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建設自查自糾報告

2021-03-04 09:39:20 字數 3482 閱讀 1357

建設工作的落實。

一、抓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主要情況

⒈加強領導,嚴格管理,增強責任意識。一是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擺到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納入到全院總體工作思路當中制定了《縣人民檢察院黨風廉政建設實施意見》、《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制》等各項管理制度及獎懲措施,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純潔幹部隊伍、維護司法公正的頭等大事和重要的政治任務狠抓落實。二是落實領導責任,成立了縣人民檢察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副職領導分工協作、齊抓共管的責任網路。

並按照工作分工對黨風廉正建設工作進行了細化落實了檢察長、副檢察長和科室負責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層層簽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落實了具體的責任人真正做到責任、工作、指導、監督、追究「五個到位」,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風廉政建設管理模式。二是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全院幹警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把對責任制的檢查同幹部考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年度考核中實行廉政建設一票否決制,對因工作抓得不力而造成嚴重後果和惡劣影響的,按照制度層層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⒉堅持以加強思想教育為基礎,切實提**部廉潔自律的自覺意識。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我院黨組始終堅持標本兼治,不斷加大治本力度,注重在打牢思想基礎上下功夫。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形勢,結合工作實情、行業特點和幹部職工的思想實際,開展多種形式的廉政教育和法制宣傳教育。

一是堅持做到「四個結合」,即理論灌輸和專題教育相結合,增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針對性與預防性相結合,把小事當大事抓,把苗頭當隱患抓;普遍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逢會必講,常抓不懈;正面疏導與反面警示相結合,做到警鐘長鳴。二是積極開展集中教育整頓活動。今年我院根據縣委及上級院的統一部署,認真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學教」活動和「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的集中教育整頓活動,在全院幹警中積極開展公正執法教育、思想信念教育以及艱苦奮鬥的傳統教育和為民服務的宗旨教育,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在今年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院被縣上評為先進集體,受到了縣委的表彰。三是樹立典型,發揮榜樣作用。我院十分注重學習執法如山、不謀私利的先進典型和敢於碰硬、頂住說情風、默默奉獻、甘於清貧、勤廉兼優的優秀人物事蹟,使全院黨員幹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通過組織學習全國模範檢察官劉邦鬧、方工、白雲等同志的先進事蹟,使全院上下形成了廉潔奉公、愛崗敬業的濃厚氛圍,爭先進和做好事氛圍越來越濃。

在「」中梁岩崩事故搶險救災工作中,我院被評為先進集體,兩名幹警被評為先進個人,受到縣委、縣府的表彰。四是認真開展紀律作風教育整頓,加強隊伍作風建設,堅持日常性對幹警進行針對性批評教育。我院結合各項教育活動的開展,根據不同時期幹警的思想狀況,對幹警的思想作風建設有針對性地加以改進,使部分幹警存在的作風散漫、辦事拖踏、馬虎從事的狀況得到了根本好轉。

⒊整章建制,完善制度,提高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約束力。從加強管理、強化紀律、嚴肅查處上入手,一是建立內外監督制約機制。今年,我院在過去已有的《加強八小時以外思想政治工作意見》、《案件跟蹤監督制度》、《中層以上幹部述職述廉制度》、《廉政談話制度》、《廉潔自律評議、考核、追究制度》、《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的基礎上,又研究制定了《二○**年黨風廉政建設規劃》、《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分工責任制》,切實加強對幹警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全面提**部隊伍的政治思想素質。

二是進一步完善制度,規範執法行為。今年我院組織人員對歷年來的刑事賠償案件進行了專項清理,檢察委員會對清理出的案件進行了逐案分析總結,查詢發生錯案的原因,研究減少和杜絕發生錯案的對策,根據查詢出來的問題對本院原《錯案責任追究規定》和《檢察委員會議事規則》不完善的地方進行了修訂補充,強化了對錯案責任的追究,規範了檢察委員會議事規程。

⒋加強監督,切實規範執法行為和執法作風。一是認真落實中共**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對辦案工作嚴格實行「一案三卡」的追蹤監督管理,對重大案件實行錯案責任追究制度,並加強幹警八小時以外和辦案第一線廉政建設的管理;二是嚴格規範案件管理,今年我院根據工作實際修訂完善了《職務犯罪偵查辦案規則》,認真貫徹落實高檢院《起訴案件質量標準》、《不起訴案件質量標準》以及《主訴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兩高一部」《關於適用普通程式審理「被告人認罪案件」的若干意見(試行)》等工作規定,積極探索構建適合未成年人犯罪特點的捕訴工作方式等機制建設,從程式和制度上保證案件質量,促進我院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三是堅持開門搞建設,把聽取人大代表意見作為吸納人民群眾呼聲的乙個重要渠道,堅持經常性走訪代表,召開座談會,邀請代表視察工作,認真聽取批評、意見和建議。

