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主學習的培訓後感

2021-03-04 09:38:01 字數 2812 閱讀 3477

2023年8月29日,學校邀請溫州市教師教育院專家金浪老師來我校,為即將開始新學期緊張工作的全校教職員工進行了培訓。金浪老師與大家分享了她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經驗。金浪老師有25年教齡、20年的班主任齡,是浙江省教壇新秀、溫州市名教師。

在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她逐步形成了一套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模式。講座中,金老師從鮮活的教學案例入手,結合平時課堂調研中的積累,並把自己的研究動態與老師們進行分享,既讓老師們感受了她的用心與耐心,又讓大家收穫了一套具體實用、可操作性很強的自主學習教學經驗,精彩的講座引發了全體教師的共鳴與深思,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雖然金老師針對的是初中生如何自主的學習,但方法是相通的,如何更好的應用才是我們小學老師要做的。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日常學習中顯得更為重要。多年的教育實踐告訴我:

要培養小學生數學自主學習的能力,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

在教學中,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主動發現問題,探索新知,這對學生自己來說印象、感受最深,理解得也最深刻,極容易掌握問題的內在規律、性質和聯絡。教師應培養學生這種自主探求、積極思考的良好品質。如:

在複習分數應用題時,可以出示這樣一道補充應用題:「飼養場買來黑兔9只,白兔36只」鼓勵學生可以通過各種想法,提出不同的問題。學生思考之後提出:

「黑兔是白兔的幾分之幾?白兔是黑兔的幾倍?黑兔比白兔少幾分之幾?

白兔比黑兔多百分之幾?白兔佔買來兔子總數的幾分之幾?黑兔佔買來兔子總數的幾分之幾?

」短短幾分鐘,沒有經過老師任何提示,學生積極主動,自主學習得出了6個問題。這樣做,學生既靈活運用了知識,又掌握了本課學習的重點,其教學效果要比教師一味地講解好得多。

二、給學生提供猜想和思考的機會

(一)大膽猜想

讓每個學生在已有的知識經驗、能力水平和學習方法的基礎上對問題的結果進行大膽的猜想,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思維,促進智力的發展與提高。例如,學習《圓錐體積計算》時,可以通過指導學生用等底等高的圓柱與圓錐體作量沙實驗來進行推測,在進行操作實驗的過程中,注意引導學生思考,並啟發學生提出問題。善於思考的學生會主動提出問題:

在圓柱體與圓錐體不等底不等高的其它情況下,圓錐體也是圓柱體的三分之一嗎?然後再引導學生對等底不等高、等高不等底、不等高不等底的圓柱圓錐體積的進行轉化,得出圓錐體積等於等底等高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這一公式。這樣通過讓學生自主提出問題,大膽猜想教師再作適當引導,使得學生對圓錐體積計算公式理解得更深刻。

再如學習「圓面積計算」,可先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啟發下,自己提出問題思考:圓可轉化成什麼圖形來計算面積?轉化前後圖形有什麼關係?

讓學生帶著問題去**。通過動手操作,學生自己發現了圓的面積公式。整個教學過程,教會了學生**新知識的本領:

可以應用知識間的轉化和聯絡;動手操作也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認真觀察、比較,有序地思考問題可以順利地解決問題等。

(二)充分思考

每個學生對待問題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們在教學中要善於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給他們留出乙份自由思考的空間。例如,在學習了分數的認識後,讓學生取一張正方形紙,把它折成面積相等、形狀相同的4份。

學生的興致很高,很快得出4種摺法。這時教師不急於告訴學生其它摺法,而是鼓勵他們再想想還有沒有別的摺法,造成了懸念,激起了學生積極探索的慾望,促使他們去進一步思考、嘗試,終於又得出了3種摺法。勤於思考使學生們品嚐到了成功的喜悅。

三、讓學生想說就說

語言是思維的物質外殼,語言和思維的發展又是密切相關的。而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的發展又表現為不同步性,分析問題往往看到了、想到了,就是表達不出來,再加上數學學科特有的抽象性、邏輯性,使學生更是感到無從說起。針對這種情況,作為教師首先要不斷鼓勵學生,使他們敢說、愛說,怎樣想就怎樣說,說錯了再重說,逐步培養學生慢慢學會說話。

其次,課堂中還應充分利用討論的機會,鍛鍊學生去說。如在學習《時、分的認識》一課時,學生對「時針指在2、3之間,分針指在11」,是2時55分還是3時55分出現了不同意見,我讓學生結合自己手中鐘錶模型分組討論、探索,最終得出了統一答案。這樣學生在獲取知識的同時,表達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四、放手讓學生去做

好動、具有強烈的好奇心是小學生共有的特點,不管什麼事他們都願意自己去試試。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根據他們好奇、好動的特點,通過動手操作和多種感官的參與來引起學生的興趣,集中注意力。如在活動課「有趣的七巧板」中,在製作七巧板之前,先引導學生觀察7種圖形的大小、位置,然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想法製作。

在進行拼圖練習時,首先引導學生觀察圖形,在掌握了基本拼圖要領後,照著書中圖形拼圖,繼而讓學生大膽創新,拼出自己喜愛的圖形。在活動中充分讓學生動手操作,發展創新意識。又如,在學習了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計算以後,可以設問:

取一根16厘公尺的細繩可以圍成幾種不同的長方形?學生根據已學得的知識討論得出:16厘公尺就是所要圍成的長方形的周長,周長÷2就是長方形的乙個長與乙個寬之和。

然後借助釘子板,實際動手操作,積極思考,並結合小組討論各抒已見,大家學習的積極性非常高,課堂氣氛十分活躍。

五、交給學生思維的方法

交給學生數學思維的方法,猶如交給學生一把開啟數學智慧型之門的「密鑰匙」,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學生一旦掌握了數學思維的方法,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學習能力便大大增強,他們就可以運用數學思維方法的「**」,去探索數學世界的奧秘,去解決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數學問題。因此交給學生數學思維的方法,注重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是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最現實的目標和具體途徑。每個學生都期望自己獲得成功,期望感覺到自己智慧型的力量,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所以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只有讓作為主體的學生通過自己的雙手親自實踐,運用自己的大腦主動地思考,去發現和創新,使學生體會到自己就是學習活動中的發現者、研究者和探索者,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才能真正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切實、有效地實施素質教育。

2010-9-5

禮儀培訓後感

前幾天,公司組織我們了參加了金正昆教授禮儀培訓。通過此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讓我了解到禮儀其實是大學問,有時候雖然有一些習慣俗成的禮儀,但由於世界本身具有的多樣性,約定俗成的禮儀不一定在每個相同的環境中都適合。作為公司一員工,在平常待人接物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商務禮儀的重要性。在整個培訓過程中,我一...

師德培訓後感

一言一行,乃責任使然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有幸在入職前參與了此次師德培訓,讓我對未知的教師生涯有了些許的了解,同時也給了我些許面對未知挑戰的信心。從古到今,教師一直被視為聖賢,教師的言行舉止一直被社會所關注著 所批判著,容不得有任何過失。是的,因為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產生的影響是最為直接的,在現在眾多...

學習開始學後感

學習了學習開始這一專題後,我深深認識到自己以前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我認為成功的人生就是乙個好的目標體系,當目標完全融入生活的時候,人生目標的達成就只剩下時間的問題了。特別是處於學習階段的學生,更應該指定一些屬於自己的目標。以前我沒有讓學生制定目標的習慣,學習了這一專題之後,這就促使我產生了在新學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