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勞動競賽材料

2021-03-04 09:39:55 字數 5239 閱讀 7674

立足競賽爭先促進施工生產

公司山西中南通道(山西段)專案部開展勞動競賽紀實

2023年是公司山西中南通道(山西段)專案攻堅之年,專案部自2023年2月12日復工以來,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施工進度、安全質量、效益目標」這個中心,積極響應集團公司和公司大力開展的「創先爭優勞動競賽」活動,適時組織開展了以「比安全、比質量、比工期、比效益、比低耗」和爭奪「安全杯、質量杯、創新杯、承攬任務杯、經濟效益杯」為主要內容的「五比五杯」勞動競賽活動,專案自3月1日起陸續組織開展了「大幹150天」勞動競賽和「再次大幹120天」勞動競賽活動,充分發揮了廣大幹部職工的拼搏奉獻精神,從而為實現專案「創最佳、爭一流」目標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專案部各項工作進展迅速、施工管理條理有序、安全質量無事故、施工進度基本滿足節點要求、信用評價名列前茅、路地關係和諧共建。1月10日我專案在集團公司專案經理部開局之年表彰中,獲得先進單位、優秀班組、先進生產者等多項表彰,並獎勵12.2萬元:

8月12日在集團公司專案經理部2023年上半年度綜合考評中獲得一等獎,獎勵60萬元。專案部還先後榮獲公司「工程專案標準化建設樣板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集團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專案部」、「五四紅旗團支部」、股份公司2010—2023年度「青年文明號」建立示範點、晉魯豫公司2023年開局之年優勝單位、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專案經理王海平獲得股份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個人」、山西省勞動競賽委員會「五一勞動獎章」;黨工委書記朱傳忠獲得股份公司黨委「優秀黨務工作者」、山西省勞動競賽委員會「個人一等功」。

明確目標著力在五大環節上下真功

一是著力在思想保證環節下真功。思想認識是開展活動的基礎。我們充分利用網路、資訊演示文稿、宣傳欄等**工具,大張旗鼓地宣傳造勢,在每個工點設專欄,召開競賽活動動員大會,下達計畫、明確任務、講清形勢、專題動員,各施工隊、架子隊形成相互較勁、互相比拼、互不認輸的競賽氛圍;我們幫助大家分析幹好施工任務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樹立全體參戰員工敢打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讓大家看到我們面臨的困難,懂得開展勞動競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確競賽活動對施工生產的保障、助推作用,堅持做到:

把宣傳發動的深度同思想認識的高度結合起來;把競賽活動的力度同工程施工進度結合起來,調動和保護好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有效開展競賽活動提供強大思想動力。

二是著力在競賽組織領導環節下真功。組織領導是競賽活動的保證。首先,我們成立了勞動競賽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和黨工委書記擔任,專案部領導、各部室主要負責人、各施工隊長、架子隊隊長擔任競賽小組成員,下設「四組一辦」,即:

工程進度和安全管理小組;工程質量和管理創新小組;現場標準化文明工地建設小組;驗工計價、成本管理小組和競賽工作管理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綜合辦公室,負責日常競賽工作。其次明確工作職責,按照組辦分工原則,制定競賽職責,確保競賽的有序開展。

三是著力在競賽方案環節下真功。根據管段施工總工期安排和節點工期要求,我們反覆研討競賽方案、競賽目標,審核競賽考核辦法和獎罰標準,制定考核獎罰細則,由勞動競賽小組負責專案部和各作業隊的競賽檢查、考核和評分,競賽領導小組進行彙總後召開大會進行總結、兌現獎罰,以此激勵各施工隊和全體參戰員工的競賽熱情。

四是著力在競賽形式環節下真功。勞動競賽是施工生產的重要載體,而競賽形式是每乙個不同階段競賽目標的重要體現。今年2月12日進場復工,我們及時對機械裝置進行了保養及維修,做好復工前各項準備工作,隧道施工陸續復工;3月1日迅速組織開展了「大幹150天」勞動競賽活動,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各負其責,廣大建設者們激情高漲,迅速掀起了施工高潮,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基本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8月份繼續開展了「再次大幹120天」勞動競賽活動,勞動競賽活動的實施,對於凝心聚力,加快推進建設進度起到了關鍵性作用;提高了工程質量,加快了工程進度,夯實了基礎,規範了管理,錘煉了作風,磨練了意志,為確保年度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基礎。11月15日集團公司創先爭優勞動競賽現場推進會在我專案石樓隧道出口召開,集團公司董事長段東明饒有興致地翻閱了專案職工編寫的《**集》,並給予了充分肯定。段董事長對專案面臨隧道湧水、地質複雜等難題,精心組織,迎難而上,保證工程優質、安全推進給予了好評。

