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區北厙中學課程方案

2021-03-04 09:38:01 字數 2722 閱讀 3587

為響應區教育局提出的「提質為主題,轉型為主線」的改革思路,確定「『六力』並舉打造『快樂學校』」的號召,滿足我校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需求,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推進學校課程建設,凸顯我校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依據教育部、蘇州市局關於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相關要求,依據北厙中學爭創一流的辦學目標,學校制定並實施《吳江區北厙中學課程方案》。

一、 課程實施的目標

制定和實施《吳江區北厙中學課程方案》,使學生學業成績得到提高,自主學習、合作意識得到加強,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人文素養得到顯著提公升;使教師的課程意識和專業素質達到一流;使學校課程建設在吳江區同類學校中處於領先水平。

二、課程設定與實施的原則

在課程設定與實施過程中,學校堅持遵循全面均衡、以校為本、自主選擇、優化整合以及科研引領的原則,使課程建設科學化、規範化。

1. 全面均衡原則

切實落實教育部《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的要求,開齊開足課程,均衡設定課程,促進學生和諧全面發展。

2. 以校為本原則

立足學校已有的課程改革經驗、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具有多元化發展需求和發展潛能的優秀學生群體等課程建設優勢,形成符合學校發展實際的課程體系。

3. 自主選擇原則

尊重學生的興趣和差異,增強課程的選擇性,滿足不同發展層次、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特點學生的多元化需求。

4. 優化整合原則

整合國家、地方、校本**課程,加強課程實施的操作性和實效性;整合學科教學內容,進一步提高教學效率;在學科教學中進行教學與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的整合,推進全員德育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落實。

5. 科研引領原則

注重發揮教育科研的引領作用,以科學研究的態度和方法推進學校課程的開發、建設和實施;加強對課程實施效果的監控,形成科學化的課程管理機制。

三、課程結構

北厙中學通過整合國家、地方和校本課程,從課程功能的角度建立以基礎型課程、豐富型課程、發展型課程及專長型課程為核心的多元化課程體系。見下表:

備註:「研究性學習1」指全員參與的研究性學習活動,「研究性學習2」特指科技類研究性學習專案。

1. 基礎型課程包括學科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以及以學生習慣培養為核心的特色校本課程,是以夯實學生共同發展基礎,促進學生基本素質形成和發展為目標的全體學生必修的課程。

2. 豐富型課程包括興趣類選修課和學校特色活動,是以開闊學生視野、拓寬學生知識領域、滿足學生興趣愛好為目標的課程。

3. 發展型課程包括專題研究課程和進一步開展的高水平的研究性學習課程,是以專題研究等方式進行的,以滿足學生進一步發展的需求,提高學生的自主、合作、**精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的課程。

4. 專長型課程是為在學科、科技和文體等方面具有特長的學生開設的課程,是以發展學生專長,參加高水平競賽,為高一級學校和專業團體培養和輸送優秀的特長生為目標的課程。

四、課程安排與實施

1. 七——九年級課程安排(略)

2. 關於基礎型課程安排的說明

(1)規範設定學科課程,每節課45分鐘,按照上級要求開齊開足課程,高質量地完成國家課程要求。

(2) 八年級增加一節物理實驗**校本課程,鍛鍊學生動手實驗的能力,培養學生利用實驗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

(3) 九年級按照上級要求設定思想品德課、**課、美術課,同時適當側重中考科目的課時安排,並安排學科專題校本課程。

(4)七、八年級開設研究性學習課程,每節課50分鐘,學生全員參與。

(5)在國家每週三節體育課的設定要求上,每週增設兩節體育活動校本課程,配合每天兩套課間操,切實落實學生每天體育鍛煉一小時的要求。

(6)勞動技術安排在七八年級開設;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安排在

七、八年級,每學期組織2次活動。

(7)三個年級均開設習慣養成教育課程,每月開展一次活動。

3. 關於豐富型課程安排的說明

⑴ 興趣類選修課每節課50分鐘;教師提交開課申請及課程綱要,經審批後由教學處統一安排課程的開設並組織實施;學生可依據自身差異、興趣愛好充分自主選擇。

⑵ 社團活動和興趣類選修課同一時間開設。

⑶ 每年四月初舉辦為期一周的科技節/藝術節,奇數年為科技節,偶數年為藝術節。

⑷ 每學期期中之後開展體育運動會活動,分集體專案和個人挑戰專案兩大類。

4. 關於發展型課程安排的說明

⑴ 發展型課程課時50分鐘,每週一課時。

⑵ 研究性學習2(即科技類研究性學習專案)要求導師指導學生高質量完成課題研究並參與高水平的科技競賽活動。

⑶ 開設各類專題課程的教師要制定學期課程計畫,明確課程開設的目標、內容與任務。

5. 關於專長型課程安排的說明

⑴ 數學、物理、語文、英語、體育等學科開設學科專長課程,建立導師團隊,明確培養目標,設計教學專題。

⑵ 合唱、舞蹈等藝術專長課程每週開展活動2次,每次2課時。

6. 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教育專題課程以及校本課程的**整合

學校遵循課程方案的整合優化原則,整合**課程,使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校本化,學校和教師通過選擇、改編、補充、拓展等方式,對國家課程和地方課程進行再加工、再創造,使之更符合學生和學校的特點和需要,為學生個性化、多元化、全面和諧的發展提供時間和空間。具體安排如下:

五、課程管理與保障

1.建立學校課程管理機構,組織推進課程實施,完善學校各項課程管理制度,形成四類課程的管理細則。

2.發揮教研組團隊力量和教師的專長優勢,圍繞四類課程組織編寫課程綱要和校本教材,推進四類課程的實施。

3.開發執行學校課程網路管理平台;實施多元的課程評價手段,健全反饋機制,監控課程開發質量。

4.加強教師培訓,擴大知識儲備,優化知識結構,強化課程意識,轉變教學觀念,豐富教學方式,改進教學手段,滿足學校課程建設的需要。

北厙中學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以上三項累計積分。2 被指導教師 1 每週主動與指導者交流,請指導者審閱備課筆記,每學期滿20次得20分,少一次減5分。2 每週聽指導老師1節課,作詳細記錄,每學期不少於15節,多1節加2分,少1節減5分。3 期中 期末教學均分成績達年級均分得20分,每超1分加10分,每低1分扣10分。4 在校內開...

北厙中學綜合實踐實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國家教育部頒發的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要求和省教育廳 關於在全省小學 初中開展 綜合合實踐活動 課程試驗工作的通知 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實際,確立了 人文興校,把研究性學習和社會實踐及勞動技能教育相結合,培養學生的 意識和實踐能力,增進學校與社會的聯絡 這一指導思想。二 實施過...

北厙中學校本教研活動

近日,為推動學生與生活的聯絡,推進學生對自然 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與體驗,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同時為鍛鍊年輕教師的基本功,提公升教師教學業務水平,我校認真組織年輕教師開課活動,並認真及時進行教學研討反思活動,做好活動總結,為教師的發展保駕護航。研討反思 社會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