皖一大會址等一批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加強學生德育教育。

二、強師德,樹形象

「為高為師,身正為范」、「什麼樣的教師培育出什麼樣的學生」。建昌中學之所以能穩步發展,得到教育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廣泛認可,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一直非常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正因如此,本學期,我校將以能力作風建設突破年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師德修為,增強教師的責任心、事業心和進取心,凝心聚力,為建昌中學的更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具體工作要求或活動安排如下:(1)根據教育局走訪學生家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繼續紮實有效地開展全員參與的家訪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等感受學校大家庭的溫暖,感知教師無微不至的關心,享受成長歷程中的快樂與幸福。(2)定期舉行每週一次的教師專題例會,不斷增強教師的責任心和事業心。

(3)舉辦好每月一次的黨員民主生活會,讓每一位黨員同志都能牢固樹立榜樣意識、率先意識,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引領教師共同進步。(4)組織和實施每學期一次的師德師風問卷調查和中層幹部和後勤人員的滿意度測評工作,增強全體教職工及行管人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大局觀念。

三、拓寬五彩斑斕的育人渠道,全面育人

培養學習踏實、底蘊厚實、德性樸實、為人誠實、身體健實的新建昌人是全體建中人的夢,也是建昌父老鄉親對我們的重托。基於此,本學期,我校將進一步拓寬渠道,做好全面育人工作。

1、樹典型,學先進。學校每週進行「文明班級」、「校園之星」評選活動,並在周一公升旗儀式時進行表彰,發放流動紅旗和榮譽證書。每學期開展一次「十星級」學生和「三好」學生的評選表彰活動。

通過系列活動,在全校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

2、做主人,自管理。為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提公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做好學校的主人,學校將繼續實施學生自主管理,查衛生、抓紀律、管用餐,讓學生全面參與學校的常規管理。

3、家校攜手,齊抓共管。本學期,我校在積極響應教育主管部門號召,全面貫徹和落實走訪學生家庭工作的同時,將結合不同年齡階段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召開不同年級,不同主題的學生家長會,並通過家長問卷調查等,架起學校與家長之間溝通的橋梁,形成管理合力。

4、重活動,提能力。活動是提公升學生能力,促進學生發展的有效載體。本學期,學校將組織和開展如下重大活動:

(1)開學初,舉行秋學期開學典禮,組織學生**「開學第一課」,營造良好的開學氛圍。(2)九月份,開展常規管理促成月系列活動,讓學生特別是初一新生學習了解並自覺執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中學生一日常規》;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拓寬視野,增長見識,提高覺悟。月底,舉辦校秋季田徑運動會,豐富學生的業餘生活,增強學生體育鍛煉的意識和能力。

(3)九月底十月初,開展「慶國慶」系列活動,通過演講、徵文競賽、主題板報評比等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4)十一月份,進行宿舍、班級文化的評比活動,發揮宿舍、班級文化的教育功能。(5)十二月份舉辦第六屆校園體藝節和慶元旦文藝匯演,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陶冶學生的情操。

此外,學校還將舉行應急疏散演練和消防演練等活動,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掌握求生知識和技能。

四、推進教育裝備建設,滿足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的需要。

認真貫徹市教育局和教育裝備中心的工作部署,以「落實、創新、提質」為工作主題,著力抓好遠端教育工程、教育資源建設、規範化管理等重點工作,通過強化隊伍建設等措施,做到教育技術工作的建、配、管、用四方面的協調發展,推進「資訊強教」戰略,滿足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的需要,促進全鄉教育的持續、快速、協調發展。

五、防患未然,確保安全

安全工作,事無鉅細,事關學校和諧穩定發展的大局。本學期,學校將以建立平安校園為契機,進一步強化校園安全工作。

1、強化日常和節假日教師值班制度。本學期,我校在認真總結和反思以往教師值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查漏補缺,細化和規範值日教師的工作職責,並加大培訓力度,增強值日教師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心,以全面到位的管理,確保管理校園無任何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2、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制定周密的安全教育活動方案,定期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本學期,我校將以生命教育周活動為載體,通過消防演練、夜間應急疏散演練、**安全教育紀錄片、主題班會、板報、櫥窗、專題講座等向學生傳授安全常識和技能,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生命質量。

3、定期召開校園安全工作協總結會,進一步明確班主任、門衛、校園保安、食堂工作人員、小店負責人及相關人員的崗位職責,並簽定安全衛生責任狀。

4、總務部門每週、每月對學校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防患於未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

5、進一步規範教師車輛的管理,並與教師簽訂校園安全責任書,以增強教師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責任意識。

六、人文關懷,體驗幸福

本學期,學校將積極開展教工之家的建設,讓教師的生活更充實、更富有情調和樂趣;繼續實施一天乙個水果、兩年一次體檢、生日一盒蛋糕、一年一次校長書面評價、一年一次校級交流發言(草根講堂)或一年一次市級以上培訓、每人養成一種自主鍛鍊習慣的「六個一」工程;利用教師節、國慶節、元旦等節慶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慶祝活動等。通過以上活動使全體教職工體驗幸福與溫馨,充分享受學校大家庭溫暖,進而凝聚人心,為學校的發展出謀劃策,貢獻力量。

七、做好兩項重要工作,增強學校影響力。本學期,我校將迎接教育質量督導評估和江蘇省綠色學校建立工作。我們將早作計畫,將工作做在前面,各部門根據兩項檢查的具體要求,明確職責,早做準備,以高標準通過兩項檢查工作,進一步增強學校的影響力。

2013.8.30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十八大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以建立 中華根文化教育 為學校特色 秉承 誦讀經典 書寫人生 的教育思想 樹立 讓國學成就未來 讓經典浸潤生命 的辦學理念。創新德育工作,嚴格內部管理,加強有效教學研究,努力構建特色校...

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為指標,堅持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職業教育發展觀,秉持 以德立校,質量強校 化潤校 的辦學思路,以服務為宗旨,以技能為本位,以 二次創業年 為動力,緊緊依靠全體教職工,凝神聚智謀發展,強基固本提內涵,努力實現學校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二 總體目標 堅持...

2019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 黨 團 工會組織根據自身的情況並結合學校的實際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全體教職員工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切實幫助教師做好事 辦實事 解難事。並通過此活動建立健全和豐富健康的校園文化。繼續抓好黨建工作,認真落實女工工作。3 重視德育工作。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 文明禮貌 養成習慣及愛國主義教育。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