五是著力在選樹典型環節下真功。勞動競賽期間,我們通過宣傳欄及時通報施工生產情況,表彰施工中的好人好事;每月28日召開總結會議,公布考核結果,總結經驗,查詢問題,下達施工計畫,對勞動競賽先進架子隊、樣板工點、先進班組、先進生產工作者等進行表彰獎勵。競賽活動結束,依據競賽期間每個月各隊伍施工生產任務完成情況、安全質量情況、文明施工情況、物資裝置管理情況、標準化工地建設情況、營區管理和綜合治理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評比,評選出各類先進典型。

然後將各類先進典型**製作成大幅光榮榜展板,放到專案部顯眼位置,營造人人學習先進、個個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重抓競賽組織著力在「五比五賽」上見真招

一是比安全生產,賽隱患排查整改。在競賽活動中,我們圍繞「安全生產零事故」這一目標,緊密結合管段各工點、各工序、各施工重點,組織編制安全知識競賽試題,組織安全知識答題競賽活動,使每位員工對本區域、本班組、本工種、本崗位的安全操作規程有足夠的了解、掌握安全預防常識,增強危險源辨識、遇險逃身等防範意識的能力。同時,組織施工現場各工點、各工序、各環節、各生活區「事故隱患排查『三』、『五』、『六』、『八』競賽」活動。

「三個不漏」,即:隧道、掌子面、高風險環節乙個不漏的地毯排查;突出「五大重點」,即:隧道、深基坑、高邊坡、高墩橋梁、易燃易爆物品;檢查「六大方面」,即:

查機構、方案、培訓、現場、預案和演練;落實「八大預防」,即:防突泥突水、塌方、火災、觸電、高空墜落、機械裝置事故、易燃易爆危險品、洪澇。在全專案樹立「細節決定成敗」的工作意識,堅持從平時細微之處入手,如員工上下班通行、進工地著裝、啟動電源開關、物品存放等很不經意的細小環節,都納入事故隱患排查之列,以此推動員工時時想安全,事事有安全,處處保安全。

二是比工程質量,賽生產精品。在競賽活動中,我們根據施工的每乙個工序,把「初期支護創樣板、底板仰拱創樣板、二次襯砌創樣板、混凝土澆注創樣板、防水板(止水帶)安裝搭接創樣板、用電及通風排煙排水創樣板、現場物資裝置及標準化工地建設創樣板、內業資料創樣板、營區管理和綜合治理創樣板」等作為競賽活動主要內容,每一項內容制定具體的考核評分細則,並層層簽訂《質量包保責任狀》,每月23-24日組織考核小組對照細則,全面檢查,考核評分,評選單項樣板獎;對全部單項達標並且考核分達到95分以上的工點,評選「樣板工點獎」。

三是比工程進度,賽計畫落實。根據每月生產計畫,各工點逐級分解指標,每半月考評一次,對進度落後工點,及時組織分析原因,查詢差距,制定措施;每月23-24日組織競賽考核組,對施工計畫完成情況進行實地檢查、考核、獎懲,確保每項工作內容按計畫落實到位。在工程進度競賽活動中,創造了石樓隧道單月掘進150公尺、月均掘進130公尺以上的較好成績。

四是比技術創新,賽創新成果。組織成立技術攻關和qc小組,定期發布創新成果,優化施工方案,著力「四新」技術的運用和創新,並結合管段現場施工實際,通過多次研究論證,專案部編制上報了《提高c25預製砼水溝蓋板外觀質量》、《提高高墩翻模施工砼外觀質量》和《細化工藝、提高涵洞牆身外觀質量》三篇課題,並將《提高灰土擠密樁間土質量》、《提高橋梁鑽孔樁樁頭的砼質量》和《二次襯砌砼外觀質量控制》等專案技術創新成果運用於施工生產,提高了施工效率,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專案部還組織職工根據一年多來工作中得出的經驗、教訓、值得推廣和改進的成果,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匯集成內容涵蓋施工管理、施工技術及工藝工法等方面40餘篇的**集。

五是比標準建設,賽文明施工。重點在管理制度標準化、人員配備標準化、現場管理標準化、過程控制標準化上著力,在標準化施工作業隊、標準化工地建設、標準化內業資料等方面進行比賽,每月納入考核指標,在每個工點除「七圖一牌」外,宣傳企業文化和管理理念的標語、展板、光榮榜統一;生活區硬化、美化、亮化,旗桿旗台、國旗、總公司旗、局旗統一;現場危險源、警示牌,洞內應急逃身指示、安全質量溫馨提示燈箱統一;作業人員工作服、安全帽統一;裝置、材料標識牌統一;我們還廣泛組織學標準、用標準,辦培訓班50多場次,上千人次受訓;專案的標準化建設、規範化管理得到了子公司、集團公司和業主的一致好評,多次接待了上級安排的觀摩學習。

