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樂小學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1-03-04 05:14:17 字數 4545 閱讀 4395

甘州區新樂小學

2023年秋季學期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踐行「****」重要思想,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紮實推進素質教育。樹立全新的教育觀、學生觀、質量觀,大力推進新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堅持以人為本,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師生搭建發展的平台,創造發展的機遇,努力建設和諧校園,促進學校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工作目標

進一步提高教師素質,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課堂教學創新有新成果。實施校園美化、綠化工程,不斷改善學校辦學條件。爭創市級文明單位,建立節水型校園。

三、總體思路

以理論學習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以制度建設規範師生的行為;以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教師的工作熱情;以教學科研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以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四、重點工作及保障措施

(一)強化德育工作,提高學生德育素養

1.重視德育工作的系統性。切實從學校層面、家庭層面、社會層面出發,加強對學校德育工作的整體規劃,努力構建學校、社群、家庭一體化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網路。

重點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充分利用現代社會通訊、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優勢,密切與家長的聯絡。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一學期至少要與三分之二以上的學生家長聯絡一次以上。

2.抓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要重視小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對照《新樂小學學生一日行為規範》,細化學生一日常規要求,從最基本、最簡單、最容易忽視的細節入手,增強學生禮儀意識、節儉意識、衛生意識。

通過各種形式,利用各種陣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和引導,及時糾正學生行為偏差,使學生真正將一日常規內化為自覺的行為習慣。培養學生養成「不帶零食進校園,不帶廢紙出教室,不留雜物在操場」的良好習慣。

3.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要充分發揮少先隊的重要作用,通過讀書活動、徵文比賽、演講活動、課本劇大賽、傳統節日教育等有效形式,強化理想信念、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責任意識教育。

學校將以「感恩教育」作為德育管理的切入點,對小學生實施「感恩教育」,讓小學生懂得「感恩」是一種美德,要學會知恩,學會報恩。

4.抓好德育隊伍建設。學校將通過班主任工作培訓、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評選表彰優秀班主任、徵集班主任工作優秀案例等形式促進班主任的專業化成長。

(二)加強教學管理,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本學期,學校將進一步加強教學管理,突出教學管理的精細化,全面提高各科教學質量。

1.繼續抓好校本教研和培訓。學校將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的校本教研制度。

開學初,各學科組要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校本教研制度,結合學科教學特點,提出統一要求。教師要對校本教研制度爛熟於心,在實際工作中自覺執行。

2.認真抓好校本教研制度的落實。要抓好集體備課基礎環節,突出課堂教學重要環節,強化作業訓練關鍵環節,提高教學管理實效。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一是深入課堂,以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教師教學工作情況,及時推廣先進經驗,限期整改存在的問題。二是教研組長、學校中層及校級領導要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每週聽課不少於2節,堅持每週彙總聽課情況,堅持每週進行課堂教學集體點評,堅持定期深入班級進行教學質量分析。

三是認真執行教研活動管理制度。各備課組長、教研組長在開學後一周內制訂好切實可行的活動計畫,落實研究專題,布置研究任務,確定主要承擔者並精心組織研究,切實解決教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各備課組要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堅持做到集體備課提前一周。

四是嚴格控制學生作業量,做到「四精」:精選、精講、精練、精批;「四必」: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補。

3.重視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根據學生實際水平因材施教,採取分層教學與個別輔導相結合的辦法,教好每個學生。

認真研究學習困難生和新插班生的實際需要,制定適合他們的教學計畫,採取「小步走、細指導、勤反覆、多激勵」的辦法,發掘和總結工作中已有的成功經驗,使他們在原先的基礎上有明顯的提高。

4.加強薄弱學科建設。學校將盡可能加強科學、資訊科技等薄弱學科的教學,創造條件配齊這些學科的專兼職教師,籌集資金,完善這些學科的教學裝置設施,加強這些學科的校本教研,督促檢查,隨機檢測,開展質量分析,積極提高這些學科的教學質量。

(三)繼續實施師生讀書工程,建立書香校園

1.建立學習型組織,營造學習型的教師隊伍。以定期集體培訓、自學,邀請專家、學者來校講學,定期舉行專題教學沙龍、教育教學論壇等多種形式,開展現代教育、創新教育、特色教育等理論專題學習,開展名特優教師的創新思想大討論,努力使全體教師繼續轉變教學觀念,更新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樹立起現代教育理念,成為適應現代教育的創造型、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

2.保證時間,全員參與,開展好「五個一」系列活動。即:

每位教師每週至少閱讀一篇教育教學相關文章;每位教師每月至少閱讀一本教育教學刊物;每位教師每學期至少閱讀一本教育教學專著;學校舉行一次全員參加的讀書活動;建成乙個能滿足師生閱讀需要的圖書室。

3.加快學校閱覽室建設的步伐,安排專人負責,購置部分適合師生閱讀的書籍,使讀書成為師生學習的習慣,引導學生主動閱讀,拓展學生視野,放飛學生心靈。

4.教師對學生的讀書活動要有安排、有檢查、有落實,活動形式要多樣化,可以是演講比賽,可以是詩歌美文朗誦,可以是辦手抄報、摘抄筆記,也可以是寫讀後感等。各班要採取多種形式辦好班級讀書角,要讓學生愛讀書,會讀書,有書讀,讀好書,以「我讀書我快樂」為主題,以必讀書目指導與特色讀書展示相結合,讓學生從中體會到讀書的快樂,從而努力把學校建成書香校園。