在每年的「兩會」期間,我院派出工作組深入到各代表團收集徵求意見,在各項教育活動中,我們深入到各機關、單位、鄉鎮走訪,發放徵求意見函,現場接受群眾意見,在報刊、電視發表公開信、公布舉報**,在街頭設定意見箱等,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檢察工作及我院幹警在執法思想、執法觀念、執法作風、執法行為上存在的問題,並將這些意見梳理歸納成書面印發給全院幹警對照檢查,落實整改。

⒌堅持學習制度、勤於學習,提高黨風廉政建設的自覺性。一是堅持政治理論學習制度,每週星期五定期組織全院幹警參加的學習、討論、交流活動,加強政治理論及檢察人員職業紀律、職業道德的學習,對幹警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並要求全院幹警學習做到「四有」,即有計畫、有記錄、有考核、有學習心得,以增強學習的實效。

二是完善了《黨組民主生活會制度》,在民主生活會上,每位黨組成員都把自己堅持黨性、端正黨風、維護黨紀特別是保持廉潔以及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完成情況作為重要匯報內容,開展批評「直呼其名、直言其事、直指其過」,扭轉了我院民主生活會會風差、說話軟、精力不集中,自我批評只談情況不及痛處、批評別人含糊其詞拐彎抹角等不良現象和庸俗習氣,使民主生活會達到了互相幫助、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班子成員堅持雙重組織生活,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小組的組織活動,經常性主動到業務科室聽取幹警對自己個人及分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廣開言路,吸納意見,自覺接受幹群監督。四是組織全院幹警**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在我院經費十分緊張的條件下擠出資金為幹警購買廉政教育學習資料,將**紀委、**政法委、上級檢察院近年來制定的有關黨紀、檢紀及廉潔自律規定彙編成《廉潔從檢手冊》印發給全院幹警學習,使全院幹警不斷增強廉潔從檢意識和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

五是以建立學習型檢察院活動和各項教育活動為載體,促進幹警不斷增強正確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維**律統一正確實施的本領。我院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學以致用」的原則,結合幹警的思想狀況和工作實際,多次有針對性的組織幹警集中學習和自學政治理論和檢察業務,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檢察隊伍。

二、個人廉潔自律情況

⒈堅持學習制度,加強理論修養。按照縣委和本院黨組的安排,自覺按要求參加了兩級中心學習組的集中學習,主動參加了機關支部的集中學習,積極投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等集中教育整頓活動中。在今年我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個人撰寫學習心得篇,調研文章篇,讀書筆記萬餘字,還為全院幹警講解了《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的專題黨課。

同時堅持做好經常性的個人自學,學習中注重聯絡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對照檢查,不斷加強總結,以加強世界觀的改造,促進工作的健康發展。

⒉堅持公正執法,反對司法腐敗。在執法辦案中,嚴格執行「兩法」和辦案紀律規定,自覺遵守高檢院、重慶市院廉潔從檢硬性規定等職業紀律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增強反腐敗鬥爭意識,將反腐敗工作變為自覺行動,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之中,時刻繃緊這根弦,防微杜漸,堅持廉潔從政,始終踐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做到了以身作則,嚴於律己,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具體體現在工作中的「三無現象」:

黨風廉政建設自查自糾報告

學習 廉政準則 自查自糾報告 按照市委辦關於認真學習貫徹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的精神,本人通過公司組織及自學有關學習內容。通過學習,深深地認識新形勢下學習貫徹 廉政準則 的重要性,在積極參加我局組織的集中學習的基礎上,對照 廉政準則 的要求嚴格要求自已並進行了自查,現將個人自查情...

黨風廉政建設個人自查自糾報告

縣總工會辦公室耿世利 2011年8月19日 一年來,自己始終能夠堅持黨的各項廉政規定,認真貫徹執行 省 市 縣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按照縣委和縣紀委的相關要求,我認真對照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執 況 嚴格執行縣委 縣 ...

個人黨風廉政建設自查自糾總結

2011年個人黨風廉政建設自檢自糾總結 按照省 市 縣紀委進一步深化和完善領導幹部述廉評廉工作要求,本人每月自覺學習省市 縣下發的有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檔案,學習貫徹 黨內監督條例 等省 市 縣紀檢部門的有關規定,深切領悟上級的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大膽實踐,使自身的政治覺悟不斷提高。一 認真學習貫徹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