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3:55:02 字數 3049 閱讀 3959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緊圍繞建設和諧校園、推進素質教育的中心,以「和諧」、「規範」、「創新」、「有效」、「發展」為著力點,大力推進和諧課堂,為促進教師、學生和學校和諧發展,實現師生快樂學習、幸福工作、全面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教育強市,實現教育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主要目標:

一、構建和諧校園,營造和諧領導班子、和諧處室、和諧班級的良好氛圍。

二、規範學校管理,創新機制,大力推進學校各項管理制度改革,充分調動廣大教師教育教學積極性,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參與和監督學校管理的積極性、主動性。

三、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在教師中明確為學生成長服務的意識,在中層以上幹部中明確為教師發展服務的意識,以學生的成長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本。

四、注重德育工作的層次性,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德育活動。

五、聚焦課堂教學,積極構建有效課堂模式。

六、認真抓好校本教研,以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鼓勵教師積極撰稿、投稿,積極參加各級各類**評比。

七、創新和豐富學校黨建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搞好對外宣傳和對外開放工作。

具體工作:

一、抓好常規管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

1.規範各項規章制度。依據《江蘇省中小學管理規範》和學校《章程》,結合學校具體情況,進一步修訂和完善各項常規管理制度,力求使學校管理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完善學校績效考核制度,通過績效考核來引導幹部隊伍、教師隊伍、班主任隊伍的健康發展。

2.規範校務公開制度。認真聽取教師和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3.規範課程管理。嚴格按照省教育廳「五嚴」要求制定學校的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大課間活動安排表,並上牆、上網,接受社會監督;開齊、開足、上好新課程要求的課程,不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不隨意調整課程難度和教學進度;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確保學生每天在校時間不超過7小時,不占用節假日集體上課、補課;認真上好「兩課兩操」,積極組織學生開展體育活動。

4.規範後勤服務工作。加強校產的使用、維護工作,確保學校各類裝置正常使用;避免校產流失;加大學生就餐管理的力度,保證學生有良好的生活環境。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創新德育模式。

1.強化德育工作的層次性。各年級針對本年級的學生認知能力、思想道德水平、生源情況,確立本年級的教育管理制度、主題活動,初步建立起各年級的德育工作重點。

在此基礎上形成各年級的主題活動、班團隊活動方案,並逐步形成一套科學、完整的校本德育資料。

2.開展形式多樣的德育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結合重大節假日,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3.各年級、各班級、各學科自行設計調查問卷,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和家長、學生對學校教師的合理需求。在此基礎上建立學生成長檔案,為特殊學生配備成長導師,依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和教育需求,提出合理、科學的意見和建議,為每位學生成長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4.認真開展陽光體育活動。保證體育課與體育活動課的足量,保證學生每天超過一小時的體育鍛煉。

同時通過多種形式大力宣傳陽光體育運動,廣泛傳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達標爭優、強健體魄」、「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等口號深入人心;繼續組織開展「大課間」活動;將學生課外體育活動納入教育計畫,形成制度;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競賽活動,如全校廣播操比賽、校體育運動會、體育興趣小組等。

5.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班主任考核制度。

6.繼續搞好學校合唱隊的活動。

7.將校刊《雛鷹起飛》辦得更好。

三、加強教學研究,進一步打造有效課堂。

構建有效課堂新模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和教師有效教學。

1.重視集體備課,提高備課質量。堅持加強集體備課,發揮規模教學優勢。同組教師應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根據自己的班級的學情進行二次備課。

2.優化上課環節,突出主體參與。認真執行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能充分挖掘各種教學資源,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教學過程把握恰當,教學環節緊湊流暢;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個體差異,營造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引導和鼓勵學生的主體參與,啟用學生的思維,使每個學生、每堂課都學有所獲;強化實驗教學,做好課堂演示實驗,開齊分組實驗,鼓勵和引導學生進行創新實驗。

3.精心設計作業,切實減輕學生負擔。遵循「學生主體參與」的原則,根據學生的實際,做到難易適度,確保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減少機械重複的作業,減輕學生負擔。

建立學生錯題檔案,指導學生配備好各科錯題集,有針對性地強化錯題訂正,提高作業的效度。

四、創新機制,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1.加強師德建設。要求全體教師要有良好的敬業精神,並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業務水平、加強合作、提公升創新能力,通過開展學生評教、學生評選「最喜愛的教師」等活動,樹立優秀教師典型,明確教師努力方向,以促進學生更快更好地發展。

2.完善績效考核機制。制訂教師教育教學等工作的績效考核方案,發揮績效考核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間的良性競爭,促進教師隊伍發展,為德、才、能兼備的教師提供進一步發展的平台。

五、構建和諧校園,進一步實施校園文化建設。

1.營造溫馨的校園氛圍。加大校園外顯文化環境布置的力度,同時把工作的重點放在開展有益於師生身心健康的活動上。

活躍教師學生身心的同時,也培養師生責任意識、團隊意識,共同營造溫馨的校園文化氛圍,擴大社會知曉度和影響力,不斷增強教師、學生的自豪感、成就感、歸屬感、幸福感。

2.開展「平安校園」建立工作。加強校園安全的預防工作,建立總務部門每日巡查校園制度,對巡查過程中發現的衛生死角與安全隱患問題,在一到兩周內整改落實到位。

進一步做好學校衛生防病工作,加強預防傳染病的宣傳教育。加強消防安全管理,杜絕火災、食物中毒,確保師生的安全。

3.形成黨建特色。要根據黨建工作目標,圍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心,創新和豐富學校黨建工作的內容和形式。

教育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按規定程式做好黨員發展工作,不斷壯大我校的黨員隊伍。要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廉潔進校園活動,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機制。

要及時有效地做好信訪工作,化解各種矛盾,維護和諧穩定的大局。強化中層幹部為教師發展服務的意識。

4.抓好宣傳工作。宣傳我校的辦學成果和辦學經驗,宣傳我校先進人物的先進事蹟,宣傳我校關於教育公平、行風建設、師德師風建設的新舉措、新進展等等。

通過正確的**導向,讓社會公眾對我校有客觀的了解和公正的評價,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激發師生員工的積極性,促進學校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平昌縣得勝小學 一 指導思想 堅持 以學生為本 的辦學思想,繼續以 小學生德育綱要 為基礎,以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為指標,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文明行為的養成為重點,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 全面關心每乙個學生健康成長,深入學習德育課程標準,積極引導學生開展校園文化及社會實踐活動...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列夕鄉九年制學校2009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人為本,狠抓常規,規範發展,提高質量 為工作思路,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永和鎮教育辦教育工作計畫精神 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重點抓好教師師德 學校德育 教學質量 特色四方面工作,使它們相輔相成,努力做到 教師發展,學生發展,學校發展 ...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人為本,狠抓常規,規範發展,提高質量 為工作思路,以教育局和中心校的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重點抓好教師師德 學校德育 教學質量三方面工作,努力做到 教師發展,學生發展,學校發展 真正辦一所群眾滿意的學校。二 工作目標 1 轉變教師工作態度,實施師表形象工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