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筏板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1:55 字數 3113 閱讀 5727

洛陽市洛南公務員住宅小區

a組團3#住宅樓筏板

施工方案

審批編制

洛陽市建築工程公司103專案部

203.12.25

1.概況:

1.1結構概況:

洛陽市洛南公務員住宅小區a組團3#住宅樓,筏板基礎包括主樓和主樓以外的人防工程兩部分,人防部分筏板厚400mm,板底標高-7.2m,樑高1300mm,梁頂標高-5.9m。

主樓部分筏板厚1500mm,板底標高-7.4m,板下設100mm厚砼墊層,砼量約為260 m3,砼強度等級c15,筏板砼強度等級c40,抗滲等級不小於0.6mpa,筏板長:

47.275m,寬:47.

9m,砼總量約 1968m3。

1.2工程地質情況:

該工程採用天然地級,基礎持力層為第3-2層卵石層,施工時將地質報告中3-2層以上土層挖出乾淨,用砼墊層墊至設計標高。

1.3氣象條件:

筏板施工大約在2023年2-3月期間,最低溫度-10℃左右,最高溫度10℃左右。

1.4施工條件:

該工程主要施工機械和主要材料均有我公司自購。計畫工期為25天。

2.施工方案:

2.1施工順序:施工準備→基底修整→測量放線→底板墊層→綁紮底板鋼筋→牆、柱插筋→隱蔽驗收→澆築砼→養護

2.2施工準備:

筏板施工前,認真仔細的熟悉、審查圖紙,做好技術交底,熟悉施工工藝和安全措作規程。現場場地測量、軸線控制樁測設,為施工放線提供依據 。在綁紮鋼筋的同時,安排模板進場,並做好基礎梁鋼筋保護層墊塊的加工和製作,施工人員做好模板的設計工作。

2.2模板工程:

模板支設主要為四周的側模板,擬採用磚砌側模,240mm厚m5水泥砂漿,m10機磚,內表面抹20mm厚1:3水泥砂漿。上部模板採用鋼模和木模相結合的方式。

2.3鋼筋工程:

筏板鋼筋量大,規格多、分布密,上下層鋼筋架空設定,高差懸殊安裝較困難,施工時應有專人指揮,配料、成型分割槽分類堆放和分層次綁紮。

鋼筋綁紮採用將配好地鋼筋按規格用塔吊整捆吊入基礎分散攤鋪。安裝程式先底層,後立面,最後為上層鋼筋網片,要做到鋼筋網整齊,間距準確,用砂漿塊支墊。

為保證上層鋼筋的正確位置,上下鋼筋網片之間設定馬蹬筋,採用每平方公尺設一根,直徑20mm。

鋼筋接頭採用對焊連線,個別採用搭接綁紮。

底層和面層鋼筋,翻出實樣,編號掛牌,對號綁紮;為保證鋼筋位置正確性,用雷射經緯儀將上部柱子和砼牆的軸線引到面層鋼筋上,並在相應的插筋點焊鋼筋定位架,做好隱蔽工程驗收紀錄。

2.4砼工程:

2.4.1本筏板澆築量約為1968m3,擬採用二次澆築,第一次澆築人防和主樓40mm厚筏板,第二次澆築人防筏板梁和主樓1100mm厚的筏板。

2.4.2由於砼澆築量大,採用商品砼,每小時可提供30m3 砼,砼運輸車十輛,以滿足一次澆築的要求。

2.4.3為加快進度,減輕勞動強度,砼運輸和澆築採用幫浦送方案,在現場設定一台砼輸送幫浦,布設幫浦送管道,採用斜面分層澆築法由北向南推進,1100mm厚的筏板在澆築時分為兩個澆築層,在已澆築的下層砼初凝前,即開始澆築第二層,如此逐層連續進行,直至澆完為止,上下層之間間隔不超過砼的初凝時間。

2.4.4砼採用機械振搗,振搗棒的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拔,在振搗過程中,上下略有抽動,以使上下震動密實。分層澆築時,震動棒應插入下層20cm左右,消除兩層之間接縫。

2.4.5 在澆築筏板砼時,連續澆築不得留設施工縫,砼牆設水平施工縫。留在高出地板上表面不小於200~300mm的牆身上。

2.4.6本工程要求不出現溫度收縮裂縫,應對砼內溫度情況進行監測,控制砼表面與內部的溫差不超過25℃,方法是在筏板的底部、中部、表面設測溫點,垂直測點間距為300mm,設定方法見下圖:

