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3 20:40:29 字數 3819 閱讀 5724

平昌縣得勝小學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學生為本」的辦學思想,繼續以《小學生德育綱要》為基礎,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標,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文明行為的養成為重點,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全面關心每乙個學生健康成長,深入學習德育課程標準,積極引導學生開展校園文化及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文明意識、耐挫能力和創新精神,塑造我校學生新世紀新少年的新形象。

二、工作重點

(一)推進德育隊伍建設,做到全員育人

1、完善德育管理。德育管理是乙個整體系統,繼續建立完善校內「一點三線」的德育管理網路格局,實行校長總負責,分管校長具體負責,法制副校長密切配合,學校教導處具體實施,少先隊通力協作的德育管理機制。根據德育工作目標、內容、實施途徑,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2、優化骨幹隊伍。抓好班主任、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構建班主任、少先隊輔導員隊伍科學管理的機制,建設一支穩定、高效的班主任隊伍。建立文明班級、優秀班主任評比制度,給予適當獎勵,進一步提高班主任、輔導員工作的積極性,並在職稱評定、評優選模等方面向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傾斜。

3、建立育人體系。教師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體力量,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必須有高素質的教師,教師的師德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學校的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和教育質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

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進行法規、德育檔案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專題學習和討論,開展「愛崗敬業」、「正師風、揚師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等主題的教育系列活動,使全體教師主動適應德育教育的新形勢,真正成為德育管理者,實現德育「全員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良好氛圍。深入研究,拓寬思路,加強德育的思想建設。本學期,重點引導教師關注學校、關注班級、關注同事、關注學生。

明確教育不是要篩選人、放棄人,而是培養人。

(二)加強德育基礎教育,培養文明學生

1、深化愛國教育。繼續規範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內容以「五愛」為主線,做到學期有計畫,周周有主題。充分發揮黑板報、宣傳櫥窗等陣地的宣傳作用,對學生進行「五愛」教育。

充分利用北山寺紅色文化德育基地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以重大節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紀念日為契機,通過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提高德育實效。

2、繼續常抓養成教育。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是加強校風建設的重要抓手,養成教育也是小學德育的重要內容。繼續推行行政、教師值日、紅領巾值日崗制度,深入實施體驗教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開展創「文明班級」活動,設立「文明班級」流動紅旗,對各班的衛生、文明禮儀、課間紀律、兩操、路隊、晚睡等情況進行量化考核,每天公布分值,每週彙總,考核優勝班級獲流動紅旗。使學校形成班班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從站好隊、做好操、掃好地、講衛生、有禮貌、遵守公共秩序、公共道德等基礎行為入手,養成以下好習慣:

熱愛祖國,公升國旗奏國歌時自覺肅立;文明禮貌,微笑待人;學會尊重,耐心聽他人說話;保護隱私,別人的東西不亂動;利人利己,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誠實守信,說了就要努力做;待人友善,**比賽文明喝彩;遵守規則,上下樓梯靠右行;勤奮自強,天天鍛鍊身體;環保衛生,乾乾淨淨迎接每一天。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提高學生的「五自」能力,確保學生行為規範合格率為100%,品德優良率為99%以上。

3、強化「五自」教育。「五自」(自主、自理、自護、自強、自律)是雛鷹行動的核心內容,已成為在青少年成長階段所必需具備的素質。充分利用學生好勝心強的特點,調動他們積極向上的主觀能動性,培養競爭意識,積極並有針對性地講解、示範、實踐操作,使「五自」活動更具操作性,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成功。

4、滲透公民教育。以育人為根本,繼續開展「八榮八恥」系列教育和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把弘揚、培育民族精神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集體主義為原則、誠實守信為重點,牢記公民道德基本建設20字(愛國守法,勤儉自強,明理誠信,團結友善,敬業奉獻)。

本學期開展「學習雷鋒精神,弘揚道德規範,塑造誠信形象」活動,促進學生基本道德觀念的形成和文明習慣的養成。把「樸實、吃苦、感恩」教育作為春季入學第一課,因地制宜地開展平昌主流精神和紅軍教育,把愛黨、愛國和愛家鄉有機結合起來。

5、加強法制教育。繼續採用請進來的形式,通過法制專題講座、知識競賽等途徑對學生進行《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為重點的法制教育系列活動,增強學生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

6、開展心理教育,切實關愛「留守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觀察、談話、問卷調查等形式了解學生的心理現狀,在認真上好健康教育課的同時,加強針對性的心理健康指導,及時矯正某些學生的畸形心理,增強他們的抗挫能力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三)推進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1、校園、班級環境美化。進一步加強校園走廊文化、牆上文化,班級文化建設,做到環境美化、教育化,讓學生全員參與,主題突出教育意義和人文關懷,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動手能力。

