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0:00:08 字數 4908 閱讀 1070

一、指導思想

2023年秋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將緊緊圍繞鎮中心校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要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校全面、健康、發展為目標,以進一步推進課程改革、優化教學方法、改進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核心,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大力提高素質教育的水平,不斷創新,夯實基礎,強化習慣,培養學生的**能力、實踐能力和綜合能力。全體教職工齊抓共管,同心協力,確保學校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安全執行和可持續發展。

二、工作目標

教師發展目標:規範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教師專業技能,建立一支師德優秀、師風端正、技能過硬的教師隊伍。

學生培養目標: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興趣,完善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學校管理目標:加強班子建設,培養後備力量,完善管理機制,形成乙個團結有活力、勤勉能辦事的管理團隊。

校園建設目標:完善學校硬體設施,落實幼兒園配套設施建設,打造和諧平安校園。

三、具體措施

(一)、德育為先,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1、領導幹部要強化自身建設,提公升自己工作管理能力,爭取使自己在學習、工作和生活方面成為學校老師、學生的榜樣;要把學校的發展、教師的發展和學生的發展放在首位,始終堅持為教職工謀利益,想著提高學校整體競爭能力;要團結廣大教職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學校全面發展恪敬職守、無私奉獻。

2、教師隊伍要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用法律法規來規範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依法執教。不打罵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的人格尊嚴,公平、公正、民主、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理解並信任每一位學生。

3、繼續突出加強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和愛國愛家鄉教育,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充分利用校園廣播站和公升旗儀式,利用國旗下的講話和開展少先隊幹部執勤等常規活動,加強少先隊的建設;開展安全、法制、衛生教育,強化學生安全法制衛生意識。

4、鞏固現有傳統文化教育取得的成果,繼續推行傳統美德教育。學校領導、教師、學生都是傳統文化的學習物件,而且校長、教師要身體力行做好表率,學習《**規》,學習中華孝道,學會尊師,學會感恩。通過開展一系列學生看得見有實效的活動,告訴學生要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告訴學生學習傳統美德要重在實踐,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細處著眼,從小處著手。

(二)、教育為主,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1、教育質量是學校生命線,我們要把提高教育質量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教育質量再上新水平。加強質量監控,強化目標責任制。

2、加強常規管理。按照教學常規工作要求,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從計畫、課表編排、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檢測等環節上、從質和量上,對各項指標都做出明確要求,形成常規檢查、常規管理制度,並將結果納入學期末的績效考核。要繼續實行教學常規月檢制度。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強化教學法規意識,開足開齊各門學科,嚴禁隨意調課、缺課,確保各類課程的教學質量。強化教師備課,提高備課質量,做到不僅要備知識點,更要備教法和學法,逐步提高教師駕馭教材、創新性的處理教材的能力。本著「向四十分鐘要質量」的原則,要求教師大膽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積極探索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新路子,注重因材施教,努力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

全體教師都應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注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加大家訪力度,積極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促學環境。

3、加強課程改革,提高校本教研的實效。新的學年,我校的新課程改革要在科學操作、整體推進、自覺反思、不斷調整的基礎上,把握重點難點,力求課程改革改出實效、改出質量。加強校本教研,繼續開展教學研討活動,結合本校老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或困惑,開展「問題」研討,在評、議、研中互學共進,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

要注重培養年輕教師,要積極為廣大教師創造再學習的條件,鼓勵和支援教師參加各種形式的業務培訓和學習,提高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

4、進一步加強現代教育技術工作。進一步加強學校的現代教育技術工作,要求教師努力樹立「關鍵是意識現代化」的觀念,進一步掌握現常用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每位教師都要掌握上網搜尋資料、處理資料以及收發電子郵件的本領。充分發揮網路資源在教學中的作用。

5、強化校本研修。以教研組、備課組為單位,按照學校教研工作安排,不斷創新業務學習、集體備課的新內容、新形勢、新措施,切實加強校本研修的針對性、實效性。為教師搭建平台,交流、暢談教學感悟、收穫、得失,讓教學研究向深層次推進。

6、深抓教學常規,加強過程管理。要繼續落實開展教學常規檢查制度,對教學常規工作要求從高從嚴把關,做到「備課要深,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手段要多,輔導要細,要求要嚴,質量要高」;要加強過程管理、環節管理,完善聽課制度,強調教師要根據課堂情況,切實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切實關注全體學生推行素質教育,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7、求真務實,攻堅克難,紮實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正確認識課堂教學改革,改變教師教的方式,改變學生學的方式,改變評價方式。教師要端正學習態度,學習課改新舉措並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去。

8、整治學生書包,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禁止要求學生亂訂學輔資料,強化作業設計,培養學生「自查、自清、自省」的自主學習習慣。

9、開展校本研修,促進教研再上新台階。建立校長——教研組——教師逐級負責機制,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利用學校教師交流平台,積極組織教師參加課改經驗交流,開展優秀**、教學經驗總結、教案的評選工作。

9、重視藝、體、衛工作,建立興趣小組,發展學生特長,不允許任何教師以任何理由佔學生的藝體課,讓學生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

(三)認真做好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1、積極開展勸導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勸導隊員對學生的衛生、禮儀、集隊、紀律、等,每週評比「文明班級」逐步讓學生從 「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要這樣做」,讓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以學生學習、禮儀、衛生三大習慣培養為重點,抓實 「養成教育」這個主課題。制定《學生一日常規》,高度重視、常抓不懈學生的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強化行為的內化。