(四)加強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嚴格執行兩個《條例》,保證學生身心受益。學校將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加強體育教學,嚴格規範體育課堂教學行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要合理安排課程,保證每天有一節體育課或課外活動課,同時加強下午大課間活動的組織,提高小學生每天戶外一小時運動的質量。同時,積極對學校足球隊、桌球隊等開展訓練,充分做好參加各級比賽的準備工作;堅持學校重大疫情報告制度,加強學生健康教育特別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每學期不少於9節,心理健康諮詢室要定期開放。

2.加強藝術教育,提高學生藝術修養。本學期,學校各興趣小組活動開展要制度化,保證時間、保證地點、保證隊員,及時訓練。各隊要有訓練計畫、目標,並且建立好梯隊,形成一套完善的體制。

(五)加大校園環境治理力度,構建和諧校園

1.抓好校園環境建設。本學期打算粉刷南面校牆,在西面、南面校牆上製作大型宣傳畫,進一步美化學校環境。

對原來的排球場進行改造,修建高標準排球場。在綠化、美化校園的基礎上,要進一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增加文化內涵,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環境。要抓好班級文化建設,各班的圖書櫃、中隊角、榮譽專欄、作品園地、特色專欄等要不斷充實內容,做到既整潔規範又充滿班級個性。

要進一步加強辦公室文化建設,體現濃郁的文化氛圍,增添綠色,營造規範、和諧的工作環境。

2.鞏固「平安校園」建立成果。我們將把學校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重點抓好校舍及設施裝置安全、師生在校人身安全等方面。

要進一步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安全工作長效機制。要認真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及時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和薄弱環節制訂相關措施,做到層層落實,全員參與。同時要加大教育、監督、檢查力度,以預防為主,通過加強對師生的經常性教育和檢查督促,消除各種不安全隱患,杜絕各類人為事故的發生。

學校行政領導要帶頭值班,加強學校重點部位的安全防範,確保校園安全。

3.堅持和深化校務公開工作。切實加強教育行風建設,優化民主監督各項制度,提高校務管理工作民主化、法制化程度,推進教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和規範化。

一方面通過落實教代會制度、校務公開制度,推動學校內部民主監督工作的深入開展。另一方面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認真辦理家長投訴,努力樹立教育行業廉潔、誠信、公正的良好形象。

4.高度重視學校財務管理。開展節約型校園建立活動,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加強對水、電、辦公用品的管理和學校物品採購、保管、發放等環節的管理,指定專人負責採購,專人負責保管,專人負責發放;所需物品的添置繼續實行「申報—審批—採購—再審批」的流程,堅決杜絕濫購、堆積、流失等現象發生。

學校將嚴格執行「一費制」收費標準,實行收費公示制,做到規範收費,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

(六)認真做好「兩基」迎國檢各項工作,確保「兩基」國檢順利通過

1.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力求做到家喻戶曉。利用懸掛橫幅、出板報、校園廣播、張貼宣傳標語等渠道大力宣傳「兩基」鞏固與提高工作的重要性,認真貫徹落實新《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等有關法規政策,並與學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緊密結合,從而使這項工作得到廣泛的**支援。

2.進一步明確職責,責任到人。做到目標明確,工作開展順利,並確保與教育教學工作同步推進,兩不誤,兩促進。

不能因搞「兩基」迎國檢工作而耽誤教學工作,也不能因抓教學工作忙而偏廢「兩基」迎國檢工作。

3.進一步完善檔案管理。為確保「兩基」檔案規範化,學校將組織各級各類培訓,進一步規範「兩基」檔案資料建設,建立健全「兩基」檔案材料,查漏補缺,補充完善各項材料,力求做到「一要就有,一查就準,一核就實」,使「兩基」檔案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化。

4.進一步完善各功能室建設。學校將積極籌措資金,購買添置部分教學儀器。

各功能室設施裝置要登記造冊,使用情況要填寫完整。組織廣大師生積極捐書捐物,組織師生自製教具學具,保證各項辦學條件全部達標。

新的學年新的學期,我們要樹立「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思想,勤奮求實,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我校各項工作邁上乙個新的台階。

甘州區新樂小學

2023年秋季學期工作計畫

二o一一年八月三十日

小學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20nn年秋學期,我校繼續堅持以鄧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強化管理,深化改革,創先爭優,跨越發展,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各項任務,全面達成 xx 教育規劃目標。工作目標 1.積極準備,完成 揚州市輕負優質先進校 的建立。2.加強與揚州育才小學...

小學202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各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 質量至上 繼承傳統 形成特色 的指導思想,細化目標,明確責任,強化措施,狠抓落實,整體提公升教育水平 教學質量。二 工作目標 措施 1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學習全面貫徹 xx省中小學辦學行為規範 不斷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切實提高我校教師規範從教...

2023年秋學期小學學校工作總結

松崗學校2013年秋學期學校工作總結 一學期忙忙碌碌的過去了,本學期我校教學工作以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思想為指標,以新課程改革為突破口,以讓每乙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為出發點,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根本宗旨,依靠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關注課堂教學,抓好過程管理 我們高度重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