2、公升旗儀式序列化。堅持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要求內容豐富,在保留傳統的愛國、勵志等內容的基礎上力求同社會生活、時事政治緊密聯絡,貼近學生的思想實際,形成序列。

3、宣傳櫥窗設計特色化。精心設計校園宣傳櫥窗、班級黑板報,體現科技、敬廉崇潔、平安校園、消防教育、文明禮儀等方面的特色校園文化及班級特色。

(四)調動各界積極參與,發揮整合優勢

1、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繼續按要求辦好家長學校。做到目標明確,計畫落實,規範嚴格、內容針對性、實用性強,並且認真做好資料收集整理工作。

開展走訪學生家庭活動。家訪不拘形式,不固定時間,本著關心學生,溝通為目的,提高家訪質量。本學期教師家訪要做到有物件、有目標、有效果、有反饋、有記錄。

讓家訪真正成為建立起教師、學生、家庭互動的新型關係的有效形式,成為進一步摸索出心理教育的突破口,成為德育工作的有效抓手。做到每學期同每位學生家長均有一定程度的書面或簡訊息聯絡,特別重視做好與後進生家長的經常性聯絡;加強對教師家訪工作的組織管理,並把家訪工作納入對班主任工作的考核。

2、加強校園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育人環境。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和校區共建活動,大力開展學雷鋒互助、環保等活動,形成齊抓共管、共同培育一代新人的局面。

(五)高度重視學科滲透,加強德育科研

1、挖掘滲透內容。德育寓於各學科教學之中,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語文、社會學科要充分發揮人文學科的優勢,結合教學內容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中國近現代史和基本國情教育;數學、自然學科,要通過中國和世界科技發明與發展的典型事例,對學生進行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科學精神、科學方法、科學態度教育,愛國主義和思想品德教育;音、體、美等學科要結合學科特點,陶冶學生情操,提高心理素質,激發愛國主義情感,磨鍊意志品質,培養團結協作和堅忍不拔的精神。

2、優化學科教學。課堂是實施德育教育的主陣地,在各學科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是一種全員性策略,教師要在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諸方面滲透德育教育來優化課堂教學的全過程,各學科要繼續上好學科滲透德育教育的教研課,要繼續認真上好思想品德、晨會、班隊活動課。

3、開展德育科研。全體教師要樹立向科研質量要效益的現代意識,要認真學習科研理論書籍並運用於德育實踐研究。認真作好學習筆記,針對新形勢下的學生特點,進行分析研究,撰寫有一定質量的教育**,積極向報刊雜誌投稿。

三、主要活動:

本學期的德育重點:引導學生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為主題的道德實踐活動。各月的教育重點:

二月份,開展「文明就在我們身邊」活動。

三月份,學雷鋒和「三八」婦女節慰問媽媽活動,各年級開展「講道德從我做起」為主題的徵文活動及師生學習宣傳王瑛同志先進事蹟演講比賽活動。

四月份,環保宣傳教育,開展「環保小衛士在行動」活動,淨化、美化校園社群活動。

五月份,法制、紀律、心理健康教育,開展「行為習慣教育」,舉辦「校園藝術節」。

六月份,民族傳統美德教育,評選「禮儀之星」和「文明禮儀先進班集體」,開展「唱紅色歌曲,講紅軍故事,傳紅軍精神,做紅軍傳人」主題活動。

七、八月份,開展「關愛留守學生」家訪活動。

二0一二年八月三十日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列夕鄉九年制學校2009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人為本,狠抓常規,規範發展,提高質量 為工作思路,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永和鎮教育辦教育工作計畫精神 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重點抓好教師師德 學校德育 教學質量 特色四方面工作,使它們相輔相成,努力做到 教師發展,學生發展,學校發展 ...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以人為本,狠抓常規,規範發展,提高質量 為工作思路,以教育局和中心校的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重點抓好教師師德 學校德育 教學質量三方面工作,努力做到 教師發展,學生發展,學校發展 真正辦一所群眾滿意的學校。二 工作目標 1 轉變教師工作態度,實施師表形象工程,發...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緊圍繞建設和諧校園 推進素質教育的中心,以 和諧 規範 創新 有效 發展 為著力點,大力推進和諧課堂,為促進教師 學生和學校和諧發展,實現師生快樂學習 幸福工作 全面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教育強市,實現教育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主要目標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