落實競賽要求著力在「兩大關口」上嚴把關

一是嚴把安全關口。安全生產是施工建設的根本,在競賽活動中,我們嚴格貫徹執行國家《安全生產法》、《鐵路施工安全技術規程》和「一法三卡」安全管理辦法。首先建立健全安全組織和管理制度;其次組織進行崗前培訓學習;再次,組織相關人員定期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加大安全生產在月份的考核評比權重,有效地遏制了安全隱患,確保了施工生產安全無事故。

二是嚴把質量關口。工程質量是施工建設的關鍵,也是競賽活動的主要內容。第一,狠抓質量管理規定的落實,切實規範完善質量責任卡、層層簽訂質量保證承諾書;第二,嚴把過程控制關。

專案班子成員分工負責,跟班作業,卡死關鍵節點,加大現場監管力度,尤其對關鍵工序及隱蔽工程的實行全程旁站制度;第三,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從源頭消除影響工程質量的隱患;第四,嚴把驗工計價關。嚴格驗工,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對質量有缺陷的工程未經整修達標堅決不予驗工計價;第五,加強測量和試驗室管理,確保測量試驗資料真實無誤,批次滿足要求。

截至目前,2023年度完成產值34229萬元,佔年度計畫38000萬元的90.1%;開累完成產值43732萬元,佔總投資72518萬元的60.3%,佔有效投資59737萬元的73.

2%。管段內共有隧道7座,其中6座隰縣境內的隧道群全部貫通。石樓隧道出口開累完成開挖支護1462公尺,佔設計2215公尺的66%;開累完成仰拱1448公尺,佔設計的65.4%;開累完成二襯1429公尺,佔設計的64.

5%;石樓隧道4#斜井承擔正洞開累完成開挖支護746公尺,佔設計1800公尺的41.4%;開累完成仰拱689公尺,佔設計的38.3%;開累完成二襯645公尺,佔設計的35.

8%;涵洞設計53座,其中4座涵洞由於徵地拆遷原因無法施工,其餘49座涵洞全部展開施工,涵洞主體已全部完工;開累完成2128.75延公尺,佔設計2313.82延公尺的92%。

路基開累完成土石方101.7萬方,佔設計233萬方的43.6%;

附屬工程設計總量6萬方,開累完成2萬方,佔設計的33.3%;

管段內橋梁共有9座,其中3座已完工。員家莊特大橋開累完成樁基293根,佔設計305根96.1%;開累完成承臺25個,佔設計26個的96.

2%;開累完成墩台身15個,佔設計26個的57.7%;陳子梁朱家峪河特大橋開累完成樁基31根,佔設計36根86.1%;開累完成挖井基礎23個,佔設計26個的88.

5%;開累完成墩台身21個,佔設計30個的70%;東疙瘩朱家峪河特大橋開累完成樁基329根,佔設計329根100%;開累完成承臺26個,佔設計35個的74.3%;開累完成墩台身16個,佔設計35個的45.7%;前村大橋開累完成樁基38根,佔設計38根100%;開累完成挖井基礎4個,佔設計5個的80%;開累完成承臺2個,佔設計4個的50%;開累完成墩台身4個,佔設計9個的44.

4%;蓬門朱家峪河大橋開累完成樁基53根,佔設計53根100%;開累完成挖井基礎5個,佔設計5個的100%;開累完成承臺3個,佔設計5個的60%;開累完成墩台身6個,佔設計10個的60%;蓬門中橋開累完成樁基26根,佔設計26根100%;開累完成承臺2個,佔設計3個的66.7%;開累完成墩台身1個,佔設計3個的33.3%。

2023年度勞動競賽材料

勞動競賽求實效石樓長隧創佳績 公司山西中南通道 山西段 專案部開展勞動競賽紀實 公司山西中南通道 山西段 專案部自2010年4月7日進場以來,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 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 安全第 一 質量為本 信譽至上 效益唯大 為指導方針,適時組織開展了以 比安全 比質量 ...

勞動競賽匯報材料

篔簹湖綜合整治工程第三標段匯報 材料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第三工程 2014年10月20日 匯報材料 一 工程概況 篔簹湖綜合整治工程 第三標段 由廈門市市政建設開發總公司投資建設,工程位於篔簹湖,由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 廈門市市政工程設計院設計,廈門興海灣監理諮詢 監理 工程質量等級合格 本工程...

勞動競賽總結材料

2011年勞動競賽總結 為了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創造性,促進專案部2011年各項生產任務順利完成,專案部制定了祥細勞動競賽實施方案,並在專案部領導班子的統一安排和布置下,大力開展競賽活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下面是專案部2011年勞動競賽活動期間取得的一些成績及一些做法 一 取得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