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厙中學綜合實踐實施計畫

2021-07-26 19:37:44 字數 1158 閱讀 8672

一、指導思想:

根據國家教育部頒發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要求和省教育廳《關於在全省小學、初中開展「綜合合實踐活動」課程試驗工作的通知》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實際,確立了:「人文興校,把研究性學習和社會實踐及勞動技能教育相結合,培養學生的**意識和實踐能力,增進學校與社會的聯絡」這一指導思想。

二、實施過程

(一) 宣傳發動

這一階段,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和相關的課改精神,組織我校教師進行學習,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和業務能力,為具體實施打下基礎。

(二)學習探索,實驗

通過聽講座,聽觀摩課,相互研討,提公升觀念,確立我校的具體實施方案。我校各年級根據學校的具體方案結合各年級特徵確立各班的研究課題,並制定出各子課題的實施方案。進入實驗階段。

三、各年級要求

1、學生自主選擇課題,確立研究方案。

2、學生自主活動,教師在活動中適當指導。

3、學生自主組織成果展示。

四、實施課程的主要內容

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四個方面可單獨設定,也可結合進行,我校在實施的過程中,結合我校的本土特徵和有力的教育資源,主要從資訊科技教育,研究性學習,社群服務,社會實踐方面開展綜合實踐活動。

1、資訊科技教育:2023年上半年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支援和自己的努力下,建立了電腦室,還按照縣教育局的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學生的具體特徵,相應的開設了資訊科技教育課程,配備了專職的資訊科技教育教師,為實施資訊科技教育和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提供了一定的有力條件。

2、研究性學習:以跨學科**性活動為主,以學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學生關心的一些社會問題和遇到的一些自然現象為主要內容,學習內容實行開放,即由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自由選擇,自主創造,同時,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把對文獻資料的利用和對現實生活中「活」資料利用起來,充分關注本地,自然環境,人文環境以及現實的生產,生活,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鄉土和自己的學習環境,從中發現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3、社群服務。

(1)特色內容:各班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探索開展。

(2)選擇內容: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結合生活實際,發揮主體能動性,在社群服務上用於創新。

4、社會實踐

(1)社會生產勞動,如參加工農業生產勞動和社群相應的義務勞動。

(2)郊遊,觀賞當地田園風光,錦繡河山,人文景觀等。

(3)參觀訪問,如祭掃革命烈士墓,到德育基地接受思想教育,訪問勞動模範,戰鬥英雄。

北厙中學青藍工程實施方案

以上三項累計積分。2 被指導教師 1 每週主動與指導者交流,請指導者審閱備課筆記,每學期滿20次得20分,少一次減5分。2 每週聽指導老師1節課,作詳細記錄,每學期不少於15節,多1節加2分,少1節減5分。3 期中 期末教學均分成績達年級均分得20分,每超1分加10分,每低1分扣10分。4 在校內開...

吳江區北厙中學課程方案

為響應區教育局提出的 提質為主題,轉型為主線 的改革思路,確定 六力 並舉打造 快樂學校 的號召,滿足我校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需求,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推進學校課程建設,凸顯我校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依據教育部 蘇州市局關於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相關要求,依據北厙中學爭創一流的辦學目標,學校制定並...

北厙中學校本教研活動

近日,為推動學生與生活的聯絡,推進學生對自然 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與體驗,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同時為鍛鍊年輕教師的基本功,提公升教師教學業務水平,我校認真組織年輕教師開課活動,並認真及時進行教學研討反思活動,做好活動總結,為教師的發展保駕護航。研討反思 社會的進...