深入開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各班要根據學生的實際,以「主題教育周」、「主題教育月」內容,著重對學生進行基礎文明養成教育。

在教育和訓練的過程中要堅持高標準、高起點、多層次、嚴要求、重訓練的原則。通過嚴格的訓練,努力使學生的行為規範外化為行為,內化為素質,逐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紀律習慣、勞動習慣和文明禮貌習慣。

2、以板報、室內學習園地、校園宣傳欄為主陣地,以活動為載體,以行為實踐為契機,建設好德育陣地,不斷更新,充分發揮育人功效。力求主題鮮明,內容充實,版面活潑、新穎,有吸引力,有觀賞性和教育性。

3、抓好周一公升旗儀式和班隊活動課兩大主線。堅持國旗公升降制度。每週一組織公升國旗,力求做到有時效、高水準、成系列。

4、根據主要節日開展有意義活動。各種重要節日、紀念日中蘊藏著寶貴的道德教育資源,各班級要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活動。

(四)重視安全工作,牢記安全教育

1、安全教育制度化、常規化

將安全教育納入正常教學內容之中,利用課堂教學、國旗下講話、集會教育、廣播站等各種手段對師生進行以自護、自救、防災、逃生能力為內容的安全教育活動。保證每週1課時的安全教育時間。安全教育中落實活動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飲用水衛生、疾病防疫、心理健康、火災防範等實行「每日三分鐘,每週一集中,每月一主題」的安全教育活動,提高師生的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做到零事故發生。

強化晨檢、課前點名制度、因病缺勤登記制度、學生中途離校審批制度。多管齊下,確保師生平安。

2、各任課老師要繼續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學生,積極研究學生的心理、生理變化,加強心理輔導,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3、由學校或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要制訂好詳細具體的、切實可行的安全工作預案,各班都要周密考慮,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嚴格管理。各責任人要切實負起責來,不能有絲毫大意。

4、體育課及其他室外活動課,教師要全程監督。活動量大的要向學生講清要求,問清學生能否參加,不應勉強。

5、喚起家長安全教育作用,運用家長會、家訪、致家長信、發放安全教育資料等形式,進一步明確家長的安全職責,喚起家長的安全意識,提高家長防範安全事故的能力,增強家長的安全教育水平。

6、堅持開展常規安全檢查整改活動

不定期對學校校舍、體育設施、水電設施等開展經常性的檢查,並實行安全月報制度,及時排除學校各種安全隱患。

7、開展安全教育和演練活動

採取多種形式,不定期開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電安全、校園活動安全、預防傳染病、防溺水安全、家庭生活安全、防拐騙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和演練活動。

(五)、後勤保障,加強財務後勤安全管理

1、加強學校公物、水電的管理。有關負責人對各功能室的公物要認真做好開學登記,期末清點工作,堅決杜絕浪費現象的發生。並實行各功能室的公物的管理和衛生工作包乾到人到班的制度。

2、增強服務意識。成立由楊小華副主任分管的幼兒食堂工作領導小組,按有關規定做好幼兒食堂物品採購及操作間的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工作。後勤人員要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要增強崗位的安全意識和全域性意識,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斷提高責任性和積極性。

3、加強門衛管理,做好來客來訪人員的登記工作。杜絕上班期間無關人員隨意進出學校。

4、嚴肅財務紀律,杜絕一切亂收費現象,認真執行財務預決算制度,精打細算,開源節流,節約開支,堅持校務公開,提高學校經費的使用效益,將有限的資金投入教育教學之中。

5、抓好各專用教室的規範管理,健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和使用制度,妥善保管,合理使用,充分發揮應有的功能,最大限度為教育教學服務。

6、認真按照上級要求,按時按質做好義教均衡發展工作。

(六)、搞好學校黨建、工會及少先隊工作

1、加強學校支部建設,組織教師學習黨的先進思想,加強黨對學校政治工作的領導作用。

2、完善工會工作機制,切實保障教職工的民主權利。充分發揮教代會的積極作用,保障教職工的合法權益。開展工會活動,豐富教職工文化生活,對困難教師進行慰問,努力為教職工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構建和諧校園。

3、一如繼往抓好少先隊建設工作及新隊員入隊工作。

(七)、關愛流動留守兒童工作

1、適時組織教師對流留守兒童進行作業輔導和開展各種各樣的體育活動和文藝活動,提高他們的成績,豐富他們的內心世界,鍛鍊他們的身體。

2、關注流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更進一步規範流動留守兒童的管理,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對他們進行一對一的幫扶,進行心理健康的輔導,建立心理成長檔案,力求他們像所有學生一樣健康成長。

2019秋學校工作計畫

馬市坪鄉三聖庵村小學 2014年春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及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規劃綱要 精神,以教育教學質量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增強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注重內涵發展,抓住機遇,開拓創...

2019秋學校工作計畫

2015年秋教場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加強學校常規管理,以科研為先導,在質量和特色上求發展,紮實有效地做好學校各項工作,全面提公升教育質量和辦學效...

2023年秋學校工作計畫

平昌縣得勝小學 一 指導思想 堅持 以學生為本 的辦學思想,繼續以 小學生德育綱要 為基礎,以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為指標,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文明行為的養成為重點,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 全面關心每乙個學生健康成長,深入學習德育課程標準,積極引導學生開展校園文化及社會實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