並設專人跟蹤測溫記錄,溫度上公升階段2~4小時測一次,下降階段8小時測一次,同時測大氣溫度,若溫差超過25℃,隨時採取措施,保證工程質量。

3.大體積砼施工:

本工程筏板為大體積砼,為防止砼開裂,一般規定砼內外溫差應控制在25℃以內。該筏板基礎砼澆築時間約在2~3月份,其平均溫度在10℃左右,決定將筏板基礎內外溫差控制在25℃以內,砼澆築後第3天c40水泥所產生的水化熱在內部散發的溫度tmax按下式計算:

tmax= t(0)+ t(t)= t(0)+ cq(1-e-mt)/cρ

t(0)-砼入模溫度,暫時按20℃

c-每立方砼水泥用量(kg),暫時按450kg/m3,施工時按配合比再作調整。

q-每千克水泥水化熱(j/kg),取314j/kg(3d)。

c-砼熱比,取0.96j/kg.k。

ρ-砼質量密度,取2400kg/m3。

e-常數,取2.718。

m-經驗係數,取0.35。

t-砼澆築後至計算時的天數(d),取3天。

tmax = t(0)+ t(t)= t(0)+ cq(1-e-mt)/cρ

=20+[450×314×(1-2.718-0.35×3)]÷0.96÷2400 =59.86℃

根據以上計算的溫度,砼內部與外部的溫度差遠遠高於25℃,如果不採取相應的措施,有可能使砼筏板產生裂縫,為減少砼的水化熱公升溫,降低砼的澆築溫度,減少基礎的約束,提高砼的極限抗拉強度,減少溫度收縮應力,預防裂縫的出現,根據施工條件擬採用以下技術措施:

a、 在砼中摻加fdn800高效減水劑,可降低水泥用量,根據經驗每增加10kg砼的溫度就可提高1℃,這樣降低水泥用量,即可減少水泥的水化熱,並減緩澆築速度,有利於散熱。

b、 在砼中摻加水泥用量12%的uea膨脹劑,即可減低水泥用量、降低水泥熱度,又可補償收縮,產生拉應力。在鋼筋約束下,預先在砼中建立0.2~0.

7mpa的預壓應力,將可全部或部分抵消後期乾縮和冷縮在結構中產生的拉應力,從而可防止或減少收縮裂縫的出現。

c、 做好砼的原材料檢驗,控制骨料粒徑和含泥量,進行砼配合比優化設計,加強攪拌和操作控制,配置優質砼,提高砼的抗拉極限。

d、 對砼進行保溫養護,適當延長養護、拆模時間,提高砼的拆模強度,減少砼表面的溫度梯度。砼澆築後3天內,在砼上面先覆蓋一層麻袋,澆水濕潤,再覆蓋一層塑料彩條布,保溫養護,養護時間不低於14天。根據測溫情況,必要時採取保溫養護,使砼緩慢降溫。

同時加快基礎四側回填土,避免長期裸露,導致降溫收縮與乾縮作用,使應力疊加,

e、 對砼內部溫度進行跟蹤監測,實行資訊化施工,控制砼內外溫差在25℃以內,通過資料分析,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砼內部水化熱是在澆築後第三天達到高峰,如果溫差超過25℃,要採用碘鎢燈照射的辦法來提高砼外部溫度,以較小溫差,使其滿足要求。

筏板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星河科技中心工程位於唐延路東側,科技一路北側,北臨東盛藥業 東靠彩鋼板廠。設計單位為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面積為31300m2。地下1層,地上12層,建築高度為50.9m,框架 剪力牆結構。本工程抗震設防裂度為8度,剪力牆抗震等級為一級,框架為二級。基礎採用幹振砂石樁,樁頂做...

筏板施工方案

洛陽市洛南公務員住宅小區 a組團3 住宅樓筏板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洛陽市建築工程公司 2004.2.20 1.概況 1.1結構概況 洛陽市洛南公務員住宅小區a組團3 住宅樓,筏板基礎包括主樓和主樓以外的人防工程兩部分,人防部分筏板厚400mm,板底標高 7.2m,樑高1300mm,梁頂標高 5...

筏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該工程渭化2 綜合樓,位於渭南市高新區東風大街南側,新勝路東側。為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一層,地上三十二層。該工程建築物總高96.450公尺,建築面積為 30710.1平方公尺。室內外高差為0.45公尺。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耐火等級為一級,結構安全等級為一級。設計使用年限50年。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